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香港電影金像獎》入圍名單小感
2009/02/15 05:17:06瀏覽2808|回應2|推薦9

和去年一樣,記錄一下這次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入圍名單,剛好除了《非誠勿擾》,其他的電影都在院線、影展或港版DVD看過了(又一個年度回顧啊~~),這次就來閒聊一下吧!


入圍影片以《赤壁》的15項提名居冠,其後是12項的《葉問》和《畫皮》。大製作的《赤壁》最為觀眾熟悉,但我認為不會是大獎贏家,因為要評價吳宇森的《赤壁》,應該將上下集合起來看,上集《赤壁》著重在介紹人物出場,下集《決戰天下》才進入赤壁之戰,單看上集《赤壁》,人物和故事都不完整,所以我覺得除了男配角張豐毅的曹操外,主要獎項得獎的機率不高,比較可能拿的是技術獎項。

我最關心的,是曾在台北電影節放映過的《天水圍的日與夜》和《烈日當空》,兩者都是成本和卡斯都不大,卻真正寫出了香港情味的作品,尤其入圍電影、導演、編劇、女主角等六項的《天水圍的日與夜》,更是受到一致好評,希望它能拿下大獎。

來說說幾個獎項的看法吧!(各項入圍名單以喜好度排序XD)



最佳電影

《天水圍的日與夜》
《葉問》
《長江7號》
《赤壁》
《畫皮》

最看好的當然是已在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拿下最佳電影、導演、女主角的《天水圍的日與夜》,影片像是會發生在你我身邊的家庭瑣事,但是又能夠溫暖的滲入觀者心間,編導用平凡的角度,去看人口密集、犯罪問題叢生的天水圍,似在提醒大家新聞話題的背後,天水圍的人也可能過著跟你我一樣的生活。

一部好的電影,不一定要是多麼了不起的故事,能夠由小見大的講好最基本的人情就已難得,沒有《赤壁》冗長的人物交代,也不需要《葉問》、《長江七號》、《畫皮》裡的生離死別、犧牲拯救來激發感動,《天水圍的日與夜》用簡單平凡的角色,道出了人與人之間真摯深厚的情誼。

不看好半個《赤壁》故事能拿下最佳電影,《畫皮》和《長江七號》沒同時入圍最佳導演,贏面也不高,《畫皮》雖然入圍12項,但女主角、女配角、編劇的對手都太強,我猜最後也是拿技術獎項居多。

倒是2/27將在台灣上映的《葉問》,在香港票房大賣口碑也不差,而且相較於沒什麼港味的《赤壁》、《畫皮》、《長江七號》,應該是《天水圍的日與夜》的最大競爭者。

相關文章:
當周星馳不在香港─《長江七號》
《畫皮》容易畫心難


最佳導演
許鞍華《天水圍的日與夜》
葉偉信《葉問》
杜琪峰《文雀》
陳木勝《保持通話》
吳宇森《赤壁》

希望《天水圍的日與夜》影片和導演都得,但頭號競爭者仍然是《葉問》。

許鞍華的《天水圍的日與夜》用舉重若輕的手法,由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裡,點出現代人遺忘的傳統人情義理,從題材的選擇到呈現,都顯示出細膩的人文情懷。
PS.許鞍華導演的天水圍二部曲─《天水圍的夜與霧》,五月也將在香港公映,演員是任達華、張靜初、羅慧娟等,卡司較大,感覺和《天水圍的日與夜》風格很不同,之前看到的資料,是取材自04年天水圍的倫常慘案,定案的故事要看了才知,希望今年台北電影節也能選映!

《葉問》是葉偉信導演、甄子丹主演的第四部片,從《殺破狼》的一鳴驚人,到其後《龍虎門》、《導火線》,感覺影片為了遷就甄子丹的武打,葉偉信個人風格越來越弱,然而《葉問》無論在人物塑造和武打的比重,票房和口碑的兼顧上,都讓兩人取得了一個雙贏的新平衡點,而這個詠春大師的故事,葉偉信也將乘勝追擊的開拍二、三集,是他個人近年的代表作。

杜琪峰的《文雀》,不同世代的文雀(小偷)鬥法,捕捉的卻是香港逐漸消逝的城市記憶,場面調度依然精采,風格獨特未必人人都愛。

陳木勝的《保持通話》,改編自西片《玩命手機》,巧妙融入港味,有著不輸原作的娛樂性,教人看得暢快。

吳宇森的《赤壁》理由如前文所提。《文雀》和《保持通話》除了導演,其他多入圍少數技術獎項,陪榜成分居多。仍是看好導演技巧成熟內斂的許鞍華,希望誠意小品能擊敗賣座大片囉!

