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張老照片
2009/02/28 09:31:17瀏覽818|回應1|推薦1









這是少數隨著我飄洋過海的老照片之一。在木柵山城的雲霧中,我們的笑臉如同那一個即將雨後天青的六月天。


日子是政大畢業典禮,地點是老新聞系館前。影中四人,劭文和我當年分別自興大和政大畢業,阿婆是資歷一年的金融商場尖兵,劉帥則已經閉關苦讀一年、正在準備律師考試。另外還有照片裡遺漏的倩影是:也是當天畢業、但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靜怡。自這天我們幾人在指南路口分道揚鑣後,一晃眼,就快二十年。

二十年,對四十歲出頭的女人而言是名符其實的「大半輩子」。期間阿婆留美唸了個碩士回來、如今成為我最不能刻板印象化的女強人;劭文隨後也去美,帶回來一個學位和一個學長夫婿;劉律師執業了十多載,至今不厭其煩地應對同學們的免費法律諮詢;靜怡從政界轉新聞界,在台灣最混沌的十多年裡看盡兩個最病態發展的領域;我自己則早早從新聞界轉進教育,一家三口去留美,結果留來留去快要留成「愁」。

近七千個日子,有多少情事?豈只千言萬語?但我們的交情卻不是那種「慾望城市」式的甜膩手帕交,各自的人生旅程不論再巔險踟躅,再如何峰迴路轉,再聚首時,總只化做茶藝館裡輕描淡寫的三言兩句。風花雪月亦鮮有,倒是一談起政經社會、世界局勢時,大夥兒的嗓門就大起來了,爭得臉紅脖子粗亦在所不惜。即使後來和阿璇小黃等人合夥之後,嚴同學茶館說書思辯風氣如故。距離上次回台與大家會面已經三年多,不知道大夥兒現在的聚會是不是還是如此這般意氣風發?

很難解釋為何我們這幾個人會特別地湊在一起,一種「星星相映」的說法是:我們幾個不是雙魚就是雙子座的,因此氣味相投。包括一向來去自如的海雯、和這幾年的聚會一直與我失之交臂的阿苓,也都是雙字輩的。只是,我覺得更可信的說法應該是:我們共有的一種嚴同學的氣味,否則如何解釋非雙字輩的劭文、芸霞、甚至隔壁班的昭慧都與大夥廝混地水乳交融?不論什麼星座子民,不管相隔多遠多久,嚴同學之間的一句「好久不見」,只有驚喜歡叫,沒有生疏尷尬。幾個月幾年下來錯失的彼此的故事,總是幾盞香茗、一頓飯就補充回來了。

這是我對嚴同學60歲同學會迫不及待、卻又好整以暇的一種心思。再一個二十年,又是大半輩子的故事和幾盞茶得 catch up. 「好久不見」這句話,暫且留在心裡溫習著、想像著。

瑪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ss43yen&aid=2694460
 引用者清單(1)  
2009/02/28 09:37 【Afterthoughts】 一張老照片

 回應文章

阿璇
原來妳是政大的喔
2009/03/02 13:21

一直以為妳是台大.

最近發現在政大外語中心有位老師"林翰儀",看學歷也是政大外語畢業的,妳覺得是我們嚴同學嗎?

嚴同學(class43yen) 於 2009-03-03 00:07 回覆:
台大可沒新聞系呵,那時候連新聞所都還沒有哩。看起來「一直以為」的嚴同學情事可能不少喔,可以寫一篇。

我也覺得應該是,去年寄了邀請和電子信去卻都石沈大海。是不是等過一陣子換你再去騷擾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