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金馬獎心水選》劇情片、導演及演員
2009/11/28 17:44:18瀏覽1320|回應1|推薦8

金馬獎將於今晚揭曉!

這次入圍最佳劇情片的五部片,其中四部都入圍了最佳導演,不乏同時入圍演員、劇本、技術等多項獎項,素質整齊,類型多元,令人好奇賽果如何?

(各獎項入圍者以喜歡程度排序)


最佳劇情片
《不能沒有你》(心水+預測+得獎)
《鬥牛》
《如夢》
《臉》
《瘋狂的賽車》

最佳導演
戴立忍《不能沒有你》
(心水+得獎)
蔡明亮《臉》
管虎《鬥牛》
(預測)
羅卓瑤《如夢》

劇情片得獎呼聲高的《不能沒有你》,雖然不像去年《海角七號》掀起賣座熱潮,但帶動的口碑深植人心,由戴立忍、陳文彬、林志儒三位導演合力,將一則『跳天橋』的社會新聞,改編成真摯感人的寫實電影,對弱勢族群的關懷,親情和體制衝突的矛盾,用簡單的故事帶出深刻的思考。戴立忍選擇黑白攝影簡潔敘事,將情感集中於主角父女之間,並身兼編劇和剪接,對整齣戲的掌控應居首功,只是平實的手法或許在其他導演入圍者中較難突圍。

蔡明亮的《臉》集過往作品之大成,非一般敘事模式,在舊夥伴和新演員之間,說的是他對電影的愛戀,每一個鏡頭,每一張臉,都是蔡明亮的投影,這是蔡明亮的『臉』,也如他說的是一張『自畫像』。跨國合作的《臉》藝術性高,得劇情片的可能性低,但在導演獎項有機會成為黑馬。

羅卓瑤的《如夢》片如其名,像一場漫長的文藝夢境,夢裡夢外性格迥異的男女,幾乎以兩個演員支撐全戲,攝影美術調和紐約、上海、台北三地景貌,塑造如夢似幻的氛圍。追尋的主題、象徵意味濃厚的手法,帶來兩極化的觀感,對我來說是個有趣的故事,但每一段都可以再短一點,情緒已然滿溢結尾卻拖得太長,這是羅卓瑤繼《給阿里的信》(2004)後睽違五年的作品,和上一部華語片《浮生》(1996)相隔13年,一貫的移民主題和特殊的表現手法,羅卓瑤想說的很多,卻似乎是太多了,拿下影片或導演的機率恐怕不高。

管虎的《鬥牛》和寧浩的《瘋狂的賽車》可為對照,兩者都是荒謬諷刺的喜劇,前者的笑中帶淚、以小見大更顯深度,《瘋狂的賽車》未能入圍導演,影片形式巧妙但少了一份深入人心的力道,陪榜機率大。《鬥牛》快速切換的運鏡、打亂時序的敘述,將一人一牛歷經中日、國共、難民多場戰事的過程,拍成反戰諷喻的小人物傳奇,由電視劇回歸電影的管虎,在非寫實的手法中刻劃真實人性,動物戲、戰爭戲的調度亦有難度,是拿下大獎的熱門人選。


最佳男主角
陳文彬《不能沒有你》
(心水)
黃渤《鬥牛》(預測+得獎) 
張家輝《証人》
(得獎) 
吳彥祖《如夢》

四位男主角候選人中,素人演員陳文彬樸實卻蘊藏情感能量的演技,最讓我感動;但有獨角戲、人牛戲的黃渤出線機會更大,和同為主角的《瘋狂的賽車》相比,一樣是被命運捉弄的角色多了轉折,喜感外表下有著讓人落淚的演技,雖然覺得剪輯削弱了情感,部分演出也有些太用力,然而最後那份哭笑不得的悲涼令我難忘。
PS.其實黃渤之前在《每當變幻時》短短的演出更令我驚喜

張家輝已以《證人》在香港得了兩個影帝,配角戲份亮眼過主角,堪稱他從影生涯的代表作,從港劇認識張家輝,看得出他從電視到電影,配角到主角的努力,《證人》的半盲殺手角色突出,只是在其他戲份更重的對手中,未必能再下一城。

吳彥祖在《如夢》中刻意改變衣著髮型,演出夢外自閉、中文笨拙的宅男工程師,夢裡則以時尚外型和較流利的口語區隔,夢裡的迷惘、夢外的失落,隨劇情推展揭開角色內心的傷痕,戲份重演出亦用心,可惜女主角袁泉更為搶眼。而我,大概是少數沒被他那段長篇獨白感動的人吧!