相關文章:救命!請你《保持通話》


最佳編劇
岸西《親密》
呂筱華《天水圍的日與夜》
吳煒倫、林超賢《証人》
陳淑賢、張艾嘉、胡恩威《一個好爸爸》
陳嘉上、劉浩良、鄺文偉《畫皮》

最愛形式特別的《親密》,用倒敘手法拆解情感關係。《天水圍的日與夜》看似平凡的生活故事,其實寫出情味也是不凡。

如果有黑馬希望是《證人》,這部我在過年期間看完的警匪片,有無從彌補的宿命悲情,也有警匪較勁的緊張迫力,在香港的賣座評價都不差,和《保持通話》的娛樂刺激,剛好是兩種警匪港片類型的代表,奇怪竟沒入圍導演或影片,倒是有點可惜了,不過這也可能為它在編劇獎項加分。

《一個好爸爸》改編自小說,說出黑道爸爸難為的親情故事。《畫皮》將聊齋的鬼化為妖,用古裝魔幻包裝多角愛情,只可惜情感的轉折鋪陳不足。

相關文章:張艾嘉的《一個好爸爸》


最佳男主角
張家輝《証人》
任達華《文雀》
甄子丹《葉問》
古天樂《一個好爸爸》
梁朝偉《赤壁》

男主角和男配角很多都演過港劇,這讓我看起來特別親切XD

張家輝以介於主配角之間的戲分角逐男主角,可見其表現突出,戲分較以人物為主題的《葉問》、《一個好爸爸》少是競爭弱勢,但也可能更顯難得而成為優勢。無論如何,從港劇看到港片,張家輝真的進步很多,《證人》裡的半盲殺手,既有困獸之鬥的狠勁,又有對幼女、妻子的柔情,希望已以此角得到男演員獎的他能再下一城。

如果有黑馬(又是這句?),我選任達華。在劇情線很淡的《文雀》裡,他演得瀟灑寫意,又不失文雀首領的氣勢,那份優雅從容不正呼應了杜琪峰想記錄的懷舊情懷?我覺得這個角色除了他,不作第二人想,也難為他等停停拍拍的杜琪峰,這麼多年才完成《文雀》,如果他能得獎,就彌補了2008沒能以《跟蹤》拿獎的遺憾了。

《葉問》應該是甄子丹近年來文戲最有發揮的角色,葉問的形象十分討好,也能讓他大展身手。

古天樂的《一個好爸爸》從年輕演到老,可惜後段扮老略顯勉強。

梁朝偉的周瑜,我覺得要一起看《決戰天下》才完整,《赤壁》人物眾多主角的戲份亦有限,還是期待將來他的《一代宗師(葉問)》吧!


最佳女主角
鮑起靜《天水圍的日與夜》
林嘉欣《親密》
劉美君《性工作者2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周迅《畫皮》
徐熙媛《保持通話》

前幾屆影后都不屬於香港女星,期待這次鮑起靜能夠扳回一城!

熟悉亞視港劇的人怎會對鮑起靜陌生?從可憐母親到勢利太太她都能演,而這次樂天知命的師奶又親切的像鄰家媽媽一樣,其實要演得這麼生活化是不容易的,演藝資歷深厚的她,如果得獎場面一定很感人!

對不起啦!林嘉欣,我也是很希望你得獎的,可是我很害怕,評審不明白你倒敘場景又跳接的角色有多難演啊:P 但願你是黑馬!

劉美君已以《我不賣身我賣子宮》拿下金馬影后,儘管她表現搶眼,但希望這次她就不要跟大家搶啦!

