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嚴同學之天龍八部篇
2009/02/18 08:09:01瀏覽419|回應0|推薦0
引用文章我的高中嚴班 (一):天龍八部篇

講到我們嚴班的戲胞,Heaven 反串「天龍八部」裡的喬峰、和阿苓的創意阿朱是同學絕不可能忘的。

在那個電視台轉來轉去就那麼三台的 1980 年代,港劇楚留香首先侵台成功,我們嚴同學們的周末晚間自習時間自此全部淪淊。大夥先是對鄭少秋驚為天人,之後對壞人無花和尚傾心的也不少;期間又分成沈慧珊和蘇蓉蓉兩派,互相吐槽、護短比美不遺餘力。

其中我記得又以烏鴨最是熱心。我一直很好奇,周末看完楚留香後,烏鴨星期一來學校,照樣小考大考都是九十、一百的,照樣是抽空來和我們沈慧珊派系爭口鬥嘴,真的是很天才的超級粉絲。

楚留香剛開始試播時是鄭少秋原音粵語呈現,所以大夥也就開始撅著嘴、「丑逮勾、丑逮勾 (楚大哥)」地學著叫。儘管後來鄭少秋的聲音被配掉了,也不知是愛烏及屋還是怎地,大夥對那個淳厚磁性的國語配音反而更習慣,一致認為更像「楚留香」。

正在我們如痴如狂之際,有個課外活動是去參觀中廣。忘了是哪個神通廣大的老師帶去的,到了中廣錄音室,現場突聞「鄭少秋」在說話,一票女生心跳加速、東張西望地找聲音來源,只見老師介紹說:這是「楚留香」,只見一個絕不風流倜儻的男士,卻用楚留香的聲帶說:大家好!至此大夥兒尖叫的尖叫,雀躍的雀躍,全無XX女中學生該有的莊敬嚴正。他是中廣當時的當家小生之一:杜滿生先生。後來「無花和尚」也來說了幾段劇中台詞,更把這一夥女生迷得七葷八素,早忘了這一趟中廣行是為啥來的。可惜健忘了,不知國語無花和尚的真姓名。

楚留香完結篇後,就數天龍八部再掀高潮。可喜的是天下分久必合,因為我們一致都討厭阿紫、愛阿朱,所以就和烏鴨一派握手言合,一起唾棄阿紫不遺餘力。還記得阿朱要被喬峰一掌打死的那個周末,我們在放學回家前互勉堅強,然後星期一回到學校再同聲一哭。

阿朱離我們而去後,大夥就又開始噘起嘴唱起粵語版的主題歌「兩忘煙水裡」,兩個女聲把本是一首男女對唱的歌唱得哀淒動人。不知道這是不是我們的學期末班會重演「天龍八部」大戲的點子來源。選角和彩排的過程我已全然沒記憶,只記得Heaven和阿苓把原本是嘔心泣血的阿朱殞命橋段演成爆笑悲喜劇,光是精瘦的喬峰要扶持兩倍大的阿朱體位就教大夥笑得嘔心瀝血、欲罷不能,天龍八部的阿朱之死帶給我們年輕心靈的傷口好像就此痊癒了。

近年來聽聞楚留香、天龍八部等被重拍不只一回,我都沒想要去看。嚴班同學們應該會同意:當年的天龍八部曲,最好看的是這些同窗一起哭一起笑的戲外戲,我們都是女主角!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ss43yen&aid=2659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