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福爾摩沙美石展-三峽文石
2017/08/28 20:41:09瀏覽1068|回應0|推薦4

觀福爾摩沙美石展-三峽文石

我將自己埋入土中千萬年

就為了開啟天眼

於是把心敞開

管你是霰石

管你是方解石

管你是蛋白石

管你是綠泥石

管你是褐鐵礦

管你是玉髓

我沉靜地吸吮吐納

據說西藏的天珠從天而降

我只要立地修行也能成佛

 

那明朝大司馬盧若騰

把我說成是雷電所追取的

把我說成是冰霜所琱鎪的

那清朝澎湖通判胡偉建

說我是寶氣陸離威鳳舞

說我是金光灼爍錦龍浮

都是眾人口中的澎湖文石

我也潛入三峽桃園新竹修行

總算修成跟西藏一樣的同心圓

一個同心圓

兩個同心圓

複合狀的及樹枝狀的同心圓

有黑有黃有綠有白

驚艷了人們的目光

管我叫大地之眼

管我叫天使之眼

日本人卻說是龍眼石

三峽人都叫我聖眼文石

 

我將自己埋入土中千萬年

就為了開啟天眼

果然在三峽成了石中慧眼

每個打從博物館經過的人

都想在同心圓裡透視慧眼

一個沉寂修行千萬年的慧眼

卻都以驚奇和疑問收場

我仍然無言地繼續修行

色乎

空乎

心乎

相乎

禪乎

2017-08-27於采雲居

《詩後語》

這次展出的三峽文石真是驚艷了博物館,我第一次觀賞了既多又美三峽文石展示,更展現了三峽文石傳說中的各種同心圓和色澤,讓人嘖嘖稱奇!

文石又稱大地之眼、天使之眼、石中慧眼,日本人稱為龍眼石,到了發現三峽文時候,稱三峽的文石為聖眼文石。根據資料所述,世界上只有義大利的西西里島和台灣的澎湖群島出產文石,直到民國85年才在三峽發現新的文石,之後相繼在桃園市復興區和新竹縣竹東等地的玄武岩中發現相同的文石,一時間成為藝石界的新寵。後來也有方建能將三峽文石和澎湖文石做學術性研究,釐清兩者間的相異性。在台灣本島發現的文石,不論是產於桃園市復興區和新竹縣竹東地區都以三峽文石稱呼。三峽文石大致可分成黑色、黃色、綠色、白色及透明無色等5種色澤,在呈現的石紋方面有各種同心圓複合狀及樹枝狀圖樣,而以同心圓為主要特色。根據地質分析三峽文石和澎湖的文石都產生於一千多萬年前台灣島陸昇之際,可說是同兄弟,由於周遭環境所吸納的霰石、方解石、赤鐵礦、蛋白石、玉髓及錳礦等礦物不同,各具特色。文石登載於文獻中則始於明朝大司馬盧若騰的詩作:「雷電追取敕神丁,冰霜琱鎪運鬼斧;惟恐神物不自主,夜半飛騰作風雨。」清朝乾隆元年通判周于仁撰寫的《澎湖志略.文石賦》,文中提到:「澎湖產文石,在外塹之麓,掘地劈石得之,經磨礱文出,其文與質不一。其色淡而不濃,淺而不艷」。之後,清朝澎湖通判胡偉建也做了詩:「幾度沉埋封草莽,一朝磨琢出風塵; 寶氣陸離威鳳舞,金光灼爍錦龍浮。」來讚賞澎湖的文石。將澎湖文石做學術研究的是日籍礦物學家岡本要八郎(1876-1960),他在西元1909年的《地質學雜誌》上發表一篇《澎湖島產之文石乃屬霰石(aragonite)》,成為世界上最早的文石礦物學研究文獻。澎湖文石主要產地在望安島、將軍嶼、白沙島以及風櫃半島,而望安島是最早開採文石的地方。至於目前對於文石的鑑賞以文石眼和鑲金邊文石最名貴,又以同心花紋文石、葡萄狀文石最珍貴,而千眼文石屬稀少品。文石經雕琢打磨多用於印章、戒指、項鏈、領帶夾等各種工藝品和飾物,也有人嘗試用文石雕刻精巧的器具。文石大部分人都以藝石的角度來欣賞,配上各式場景,成為一種的藝術品。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0845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