《畫皮》周迅的九霄美狐清靈中帶魅惑,演技有為影片加分的能力,然而角色性格刻劃不夠深刻,應該很難贏過平實洗練的鮑起靜,其實我更喜歡她在《女人不壞》的演出。

《保持通話》徐熙媛,我想入圍就是最大的肯定。


最佳男配角
廖啟智《証人》
林家棟《葉問》
張豐毅《赤壁》
周星馳《長江7號》
樊少皇《葉問》

除了張豐毅,都是演過港劇的男星。

廖啟智是稱職的綠葉,從港劇到港片都游刃有餘,私心更喜歡他2007《門徒》的貪功警察,《證人》裡是謝霆鋒的下屬兼前輩,雖受謝霆鋒連累仍悉心為他設想,是影片中一股穩定的力量。
PS.《證人》裡的郭政鴻也不錯。

近年也常和杜琪峰合作的林家棟,在《葉問》中由警官到漢奸,貪生苟活卻始終對葉問有一份尊重,亂世中的人性掙扎,和樊少皇執迷不悟的角色可為對照,轉折的戲路和《葉問》賣座的氣勢,增加了得獎的可能。

看完《赤壁》上下集後,我爸說張豐毅的曹操才是主角:P,雖然有點誤解,可是大魔王確實比較搶戲,儘管我覺得他在《決戰天下》演得更好,但還是比胡軍的趙雲入圍金馬男配角來的有說服力。

周星馳在《長江七號》成了望子成龍的民工爸爸,形象有突破然而發揮有限。

樊少皇在《葉問》飾演來佛山挑戰的北方武師金山找,敗給葉問後遇上日軍侵華,竟據山為寇劫掠同胞。演過港劇《天龍八部》等戲的樊少皇,近年在《保持通話》等片裡出現,多半是需要武打的角色,《葉問》是戲分較重的一部,不過我更欣賞他在《青苔》的表現。

港劇咖的我,希望廖啟智或林家棟得囉!


最佳女配角
陳麗雲《天水圍的日與夜》
黃婉伶《性工作者2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苗可秀《一個好爸爸》
趙薇《赤壁》
孫儷《畫皮》

很希望陳麗雲得獎,《天水圍的日與夜》裡的鄰居婆婆,和鮑起靜的母親對手戲有著淡淡的溫馨,不過女配角的競爭變數比女主角大。

黃婉伶在《我不賣身我賣子宮》中跨越以往青春形象,演一個為求居留證嫁給年長男人的內地女孩,未料懷孕來港時丈夫竟意外過世,她對自己權益十分計較,更極力捍衛留在香港的身分,片名不賣身而賣子宮指的就是她。其實她的戲分比劉美君略多,但可能以搶眼和角色好感度考量而報名配角,或許會增加得獎的機會。

《一個好爸爸》苗可秀的武館母親令人眼睛一亮,和古天樂的母子戲是出色的段落,從金馬到金像獎,這次能否順利得獎呢?

我覺得趙薇在《畫皮》的演出比《赤壁》好,孫儷的伏魔人是《畫皮》中最討喜的人物,但也僅止於此了,我比較想看她拿獎的《金山》。

遺珠:
《證人》裡張家輝的太太─苗圃,癱瘓的角色表情和動作不多,卻能傳達出人物的悲哀。她的配音者也是張家輝戲外的太座,關詠荷。

比較希望陳麗雲或黃婉伶得,但感覺苗可秀機率最大!


最佳新演員
徐嬌《長江7號》
梁進龍《天水圍的日與夜》
張雨綺《女人不壞》
莫小奇《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
林志玲《赤壁》

徐嬌是我金馬新演員的遺珠之一,《長江七號》女扮男裝擔起主角重任,表現不俗,期望金像獎給她肯定。

梁進龍在《天水圍的日與夜》演出清新,不過要在新人女演員們中突圍也不容易。

《女人不壞》拍出了張雨綺的明豔,只是角色複雜度當然輸給《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裡由清純到墮落的莫小奇,莫小奇也是徐嬌的勁敵。

《赤壁》林志玲入圍即肯定。


新晉導演
郭子健《青苔》
麥曦茵《烈日當空》
岸西《親密》

因為新導演的規定是兩部內,所以郭子健繼《野良犬》後再以《青苔》入圍。

雖然《青苔》拍得有味道,但新導演應該是《烈日當空》和《親密》之爭。

岸西編則優而導的《親密》,寫出了都市裡的幽微情思,整體也很有質感,剪接和攝影沒入圍都是遺珠,只是非常文藝的片型,好惡也可能很兩極。

麥曦茵的《烈日當空》從《九降風》文本另闢蹊徑,抓住時下香港的青春脈動,年輕演員演出生動自然,雖然在成本和時間限制下,拍攝品質仍有進步空間,那份新導演的銳氣卻是瑕不掩瑜。

