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製法固體皂藏書
2013/10/30 01:50:52瀏覽498|回應0|推薦0

這些是我的固體皂參考書。  裡面的配方比較少被我使用,  都是翻閱的多。

陳怡安的這本皂書很簡單。目前為止我尚未使用過裡面的配方。 這本強調草本的材料, 蠻多再製皂(研磨皂)、 部份是透明皂。P74-P75是手皂包裝。   P76-P77還有將固體皂作成皂絲, 溶在水裡 成為洗劑。我最欣賞的是書中很多美麗的照片, 令人很想動手做。  沒有皂化值的附表。 算是適合有點基礎的新手做。跟下面的美國皂書風格很像。

雖然這本皂書的配方不到 20 個 , 但是對手工皂的原理花了很多篇幅說明。  之前在網上看到很多網友的討論,  借閱過後我也投資買了一本。 它對精油、 油脂的特性 、油脂中的各種油酸‥‥‥都有細表分析, 值得一讀。作者也很鼓勵自己寫配方,  所以有點像教科書。  不過作者的攪拌方法是純手工(using a wire whip), 所以攪拌混合的時間都要20分鐘左右。  我覺得看了手都疼起來了。目前為止我尚未使用過裡面的配方。

為了學渲染技法買的。  有點失望。  讀過後還是沒有把握做渲染皂。  如果有附上影片/DVD會使喬叔的說明更清楚。  喬叔的配方不強調療效, 主打自然、 無刺激、樸實的皂。  這本書感覺是規規矩矩的, 有點瞎子摸象的感覺。  還是要自己上 youtube 多看、多做累積經驗。目前為止我尚未使用過裡面的配方。

 

我對這本花蓮姐的皂書感覺很複雜。  這本書裡涵括肥皂的作法太廣,  每一種作法都談到。  因為我最熟悉冷製法,  除了冷製法, 其它的熱製法  液體皂的作法, 我讀過都覺得有點簡略。  如果沒有經驗,  應該很容易失敗。  但是我喜歡她的冷製皂配方。  除了洗髮皂外,  做了幾款配方。  起泡度 跟滋潤度都不錯, 用起來很誠懇的感受, 成品硬度也夠。  我覺得花蓮姐的冷製皂配方有她的獨特性。

這本石彥豪老師的〝我的第一件貼身手工皂書〞, 是我學會做皂後才買的,   所以剛買來後沒有研讀。  但是我使用過他另一本自製保養品的書。  他的保養品書說明清楚、步驟簡易, 成功率很高。  這本書的排版跟娜娜媽的皂書很像, 圖文清晰、 賞心悅目,  又附上打皂影碟DVD。閱讀過後, 我認為是寫的最好的新手入門手工皂書。 小石老師花了許多篇幅說明如何注意安全, 可能的失敗原因, 還有材料的基本知識。  豐富的內容就像我在網上搜尋閱讀兩週的濃縮精華;  加上DVD的示範,  非常適合成為新手第一本入門書。 我大力推薦新手購買此書。

跟一般的皂書最不同的地方, 除了多樣配方外, 這本書很像教科書。 有許多"講座時間" 跟 "課間的 Q & A" 穿插其中。 這些都是小石老師的小貼士(tips)。p127 的"如何將天然蔬果帶入手工皂"  是我手上其它皂書都沒有提及的;  很適合想自己創作配方者參考。

目前為止我尚未使用過裡面的配方。

這一對作者夫妻是化工專科 這本著作著重在液皂的清潔原理, 跟探討製作過程的皂化的學理變化。 還有作者的自製工具紀錄,  配方很少。可以跟進入液體皂的世界一起購買 。

強烈建議購買!!

在舊店買到的美國皂書(1998, Hearst Books)。裡面只有盎斯單位的配方。 目前為止我尚未使用過裡面的配方。 書內沒有皂化值表列, 因為強調是鄉村風格 , 主要材料使用藥草跟油脂蜜蠟, 有使用一些精油, 強調手工皂的天然跟清潔性, 配方一點也不花俏。  整本書看起來比較像食譜。

在舊店買到的美國皂書(1998, Storey Books)by Melinda Coss  。裡面也有以盎斯及公克的配方。 目前為止我尚未使用過裡面的配方。 書內也附有皂化值(p17)。 美國的皂書大部份都不重視自己計算鹼量, 所以皂化值列表往往佔了很少或者沒有篇幅。 書內也有基礎原理、 作法過程、  成皂作品圖、 使用精油。 最後面(p73-p75)還有〝略略〞題到再製皂  渲染、  甚至蛋糕皂。p76- 77兩頁篇幅說到如何包裝皂; 只是缺乏包裝皂的圖片做參考。 包裝皂這部份的實用價值不高。 可以考慮把此書成為英文部份的教科參考書。  雖說書評有人認為鹼量過重的問題。  可能的原因是以盎斯(oz)量材料的結果。 (盎斯沒有公克準確)我都要自己先計算過克數才敢信賴配方。   美國的甜點食譜也像這樣- - -  都是度量單位比較約略,  用〝個〞〝杯〞〝 匙〞  成品口味就是粗糙一些。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iqueyiyi566&aid=924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