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甲狀腺功能低下
2014/02/23 16:05:40瀏覽780|回應0|推薦2

來個小傳記羞。 

我算是不生大病的健康寶寶的體質。   童年時期是個Tom Boy。   中學前在三個手足中是個柔順的女兒。   因為自覺身體精力充沛, 未入小學前我自以為是機器人,  受傷了我應該會流漏藍色的液體 , 所以看到傷口流出紅色的血時,  還會納悶。   跟著當時還沒有孩子的二舅打鬧時候還認為我一定力量大到可以扳倒當時二十出頭的舅舅。   不過這是自己的童年印象,  不知道是不是事實。   國小和國中我都被選作校隊代表, 也算文武雙全型的學生

雖然我的老木天資聰穎, 卻欠缺命運之神的注視。   因為外祖父母輩分重男輕女, 認定她這個大女兒注定是賠錢貨, 坎坷人生路一路走來, 老木自有一種不服輸的精神狀態。 

我上面有一個哥哥天生弱視。   很不幸的我的老木不緊粗心又缺耐心。   哥哥的弱視問題直到小學二年級才被小學老師注意到    在生下哥哥後,  年輕的老木就對兒子寄予厚望,  即使自己的父母不花心力在培養學業上,   憑著她的基礎 ,也總要撫育出一個天才兒童吧  望子成龍下,  在我哥入學前她就拿著棍子在教學,  讓我哥哥認識時鐘的長短針  聽我阿姨說, 我哥哥那裡在看長短針,  眼珠只是一直跟著棍子跑,  因為那根棍子隨時都會落在自己的皮肉上  因為老木在大兒子的教育成果讓她大失所望,  對我這個二女兒也就不寄予厚望   還好我早慧, 老早就展露聰明,  老木覺得放牛吃草也沒問題  因為當時物資匱乏,  能把孩子養得白白胖胖是老木的面子問題,  因此我家的餐桌是用棍子當配菜的  即使是這樣在媽媽嚴厲的逼食下, 三個孩子中也只有我在小學二年級時被填鴨成了一個小白豬   我自小學開始大腿跟手臂長滿粉刺 (皮質角化症) 這種粉刺可以擠出黑頭粉刺, 所有的毛細孔上都塞滿黑頭粉刺  甚至有一次穿著一件軟質的綠色睡褲,  可以清楚的看到前腿的粉刺立體形狀, 有點像改良版的榴槤 臀部則長膿包型的痘子  臀部的肌膚敏感,  有時候坐到髒的地方會奇癢無比, 一定常換外面的褲子  小學時有一次在右邊臀部關鍵部位長了一顆膿包型的痘子,  一坐到就痛,  只能偏重側用左邊的臀部,  坐立難安   老木此時以擠出我手臂的粉刺為樂,  有空就抓住我的手臂來消遣消遣

算算我做胖子的歷史也超過了40年了  我記憶中是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出現精力不足的情形   高中時坐公車上下學,  回到家約是下午五點   這時只覺得累,  便會去床上躺一下  雖然眼睛閉著腦筋卻是亂轉 當時在升學的壓力下也沒去多想  上大學後,  因為外型還是粗壯, 以為是自己天性懶散, 難怪做不了穠纖合度的美女 這時有了一個相當外向的女友娟  娟大我五歲, 已經入社會,  為人也海派熱心  她參加了幾個社團,  會拉著我去參加社團活動  我常常事前答應要去踏青,  當天早上想想, 覺得不想出門,就會打電話跟娟毀約 對我這種出爾反爾的情形, 娟幾度以斷交威脅我  拜娟之賜下, 我才有一些大學時代的精采回憶  所幸我遇上了一位能忽視我這種天然白目下還具有的純良本性的替代母親,  老木的失職面慢慢地被補上    二十歲起因為在新莊地區工作,  新莊工業區的空氣很糟,  開始引發濕疹的體質。 我的濕疹好發於手指頭跟手掌、手肘、腳掌等關節部分開始。這時開始接觸含類固醇的皮膚用藥,  每次都會去西藥房購買一條濕疹藥備用。  

倒不是說老木是個糟糕透頂的母親,  只是她天生有一種不知道如何體諒人的天性   從來不知道怎樣以你需要的方式愛你   有一陣子老木去學中醫,  開始信佛吃素,  又是高壓逼著全家跟著做   生活上一但有一點不同意見, 就被老木斷定是業障纏身跟不識好歹   而且老木的個性不求甚解,  認定好的就是要多吃   例如煮薑湯, 一定以很多很多的薑來熬煮 煮出的薑湯濃度到了不緊超級辣還轉苦  我自己也是常常聽任老木胡搞照顧我,  自己也不清楚自己身體長期處在發炎的狀況  部分描述同我的蘆薈汁筆記雖然也去看西醫醫生, 想要找出是不是肝腎有問題, 才會精氣衰弱 我的家庭醫師總是叫我 eat healthy and get exercise,  先從抽血液檢驗開始