兩部片都是心頭好,如果以電影論,幕前林嘉欣+鄭伊健、幕後李屏賓+奚仲文的陣容,《親密》各方面的水準都較成熟,但以導演論,《烈日當空》的麥曦茵更具潛力。

一來我覺得《親密》始終是編勝於導,二來相對於在電影界資歷深的岸西,23歲的麥曦茵,她對電影的經驗和所能掌握的資源都少很多,可是卻能身兼編導,指導資歷淺的新生代演員,拍出足以和前輩們同台競技的作品,同時沒有許多新導演重影像輕敘事或過於自溺的毛病。

以發揮有限資源的能力來看,《烈日當空》的麥曦茵是最讓我期待的新導演XD

成名已久的岸西,一項提名(因此集中支持?)的麥曦茵,誰會拿下新導演,應該是我這次最關心的賽果。

理想是《親密》得劇本,麥曦茵得新晉導演囉!(這樣我可能會比較快看到她下部片@@)

PS.岸西執導的第二部作品《月滿軒尼詩》,已經確定由張學友和湯唯主演,這部片看起來沒有《親密》那麼特別的形式,但反而更考驗導演的功力。如果岸西沒有以《親密》得獎,《月滿軒尼詩》明年一樣有角逐新進導演的資格。

相關文章: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九降風》、《烈日當空》


最佳亞洲電影
《海角七號

《集結號》
《梅蘭芳》
《神探伽俐略》(嫌疑犯X的獻身)
《非誠勿擾》

情感上我當然支持《海角七號》囉!只是實際上我覺得《集結號》或《梅蘭芳》這類的大片勝算較大。

五部電影中就有兩部是馮小剛的作品,戰爭片《集結號》和文藝片《非誠勿擾》票房都很好,證明他跨越片型的能力。《梅蘭芳》吃虧在中後段較弱,儘管少年梅蘭芳和十三燕的戲十分出色。

《神探伽利略》沒有變成日劇的特別篇,而是獨立的電影,天才的悲劇令人感嘆,可是相對小品的片型勝算較低。我的遺珠是《儘管如此我沒做過》和《追擊者》。

相關文章:
【2008台北電影節】寫給島嶼的情書─《海角七號》
戲夢人生─《梅蘭芳》
愛是一切的答案?─《嫌疑犯X的獻身》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畫心《畫皮》
隨夢而飛《江山美人》
分手要狠《我的最愛》
心戰《赤壁》
一萬年的序幕《深海尋人》

其實除了張靚穎的《畫心》我都不愛,這首歌很好聽又有映襯角色的心情。

《隨夢而飛》、《分手要狠》沒什麼感覺,《心戰》就是金馬獎上志玲姐姐跳舞的一首,但我朋友說下集的主題曲比較好XD,李心潔的《一萬年的序幕》剛聽不錯,可惜片裡放了太多遍,配上每下愈況的劇情,磨掉了我對這首歌的好感Orz


其他入圍名單(排名無關喜好):

最佳攝影
張東亮《三國之見龍卸甲》
鄭兆強《文雀》
呂樂、張黎《赤壁》
黃岳泰《畫皮》
柯星沛《葉問》

最佳剪接
大衛.李察森《文雀》
林安兒、羅伯法拉提、楊紅雨《赤壁》
邱志偉《保持通話》
陳祺合《証人》
張嘉輝《葉問》

最佳美術指導
李仁港、馬光榮《三國之見龍卸甲》
奚仲文、劉敏雄《江山美人》
葉錦添《赤壁》
雷楚雄《畫皮》
麥國強《葉問》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莊志良、黃明霞《三國之見龍卸甲》
張叔平《女人不壞》
奚仲文、吳里璐《江山美人》
葉錦添《赤壁》
吳寶玲《畫皮》

