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風景 ~ 雨中的身影
2011/03/15 23:13:02瀏覽647|回應0|推薦74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有一雙善於畫畫的手,我一定要描繪出一帖帖深藏於記憶深處的生命風景。

你有沒有這種感覺 ?人生中某些時刻,當時只以為是尋常,或者,原本十分確定,明天還會再來、還要相見,結果,卻因為一些意想不到的因素,從此沒有機會再見,就此錯過。

那些溜走了的生命片段,原以為早以消逸無蹤,孰知竟是被我們自己悄悄收納在記憶深井的最底層安眠著,隨著綿長歲月的發酵,有一天忽地破土而出、悠悠縈迴.....

最近,不經意浮現腦海的,都是年份久遠的孩童往事,場景都得往後倒退到 N 年前,嘉南平原上一個安靜的小村落,記憶也像泛白了的照片....

雨中的身影                                       

滂沱大雨不停地落下,我們兄弟姐妹幾個擠在榻榻米通舖上玩鬧著,窗外的風雨很大,彷彿是個颱風天。

榻榻米。還住在有屋頂的老房子裡,我想,當時,我年齡一定還很小。

因為,爸爸媽媽為了讓我們幾個小孩有較寬敞、較好的居住空間,傾畢生積蓄,還向銀行貸了款,在原有的老房子旁邊,另外建造一棟新的樓房,我上小學後不久,全家便住進新樓房裡了。

南方夏季多雨,下雨和颱風原本就不是什麼稀奇的事,還好,咱家兄弟姐妹眾多,就算雨大無法出門玩耍,也不缺玩伴。

在這傾盆大雨中,窗外有個移動的影子吸引住我的目光,我好奇地往窗外看去,看見媽媽穿著一雙淡黃色的雨靴,踩過積滿小水窪的泥濘庭院,走出大門。

在下著大雨的颱風天,媽媽要去哪裡呢?

媽媽的神情若有所思,彷彿在想著什麼事似的。

小小的我,隔著窗子,好奇地盯著母親的身影,心頭浮現著問號。

過了不久,媽媽回來了。

手裡還提著一大袋東西。

媽媽打開袋子,裡面裝著乖乖、麻花捲、王子麵、棒棒糖啦....等東西。

原來,媽媽怕我們這些小孩颱風天關在家裡無聊,冒雨到村裡唯有的雜貨店採買零食回來給我們吃。

穿著淡黃色雨靴的媽媽,神情若有所思,獨自一人穿過大雨泥濘的庭院,走出大門....

這個畫面似有若無,一直存留在我的記憶裡,偶爾浮現,時時隱逸.....

近兩年,這個畫面,愈顯鮮明清楚......

想一想,十八歲就結婚的媽媽,當時年齡也還不到三十歲,卻那麼堅強,那麼辛苦努力地養育著五個小孩,她的一生完全奉獻給了家庭,全然沒有自己的生活,心中想到的,永遠都是小孩吃飽了嗎?學費什麼時候要繳?

而我,現在的年齡,早已遠遠超過媽媽當時的年齡,卻還沒有結婚,心中想的也都只是我自己,不必負擔別人的生命。

我不禁想著,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家庭,肩上也多了沉重的責任和義務,我是否也能夠像媽媽一樣堅強?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497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