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慾望上班汪汪叫--藏獒鬥志
2006/11/22 18:42:35瀏覽645|回應0|推薦7

半夜下起了雨,聽那磅礡的聲音打在簷上,看來雨勢不小。

我昏昏沉沉地被吵醒,起身關了窗戶。

聽到雷聲大做,閃過念頭:我的張邦尼小兔子會不會害怕?

看來我是多慮了,因為一早見到牠,牠正悠哉地蹲在便便盆上,昂首企盼我提供早餐給牠。

如果牠會害怕,那想必也是相當積極的以吃光所有食物,做為對抗恐懼的方式。 

越到年底越是事多,工作上忙著明年度的年度規劃,忙著九月以後突然的內部重整工作加重,也忙著最後這兩個月的最後衝刺。

而人拖到最後緊要關頭,自然會發揮其潛能,給香港的書稿延誤了,編輯一催在催,就差沒有用廣東話的三字經罵我。

於是,苦熬了一周晚上拼死命的寫,終於補完近三萬字的內容,加上原先的兩萬多字,順利交稿。

如果以一周三萬字的速度,照理說我應該一個月至少要完成3本書才對!

但為何我的出書量一年不過拼到四本,這中間是出了啥差錯? 

從公司的書店買了商周某一期的雜誌,談到了大陸同胞進入台灣工作所懷抱的工作態度。書中比喻大陸同胞因社會環境與龐大的人口壓力,只要有機會莫不拼命往上衝,奮戰不懈求生存的精神猶如藏獒這樣兇悍的猛犬。

雜誌中引述幾位在台灣企業工作的大陸籍同胞,主動出擊、豪不退縮的態度讓人不禁肅然起敬,相較於台灣人民較無憂患意識的普遍上班族心態,他們的意志力絕得值得我們借鏡。 

今年去了一趟深圳,對於大陸廉價的勞工和放眼望去的「人潮」,也如雜誌中受訪的人所言,在大陸你現在不成功把握機會,馬上就有人取代你。

是的,這樣「你不做馬上有人遞補」的競爭壓力下,每個人都拼了命在求生存找機會通路,這或許是我們長期在「富裕安逸」的台灣生活中,無法體會的生活。 

曾經,我們也面臨過壓力,必須在求學過程中和人競爭,通過聯考打敗你所不認識的對手,才能擠上第一學府,那痛苦的聯考壓力想必還餘悸猶存,但也從那樣的考驗中,我們知道你不努力就沒你位置的現實。

但現在教育制度改變,沒有所謂「一考定生死」的聯考制度,換成其他的升學方式,再加上大專院校的新增設,錄取率高的嚇人。說真的,現在的高中生如果沒法唸到大學,那還真的少數。 

這兩年,面試了不少人。但總有種感覺,即使學歷到了大學,但工作態度卻是零分。剛畢業或有個兩三年經歷的人,總會在面試時問我:請問有沒有周休?請問年終獎金是幾個月?請問會不會常要加班?

而我甚少聽到有人問:貴公司的中長期發展?對於此工作的期待和培訓規劃?我有某某專長,請問貴公司能否多給我這方面的學習和嘗試機會?

我想,會這樣問的,大概只有我這樣的白痴。 

我無意貶台褒共,因為我熱愛台灣這片土地,但出國去了幾個國家後,也赫然發現不同文化的大陸同胞,在異鄉那種「絕不輸人」的奮戰精神,和習慣安穩生活的我們的確多了許多國際競爭力。

無論是大田研一發表的M型社會或者是商周的「藏獒鬥志」,或許我們都該重新省思,自己真的擁有了可以退休的本錢?或是我們經常性的用「退休」的心情在混日子?

我不知道哪天我家的張邦尼小兔子,一覺醒來會不會變成藏獒對我吼叫兩聲?不過網路每天產出N個網路作家,不當一回事的結局或許就是我成為蹲便盆的優雅小兔子。

每年多出個四本書,應該是我能做到的基本功,加油啊,小克。 

*推薦書籍:商周962 藏獒鬥志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55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