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粥會九十週年展─粥賢書畫手劄展
2014/11/03 10:27:24瀏覽248|回應0|推薦15

 

 

 

觀粥會九十週年展─粥賢書畫手劄展

 

 

那粥

從范仲淹就開始喝了

給自己喝

也給族人們喝

說是要常常提醒自己

莫忘當年煮粥的心情

 

那粥

從辛亥革命後繼續喝

給革命志士們喝

也給文人墨客們喝

來到台灣還繼續喝

說是要常常提醒自己

莫忘當年煮粥的心情

 

每個喝粥的人都有寒夜喝粥的心情

就像當年的范仲淹

至於賦詩或是填詞

也像煮粥或是喝茶

每次煮過喝過

都只剩下笑談

在陣陣的風中

2014-10-30於采雲居

《詩後語》

我對於這個粥會展並不瞭解,只是在參觀張大千的《萬里江山頻入夢》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年紀念展之後,隨處逛逛歷史博物館後進來看看的。但這麼一進來卻讓我大開眼界,尤其展在眼前的有許多是我耳熟能詳的大人物的照片和墨寶,例如;孫科、李石曾、郎靜山、馬壽華、陳立夫、梁寒操、葉公超、孔德成、蔣復璁、楊森、于右任、吳稚暉等人,於是引起我的興趣仔細觀賞。館方在這個展區並不禁止照相,我認為相當難得,也就多多照相。當看完這個展覽後,才粗淺認識這個歷史悠久且含意深遠的粥會,對於先賢當年以詩文為友,笑談古今的曠達胸襟留下深刻的映象!原來這個粥會原始意義取自於范仲淹的創舉,范仲淹是宋朝的著名文學家、政治家和軍事家,曾經官至參知政事,又施行新政,讓北宋政治耳目一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他一生的寫照,年少藉廟苦讀時,常寒夜煮粥,一分為四充飢,正是這個粥會命名的典故。粥會是吳稚暉在西元1924年結合無錫老鄉丁福保和于右任等人開創的組織,以「一鍋熱粥,四碟小菜」開始,組織的宗旨就是「閒話家常,笑談古今」。之後,隨著時代的遷變,也招集了不少名人志士參加,曾經「群賢畢至,冠蓋雲集」,為文壇和詩壇盛事。這次所展的先賢手劄和簽名,文書紀錄,照片,詠詩墨跡和繪畫等等,都可見當年風華,以及民前革命志士在民國之後所展露的雅趣。臨觀手劄,想想台灣進入民主以來的政治文化變遷,似乎已經消失了這份儒雅風範,不禁讓人感嘆萬千!

 

 

 

相當有趣的吳稚暉字畫

 

書法家吳志浩的吃粥歌

 

國父的兒子孫科

 

 

吳稚暉畫像

 

 

于右任照片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865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