最佳動作設計
洪金寶《三國之見龍卸甲》
元 奎《赤壁》
李忠志《保持通話》
董瑋《畫皮》
洪金寶、梁小熊《葉問》

最佳音響效果
吳 江、Roger Savage 《赤壁》
Chris Goodes、王磊 《保持通話》
曾景祥、黎志雄《畫皮》
鄭穎園、聶基榮、黃大衛 《証人》
曾景祥《葉問》

最佳視覺效果
克萊格海斯《赤壁》
黃宏顯、黃宏達、羅偉豪 《長江7號》
何兆倫《深海尋人》
吳炫輝、鄒志盛、譚啟昆 《畫皮》
黃智亨《葉問》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黎允文《三國之見龍卸甲》
柴維耶.杰摩、弗雷德.艾薇兒《文雀》
岩代太郎《赤壁》
藤原育郎《畫皮》
川井憲次《葉問》

希望《文雀》得攝影、音樂,《女人不壞》得服裝設計!

終身成就獎:蕭芳芳

最佳精神獎:丁羽


其實這份名單沒什麼驚喜,《天水圍的日與夜》受限於上映的廳數和期間有限,但口碑一直都很好,之前也在評論學會拿下三個主要大獎,這次入圍六項不算太意外,開心女配角陳麗雲和新演員梁進龍獲得肯定,算金像獎有眼光!

合拍大片《赤壁》、《畫皮》、《長江七號》,我覺得各有缺點,大片有相對的入圍優勢,可惜入圍多項中深得我心的只是少數,比較看好口碑票房都好的《葉問》和《證人》,不過更希望港味濃厚的小品《烈日當空》、《親密》、《我不賣身我賣子宮》能得獎,更期待《天水圍的日與夜》拿下大獎。

去年《2008香港電影金像獎》入圍名單小感曾寫過,合拍片盛行下,香港男演員搭配內地女演員的模式,無形壓縮了香港女演員的空間,今年鮑起靜極有可能從大陸女星手中拿回影后,但從女主角、女配角和新演員的入圍名單來看,35歲以下本土的香港女演員完全缺席,除了合拍片模式的侷限,也可能是本身的戲路、演技、外型等條件的不適合,或是像張柏芝、梁洛施等曾受肯定的演員,未再繼續耕耘。岸西的《親密》用林嘉欣,接下來《月滿軒尼詩》用循優才計劃拿到港人身分的湯唯,《我不賣身我賣子宮》的黃婉伶來自馬來西亞,林超賢的《證人》和許鞍華的《天水圍的夜與霧》都找張靜初,多少反映了20、30世代香港本地女演員的青黃不接。

寫完入圍小感,也算複習了一下去年的電影,究竟獎落誰家,4/19就揭曉囉!

2009仍有許多我期待的華語片,包括從去年10月延到今年4月的《新宿事件》(爾冬陞導演,成龍、吳彥祖、竹中直人、徐靜蕾、范冰冰),5月周迅的《李米的猜想》,還有預計7月上映的《竊聽風雲》(麥兆輝、莊文強導演,爾冬陞監製,劉青雲、吳彥祖、古天樂、方中信、張靜初主演),和《白銀帝國》(郭富城、張鐵林、郝蕾主演),和大概要等影展的《天水圍的夜與霧》(任達華、張靜初、羅慧娟主演)。

希望2009看到更多精彩的華語片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2648626

 回應文章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港金像獎
2009/02/15 18:41

真奇怪~ 我很喜歡陳木勝的《保持通話》,可是最佳導演會比較看好杜棋峰耶!

最佳男主角會覺得任達華和梁朝偉有得拚,其他女主角和配角的部份就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了,只是感覺這次入圍名單的競爭好激烈哦! XD


江湖波濤,不隨浮沉。
宦海洶湧,無愧平生!
Ocean(cinema) 於 2009-02-17 18:11 回覆:

呵~杜琪峰很有風格

這次我非常喜歡的片和演員不多,反而較關注新導演,不過到時一定會準時看轉播賽果的X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2/15 13:30

不錯啊~

感謝分享哦

不過個人一直覺得長江7號其實不咋樣來著。。。蠻失望的


Ocean(cinema) 於 2009-02-15 15:16 回覆:

謝謝!

我覺得《長江七號》是圓星爺的一個童年夢吧

不過拿下最佳電影的機率較低,希望徐嬌能得新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