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展覽會之畫
2017/12/20 03:25:01瀏覽5681|回應0|推薦10

12/19/2017

各種藝術之間總是息息相關的。俄國作曲家穆索斯基 Modest Mussorgsky (1839 - 1881) 因為參觀朋友的畫展,而寫下曠世名作【展覽會之畫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穆索斯基的一位非常要好的畫家朋友 Victor Hartmann (1834 - 1873) 39歲就過世了,他非常的難過。第二年他們倆的共同朋友 Vladimir Stasov 為過世的 Hartmann 舉辦畫展,收集了他400多幅的作品。穆索斯基也將 Hartmann 送他的兩幅畫借出展覽。畫展當天,穆索斯基親自到場觀看 Hartmann 的400多幅畫作。他非常的感動,也很懷念他的朋友。回去後,20天之內他就完成了這首著名的鋼琴組曲展覽會之畫。


穆索斯基選了 Hartmann 的10幅畫來作音樂的創作。由漫步 Promenade 當作主題貫穿整首組曲

1. 侏儒 The Gnome

2. 古堡 The Old Castle

3. 杜樂利花園 Tuileries

4. 牛車 Cattle

5. 未孵化的小雞之舞 Ballet of Unhatched Chicks

6. 窮與富猶太人 Samuel Goldenberg and Schmuyle

7. 市集 Limoges. The Market

8. 地下墓穴 Catacombs

9. 女巫的小屋 The Hut on Hen’s Legs

10. 基輔大門 The Bogatyr Gates

音樂學家 Alfred Frankenstein (1906 - 1981)在1939年時,搜尋收集了 Hartmann 的70多幅畫,包括令穆索斯基感動而創作的畫,但是當時只收集到7幅畫作(其中一幅“杜樂利花園”現在已遺失了)。他驚訝的發現,這些畫其實都非常的簡單、中雍,並没有讓人有驚艷的感覺。穆索斯基完全是靠他自己的想像力,將圖畫描述的有聲有色。


就像很多的藝術家一樣,穆索斯基死後5年,這首鋼琴組曲才被出版。他並不知道他的展覽會之畫,竟然日後被將近100個音樂家改編成不同的樂曲形式,包括改編成管弦樂、管樂隊音樂、室內樂、甚至是搖滾樂與流行音樂。其中最為有名的應屬拉威爾 Maurice Ravel 在1922年所改編的管弦樂版本。台灣也有位作曲家趙菁文將它改編成室內樂曲,而搖滾樂的代表則是 Emerson,Lake & Palmer (ELP) 的版本,就連流行音樂的翹楚 Michael Jackson 也將展覽會之畫的最後一段基輔大門改編,放進他的專輯 HIStory 裏面。


激發穆索斯基創作的畫,如今只有6幅畫作保存下來。以下的圖片皆由 Wikipedia 提供。

^

第五幅畫:未孵化的小雞之舞

·

第六幅畫之一:富猶太人

·

第六幅畫之二:窮猶太人

·

第八幅畫: 地下墓穴

·

第九幅畫:女巫的小屋

·

第十幅畫:基輔大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0956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