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風景 ~ 遠足
2013/06/10 11:14:14瀏覽1341|回應0|推薦62

有些記憶,經過歲月綿密地發酵,在我心頭釀成了不飲也微醺的醇美風景,倘若我會畫畫,我一定要執起畫筆,細細描繪下記憶中的一景一物.....

 

    

童年某次遠足的記憶,總是不經意地浮現腦海。

淡淡的、輕輕的,彷彿雲淡風輕,當時只道是尋常,起初我並沒有特別注意到,這幾年,影像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愈發清晰..... 

畫面中的我是那麼地小,推估當時應該只是唸小一或小二而已。

遠足,相信是許多人成長過程中一個共通的經歷。

不知道有沒有人唸過沒有遠足活動的學校?或是,從來不曾聽聞過〝遠足〞這個名詞?

我記得,唸小學時,學校一學期大概會安排個一兩次的〝遠足〞活動,讓老師和學生們踏出校園,一起到附近的景點或大自然裡去踏踏青、郊郊遊,活動一下筋骨,轉換一下心情。

三十年前,在那個寧靜純樸的鄉間,方正美麗的田疇阡陌交錯,舉目所望皆是綠油油一片,那是農作物欣欣向榮的翠綠大地,當時也沒有工業污染,空氣最是清新不過了。

若要說田園風光,大概也找不到比這兒更經典、更道地、更傳統的鄉村風光了。

但是,對平靜的鄉下小學校來說,〝遠足〞好歹也是教學行事曆上一項重要活動,總不能要大家就近欣賞附近的田園風光吧?!這樣就太有打混的嫌疑了。

因此,每學期的遠足要去哪裡?恐怕成了老師們頭痛的問題 ~

試想,在那一望無際的綠色平疇,四周並無資源豐富的高山或海洋,也沒有兒童樂園之類的設施,而遠足當然是用走路的,目的地得選在小學生腳程可及之處,自然不能選太遠的地方。

三十年後的今天,我努力地回想,當時用雙腳走得到的的景點有哪些???

說真的,無論我怎麼努力,實在也想不出來呢,不得不佩服當年老師們的智慧。

我想,鄉下的小學老師應該也早就練就了一身〝以不變應萬變〞的好功夫,而遠足的地點大概就是幾個地方輪來輪去呢。不然,怎麼辦呢?!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資源就是這麼有限。

印象中,童年時期,不知道為什麼,很多地方都有一個〝臥龍山〞。

印象中,都是沙丘般的高地,上面植滿了南方常見的闊葉大樹,當時年紀小,小小孩兒奔走在高地的樹林之間,其實也頗有深入荒山尋奇探險的樂趣。

奔跑著,玩鬧著,然後,我們就會發現,有一顆非常〝巨大〞的灰色岩石矗立前方,上面刻著幾個鮮紅色的大字~臥龍山。

記憶中的這一次遠足,是不是也去了臥龍山?我已經記不得了。

浮現在腦海的畫面,是兩列長長的遠足隊伍,已經從〝遠方〞浩浩蕩蕩歸來,走到了村落的外圍道路。

接近中午時分,玩了一整個早上的小孩子全都累壞了,也餓了,盛大的隊伍顯得意興闌珊,看起來沒什麼精神。

隊伍距離學校還有一段路,大概還要走上十分鐘吧。

有些家長剛好騎車經過,便順道接走了隊伍中的孩子。

這少數幸運兒真的很令人羨慕呢,在這種累攤了的時刻,能跳上爸媽的車子,馬上回家休息吃飯是何等開心的事啊!

我家的位置並不在附近,這個方向也不是爸爸媽媽平日會往返的路線,所以我並沒有多想,和大家一樣,繼續朝學校走去。

而且,還準備著,待會兒回到學校之後,得再走上將近二十分鐘的路程才回得到家,誰叫我家又住得特別遠呢?

忽然間,老師和同學們紛紛喊著我的名字,我轉頭一看,隊伍旁有一張熟悉的笑臉~

啊,是爸爸,爸爸騎著摩托車來載我回家吃午餐了! 

我就在同學們羨慕的眼光中,坐上了爸爸的摩托車。

嘿,多棒啊,馬上可以回到家吃飯休息了,省掉了烈日下那一大段路程。

我坐好之後,爸爸又在隊伍中尋找姐姐的身影 ~ 沒有錯,就是克萊兒的姐姐,她只大我一歲而已,高我一個年級,所以我們遠足也是去同一個地方喔。 

找著了姐姐,我們姐妹倆就坐著爸爸的車子,一起馳騁在鄉間小路,開心地朝家的方向奔馳而去。

原來,爸爸看天氣這麼熱,又已經中午了,心想兩個女兒去遠足不知回來了沒?便騎車出來看看.....

以前總以為父母親對子女這樣的愛很正常啊。

前幾年有次和幾個女同事聊天時,大家聊著聊著,不知為什麼聊到了小時候遠足的話題。

我大約隨口說出了記憶中這個關於遠足的片段,有位同事驚呼:

「妳爸爸怎麼這麼疼小孩呀!」

經她如此驚訝一呼,我不禁也愣住了~

是呀,我知道爸爸媽媽是疼小孩的,可是,當時只道是尋常~

後來聽了很多人談起自己的成長故事,才知道並不是所有的父母親,都會傾其一切來愛子女.....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

小時候讀著這樣的句子,心裡可是一千萬個不以為然,期盼著快快長大的小女孩,總覺時間過太慢了!

如今回首,果然~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呢。

時光飛逝的感慨,恐怕要有點年齡的人才能真正體會吧。

當年那個排在遠足隊伍中的小女孩,竟然也來到這種年齡了。

轉眼之間,爸爸也離開我們四年多了.....

父女塵緣雖然已盡,我感覺,爸爸對我們的愛並沒有隨之消失...

愛的記憶,在歲月長河悠悠流動的波光裡,愈來愈,明晰.....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768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