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慾望聽音樂-我要你幸福
2007/02/27 00:54:56瀏覽843|回應0|推薦12

年後剛收假回到公司,桌上躺著一包從唱片公司寄來的CD

那是先前工作合作結識的唱片公司朋友在年前寄出的,經過一個新年的加持反成了我的新年禮物。 

拆開後發現裡面有了一張盛噶仁波切的專輯。

坦白說對於這個清秀英氣的男子,即使他身為仁波切,仍相當吸引女性觀眾,起碼六根未淨的我,就曾經在電視前仔細觀看他的訪談,加上西藏活佛轉世的神秘面紗,總是讓人揣測中對於這奧妙的力量有著敬畏的心。 

撇開宗教人物是否該遠離世事修行,不問人間俗事,這樣傳統與現代派的喋喋爭論,我反倒比較希望從音樂專輯去觀看宗教的另類呈現。

起初,我不免落入窒礙的狹觀,從過往在電台媒體接觸多數藝人的縱觀,直覺知名人物出唱片=作秀=偶像包裝=騙錢。

但,當我帶上耳機,聽完這一張專輯後,我確信我犯了錯。

人生真的沒有絕對正確的推論,尤其當我們尚未擁抱真相。

人生真的不是「一定如何」,往往不可能的事情總是會發生。 

如果從一個對於宗教者並非有著好音嗓和專業音樂根基的歌者來看,對於整張專輯,我願意給著破天荒的高分。

至於盛噶仁波切是否如同一些偶像歌手一樣,得在錄音室一個字一個字錄音,再靠錄音師的巧手拼湊而成?我們不得而知。

但在歌曲的流暢表現上,沒有過多造假華麗的伴奏去掩飾歌者不甚專業的嗓音,幾首慢板抒情歌曲的表現,也聽來舒暢。或許,會發覺歌者沒有漂亮的轉音或高亢清亮的嗓音,但表現上仍屬自然。 

如果盛噶仁波切出專輯的目的在於弘法,那麼第一步讓人願意反覆聆聽的效果的確達到,專輯中多首歌曲單純以鋼琴為主要伴奏,也讓曲風乾淨清爽,並且在歌曲的編曲上交叉運用了如同RAP般的型態,將咒文帶入歌曲中,重新詮釋及賦予流行感,節奏明快流暢,也拋棄多數歌手詮釋Rap所夾雜的聽覺壓力感。徹底將經文唸誦的舊有印象打翻,一如在厚重黏膩的口感中,滴入清新的檸檬香氛。

部分的歌曲編曲上融入多人吟唱的小段前奏,相當有遼闊神秘的想像空間。 

無論任何宗教,總是勸人向善,要人用一顆良善的心去面對生活的苦難,這似乎是打破國界和語言的隔閡,毫無疑問的生命準則。

工作個幾年碰過小人相害,談過幾次戀愛被認真去愛的人傷得心碎之後,便越發體會那先知們領悟的道與理。經常我們受不了別人的誤解和背叛,萌起了辯解反擊與報復的心,而老天爺給得這「忍辱」的功課其實正是人生最難修煉的功課。

前幾天剛看完的影片《康斯坦汀:驅魔神探》一片,曾自殺的康斯坦汀被上帝丟回人世,為了擺脫重回地獄的宿命,他不斷使用擁有的驅魔能力,希望累積「福報」能受到上帝的憐愛,死後晉身天堂。然而,片中傳輸的真理告訴康斯坦汀,驅魔不該是為了自己有所圖,如同捐款數億為了圖個名利,這樣一個惡念便要毀滅數萬千個善舉。

天使告訴康斯坦汀:除非你有了為了別人願意真心犧牲的念頭。正所謂有了善念的舉動才能稱為善舉,否則也不過充其量是個偽善者。這似乎和此張專輯中盛噶仁波切所言不謀而合:因為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悲傷和痛苦,完全來自於希望自己幸福,因為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快樂和喜悅,完全來自於希望別人幸福。                 

在愛情中,我們反覆的痛楚,因為發現自己付出石沉大海、發現期盼落空,於是我們變得想爭出個勝利,卻也在其中迷失自己。

不如,靜一刻心,鬆開愛與不愛的拉鋸。

或許道理就在音符跳躍中。

閉上眼,聽歌吧 

*尋找快樂的人哪,用力擁抱的 卻是悲傷。

尋找幸福的人哪,緊緊抓住的 卻總是無常。 

~Singo<節錄於歌曲:今天>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77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