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福爾摩沙美石展-台東藍寶石
2017/08/13 20:56:50瀏覽758|回應0|推薦10

 

 

觀福爾摩沙美石展-台東藍寶石

你這騎著菲律賓海板塊的文士

以五百萬年的旅程

爬上台東的成廣澳山

爬上台東的八里灣山

爬上台東的都蘭山

我在年幼時便遇到了你

 

我在年幼時便遇到了你

我並不知道你是尊貴的文士

著一身的藍袍躲藏在幽暗山中

最後抵不住礦工的利器逼迫

流落到人間

流落到街頭巷尾

成為人人搶奪的對象

 

原來你出生於火山之中

遁入岩層縫隙裡

像達摩一般與冰河面壁修行

吞入矽孔雀石

吞入黃銅

吞入角礫

吞入水晶

於是結晶成為一種透明或半透明的藍

 

一種透明或半透明的藍

藍得讓人著迷

藍得讓人喜愛

因為舉世的稀有

你無法隱藏你的尊貴

一個修行五百萬年的尊貴

只得陪伴世上的王者

只得陪伴世上的貴婦

縱使他們一直不明白藍之所以為藍

他們卻懂得時尚這玩意

 

當我再度走過你的身旁

你已是博物館裡尊貴的明珠

2017-08-05於采雲居

《詩後語》

台灣的藍寶石出產於台東,民國五、六十年間於台東都蘭山裡發現台灣藍寶石礦脈,一時之間挖礦人群湧入台東,帶動了當地十多年的繁榮光景。小時候的我很早就看過藍寶石原礦,但不知道這是大人們眼中的寶貝,直到長大後才知這是世上稀有的藍寶石。根據資料顯示,藍寶石礦係因為菲律賓海板塊從上新世早期〈約五百萬年前〉將台東山脈推擠,礦脈隨火山岩漿活動流溢地層,再與附近的銅礦融合,使矽酸鹽的低溫熱液沉澱於斷層裂隙或角礫間,進而形成漂亮的藍色玉髓。目前地質調查台灣藍玉髓主要蘊藏的東海岸山脈,由北而南散布於八里灣山群、鋸齒山群、三間屋山群、成廣澳山群、都蘭山群等五大山群中。台灣藍寶石色澤偏向天藍或藍綠色。結晶體從不透明、半透明到全透明都有。硬度約在7度至8度,屬於軟玉,與外國的藍寶石鋼玉不同,具有乳色質感,名列世界藍玉髓重要產地之一。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0836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