最佳女主角
袁泉《如夢》
(心水+預測)
張榕容《陽陽》
李冰冰《風聲》
(得獎)
周迅《風聲》

女主角中最能打動我的,是《如夢》的袁泉。說來奇怪,乍看她的演出並不喜歡,夢裡的艾琳形若鬼魅,夢外的依依狀似瘋癲,誇張的演繹相信有些人難以接受,但我覺得那正是導演的設定,夢裡抑鬱夢外躁狂,說穿了都是心裡有病,但這個世界上誰又是完全符合人們眼中的正常呢?袁泉不只要演夢裡夢外兩種狀態,還必須拿捏愛上吳彥祖而去模仿夢裡艾琳的夢外依依,也就是從這裡開始打動我的吧!在四個很強的女主角中,我選擇最能觸動我的。

如果《陽陽》的張榕容得獎,我也很開心。這幾年在台灣電影看到許多張榕容的演出,特別是和新導演合作的短片,多變的形象常讓我有意外驚喜。獨挑大樑的《陽陽》比去年入圍的《渺渺》演出更細膩有層次,都說張榕容在演她自己,都是混血兒,都是演藝圈的人,相似的經歷就一定容易嗎?我反而覺得需要更多的心思去區隔,才能展現離自己如此近的另一個『她』。《陽陽》的貼近跟拍長鏡頭是對演員的考驗,但也可能限制了鏡頭沒帶到的演出。

看完《風聲》明白為何周迅和李冰冰會一起入圍,雙姝飆戲火花四射是全劇的焦點,李冰冰外型對味,演出較之前入圍的《雲水謠》進步很多,周迅依然好戲,結尾賺人眼淚。《風聲》是群戲兩人戲份有限,劇本對角色的刻劃略淺,演得辛苦的酷刑戲皆有被刪減,這是相對另外兩位強敵吃虧的地方。
PS.比較訝異周迅不是以《李米的猜想》入圍,有網友提出周迅演出租車司機說服力不足的看法,見仁見智吧,我其實也喜歡《風聲》的演出,希望評審是就戲論戲囉!

遺珠:讓《聽說》有電影感的陳意涵


最佳男配角
王學圻《梅蘭芳》
(心水+預測+得獎)
黃健瑋《陽陽》
張涵予《李米的猜想》
蔡振南《老徐的完結篇》

王學圻在《梅蘭芳》的十三燕,名伶風骨和苦練的京戲身段讓人信服,和余少群的對手戲可說是全片精華,是最有可能的得獎者。

黃健瑋在《一年之初》的泰北孤軍出色,再次和鄭有傑合作的《陽陽》,後半段與張榕容的對戲精采,不過表演的方式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認同。

張涵予在《李米的猜想》裡的葉孤城,和李米都是情傷之人,但入圍的讓我有些意外,其實比較喜歡他在《游龍戲鳳》敦厚又深情的演出。

南哥在《老徐的完結篇》很親切很可愛,可是他在《眼淚》的演出好太多。

遺珠:《一席之地》的高捷


最佳女配角
陸弈靜《一席之地》
(心水+預測)
劉引商《片刻暖和》
惠英紅《心魔》
(得獎)
章子怡《梅蘭芳》

女配角的戰況有點混亂,跟女主角都強的激烈比,好像每一個都不錯,卻都少了一點什麼。

原本期待《心魔》的惠英紅,看了覺得也還好,和同戲演員比的確是強很多,就是用力了點,因為劇本讓她發揮的空間不夠,只好由演員補足。可是少了適當著力點的用力,感覺就是有點過,但評審有可能喜歡這般強勢的演法。

相較之下,《一席之地》的陸弈靜倒顯得舉重若輕了,其實我不認為這角色很亮,當然有和空氣對話的個人戲,和捷哥的互動也充滿喜感,看《一席之地》絕對會記住她,就是那份安然自若的感覺吧,不用力的難得,看評審欣不欣賞囉!

黑馬希望是《片刻暖和》的劉引商,我承認要印傭掐她那幕有嚇到我,不過受限於短片長度發揮有限。

章子怡在《梅蘭芳》挺稱職的,中段有一半是她在撐,那種倔強和傲氣演的不錯,但戲曲的表現普通是較弱勢的一點。


最佳新演員
陳文彬《不能沒有你》
(心水+預測)
陳妍希《聽說》
余少群《梅蘭芳》
(得獎)
何思慧《陽陽》

其實我希望陳文彬同時拿新演員和男主角的,不過這機率也太低了Orz

雖然是第一次演電影,但陳文彬的表現拿下新人獎絕對是實至名歸的。

其次我傾向陳妍希,不是游泳選手出身,《聽說》六月開拍,八月底上映,她要在短時間學手語加強泳技,演技也比偶像劇突飛猛進,就新演員的潛力來說,我認為是相當值得肯定的。

余少群已以《梅蘭芳》在大陸拿下多個新人獎,可說年度最火的新人。京劇扮相清麗,和前輩王學圻、孫紅雷對戲自然,難怪拍完後片約不斷,得獎也是有可能。

田徑選手出身的何思慧,和余少群的情況有點類似,都是帶“藝”演出,在《陽陽》中的角色內心複雜,入圍即是對她的肯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3539213

 回應文章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馬獎
2009/11/30 16:19

今年金馬獎的最大贏家應該是戴立忍啦!

可惜台灣演員在個人獎項上全軍覆沒,希望明年可以看到台灣的影帝和影后,大家加油吧!


江湖波濤,不隨浮沉。
宦海洶湧,無愧平生!
Ocean(cinema) 於 2009-11-30 21:55 回覆:

恭喜戴導!《不能沒有你》拿下五項大獎!

看他領『最佳導演』獎時我也跟著哭了>_<

這次終於不會想跟主角一起喊“社會不公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