 因禍得福,  沒有夜店跟購物慾的狂放生活的本錢,  成了涼家婦女

快轉一點  直到有了大女兒,  開始會不明原因地失眠 繼老大之後, 有過三次的流產經驗  其中一次流產只是因為要產檢,  忘了剛開始的產檢不需禁食驗糖尿  只是錯過一頓早餐 (看完婦產科醫生就到中午了) , 當天下午就流產  第三次的流產是已經滿三個月,  因為出去旅行的壓力太大, 在東岸流掉孩子  這時才發現其實自己身體很虛 (可參考懷孕考驗媽媽健康的剪報)  到懷二女兒時差點臥床養胎 

自從2006年去舊金山看了幾次皮膚科的中醫, 開始注意引發過敏的食物, 身體的慢性發炎跟濕疹開始得到控制,  2012年我開始一天一到兩次做大腸水療排毒跟服用美麗樂纖維粉, 皮膚開始脫胎換骨。皮膚不僅僅變平滑,  連陳年擠出子所留下的斑痕都消失不見,  手臂跟大腿的皮膚變得膚如凝脂。 2010年開始做手工皂,  家裡的清潔用品變成無毒 。 也注意起蔬菜水果的農藥肥料, 跟基因改造的問題, 盡量杜絕化學物跟加工食物。  多方面都有幫助,  但是身體還是不時有失眠跟疲倦,  體溫調節不良  ,  坐著也感覺喘不上氣來

正文開始:  最近看到兩個談話節目,  總算找到一點自己的體質眉目  一方面留下筆記並藉此分享

我的身體比較像是甲狀腺功能低下:

愛喲我的媽 Oh My Mom 20140109 愛美就亂吃減肥藥! 小心甲狀腺出現問題

陳文彬西醫  彭溫雅中醫  洪素卿

甲狀腺素是一種壓力賀爾蒙  生活中適度的壓力可促進甲狀腺分泌。 甲狀腺素增加會增加身體的代謝增加, 能量消耗增加來應付壓力 。 因為有不需節制飲食就能提高能量的消耗,  因此有很多的減肥藥會加入甲狀腺素使服用者快速減重 。 但是以這種外來的藥物干擾服用者的內分泌系統,  因此打亂了身體的甲狀腺系統,  因而身體變成了甲狀腺低下。  甲狀腺低下的患者的身體代謝減慢 , 身體產熱減少因此很怕冷,  畏寒、動肌減弱、動作比較遲緩、精神比較萎靡、肌肉收縮比較無力。甲狀腺低下也會影響受孕、 情緒憂鬱。  洪素卿提到一例是因為岩鹽不含碘 , 有人因為缺碘導致甲狀腺低下 。

甲狀腺低下或亢進都可以按摩三陰交,  只是補瀉方式不同 (影片中沒說明) 。三陰交位在腳踝內側四指上的穴道 , 三陰交是三條陰經的交會。  一天至少按五下, 刺激周邊神經放鬆 。 按摩三陰交可以雙向調節, 三陰交是個安眠穴, 按到會有痠麻痛感。  常常按可以產生新的甲狀腺素節律( 影片中八分四十秒到十分八秒)

枸杞玉竹粥  五人份

枸杞20克 +  玉竹20克+  米一杯用電鍋煮粥

枸杞 : 補肝腎壯精氣  強益氣  消臉部水腫

玉竹  性味甘平,  吃了不鬱卒

百合治腦也可加。    甲狀腺低下的可加海鮮、 鹽 、 蝦子、  蛤蜊、 干貝或昆布熬的湯底,  增加碘供應 。甲狀腺亢進的則不加鹽或含碘的食材。

 

接著是這個新聞挖挖挖節目的樓中亮醫師  除了醫理他還相信身體磁場跟易經--- 我個人並不全買帳,  但是他對舌下靜脈有清楚的講解

新聞挖挖哇20140218 馬年開始 一周冷死上百人

四分三十秒 -- 六分五秒

三分二十七秒  --    五分四秒

觀察舌下靜脈很粗, 並且開花的人有陽深體質  痰濕 三高 在冬天不怕冷,  容易出心血管的問題  根據樓醫師的指導教授曾經統計過十萬個腦中風  心肌梗塞跟癌症的病患資料,  都找得到舌下靜脈很粗, 並且開花的舌相  最特殊的是來賓中的虞燕俐...  她的飲食清淡,  身材纖細, 注重運動,  除了天生視力差 竟然她的舌下靜脈很粗, 並且開花 樓醫師說明這種血淤體質的人因為血液流速變慢, 舌下靜脈血液回流變差, 血液堵在那裏所以舌下靜脈會向兩側發展開花  也因為回流差, 心臟相對要多做工 血管的動靜脈畸形如腦部的動靜脈畸形,  影響頭部的氣血循環  上去的氣血量不夠,  缺氧  所以眼睛耳朵頭部都不平衡,  這種體質是運動也改變不了的  可以常喝以西洋蔘 麥門冬  五味子的茶飲  常吃海帶 黑木耳  蓮藕 (蓮藕可以消脹氣)  蓮藕粉對腸胃好  三個月應該會改善

志偉因為容易失眠,  樓醫師推薦的是茶飲助眠:

金針花30g  +  合歡皮(乾溼皆可)  10g +   水500cc,   煮沸放涼後, 撈去煮料, 約可得到300cc,   加一匙蜂蜜,  每天喝  約2, 3周可改善  改善後一周只需服用兩次  此茶飲對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 晚上睡不好的有效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iqueyiyi566&aid=1129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