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萬里江山頻入夢─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年紀念展
2014/11/03 10:01:58瀏覽284|回應1|推薦2

 

觀萬里江山頻入夢─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年紀念展

 

 

 

那萬里的江山呀!

何以頻頻入我夢中?

 

自從敦煌臨壁歸來

還來不及把摹白的畫稿一一上色

就匆匆遠走海外

南美築了八德園

歐洲再築環蓽庵

移居台北故宮之側外雙溪摩耶精舍

仍難解夜半繾綣不已的蜀川夢影

提起翰筆

濃潑黛綠青山幾抹

輕點掛帆歸舟數艘

或是蒼松少許

還有楓紅點點

宋明雅士一二

隨行童僕三兩

或者即興墨荷幾株

或者即興紅梅數朵

還有窗外芭蕉

加個窗內仕女

哈哈!

總算可以解夢

哈哈!

總算有了歸期

 

那萬里的江山呀!

持續頻頻入我夢中

2014-10-30於采雲居

《詩後語》

歷史博物館聯合大陸的吉林博物館和四川博物館舉辦《萬里江山頻入夢》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年紀念展。我對於張大千(1899-1983)相當景仰,這源自於我對於繪畫有濃厚的興趣,所以每當有他的畫展總希望抽空觀畫,其中張大千的潑墨荷花和潑墨山水更成為我師法的精神!當我參觀這次展覽之後,我認為能夠一次觀賞張大千的各時期真跡畫作相當難得!從介紹中得知歷史博物館的館藏屬於張大千後期的創作,也是讓張大千的國畫得以登上國際藝術最重要的創作技法;改變國畫固有的傳統畫法,大膽應用黛綠青藍色調;以致在畫中有實景,也有虛景,終於成為張大千獨創的國畫藝術技法。然而,張大千的突破傳統框架思維,卻是有跡可循的。當我參觀大陸的吉林博物館後,差點認不出這是張大千的畫作,這是他早期的作品,有許多一般畫家的敗筆和模仿的筆跡,獨特的大千書法才剛剛開始,無法說得上藝術二字。在四川博物館的館藏作品都是張大千在敦煌石窟臨壁的一些已完成和未完成的畫作,我卻在這些未完成的畫作裡發現張大千細緻的描繪筆法,此筆法非具有相當的人體素描基礎者難以呈現。無怪乎他的敦煌壁臨的畫作成就了他在人物畫上獨特的畫技,也讓他所有敦煌臨壁畫作被認定等同敦煌壁畫原作的價值;在拍賣會上都居高不下。觀賞過張大千三個時期的畫風,讓我深深體會到一個可以在國際藝術上獨領風騷的藝術家;都必須有深厚的繪畫功夫和突破傳統創造出屬於自己風格的實力,才能成就屬於他的時代和歷史地位。正如徐悲鴻對於張大千的贊譽:「五百年來一大千」,目前只要看到潑墨荷花和潑墨山水,都會說是承襲自張大千的畫風!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8655517

 回應文章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萬里江山頻入夢~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年紀念展》~好詩。
2014/11/04 19:36

《觀萬里江山頻入夢~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年紀念展》

 ~好詩。

蕭 雲(cloud4622) 於 2014-11-17 20:10 回覆:
謝謝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