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悅讀‧創藝‧鬧青春)文藝營third day
2012/08/14 04:43:08瀏覽1202|回應2|推薦24

  時間匆匆來到第三天,得先跟室友娮翎和道文說聲抱歉,因為五點他們就被我的鬧鐘吵醒了,然後因為精神不濟我又在電梯裡認錯了孩子:P

  短短的三天營期,加上前置日也不過四天,每到這時總有種感傷,大家總在剛要變熟時卻又得分離,短短相聚三天除了課程上的充實滿足,最難得與難忘的總是這群知音相聚的時刻。因為離別,所以特意將照片做了處理,暈黃燈光的懷舊風,加深了不捨,其實是心底難忘的回憶。

  經過了兩天的洗禮,我想學員們也累了,陸陸續續抵達教室已八點多,趁空檔找了修安葛格拍照,他是前一晚觀看【變羊記】時勇敢提問,拿到簽名海報的幸運兒!

  對了~這天早餐是麥當勞唷!學員們看到麥當勞都眼睛一亮啊!希望元氣早餐能讓大家充滿元氣地上完最後一天的課,因為雖然是第三天,但其實是課程安排最重的一天!

  前一天米漿哥就預告一早的導師課「可能」會遲到了,因為早上的桃園中壢是非常塞車的,好在最後一秒米漿哥趕到了現場!依然保持不遲到紀錄!

  其實那時我本來私心地希望米漿哥可以晚點到,因為特地準備了大卡片給學員們寫,當作給他的驚喜,因為前一天幾乎沒有時間,很怕到結業式時還來不及寫完,也怕學員們在寫時會被他發現,因為他是破梗王(笑)。

  記得以前有次我們一群米漿哥的書迷預計拍張大合照然後洗出來送給他,沒想到被他事先發現,反而到拍照現場嚇了我們一跳,所以我的擔心不是沒有原因的。

  而這最後一堂的導師課,在學員的評價中是三堂裡最精彩的一堂。許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黑暗與光明不可分,因此不同的身分與場合,需要由不同的人去扮黑臉與白臉;文學上的寫作也是,除了多閱讀與持續寫來磨練技巧,其實最需要的是「思考」,台上講師說得再多、點了再多的門道,聽的人依然要走進那扇門才能領略其中風光,否則依然是對牛彈琴。

  下一堂難攻博士的課更精彩了!雖然因塞車遲到了將近半小時,但最後難攻博士回饋了大家兩小時的課程(一堂課是1.5小時),清華大學的秒殺課程,我們在此完整收聽,就連中午時間,大家寧願放棄午餐也要聽完全場,許多他組學員慕名而來,最後將整間教室坐滿了,連跑班拍照的攝影大哥最後也留下來聽,可見博士的課之精采與盛況。

  既晴老師在推理與驚悚小說方面有非常深厚的實力,可惜學員們在經過上午的洗禮已在腦袋塞了太多的知識,有點昏昏欲睡了。

  其實我覺得有些部分是大眾文學組不可避免的問題與遺憾,因為稱為「大眾」,所以囊括了各領域的課程,如武俠、推理、言情、驚悚等等,然而卻不是每位學員都對所有領域皆有興趣,因此當對不擅長的類別,往往是鴨子聽雷,接著睡成一片,但對該領域有鑽研的學員來說,此時卻是最好的發問機會。

  台上講師要顧慮的東西太多,說得太深,可能只有單幾位聽得懂,但講得太淺,又會讓人覺得應該可以獲得更多,這中間的平衡取捨,我想眾老師應該蠻傷透腦筋。或是部分作家其實在「寫」的領域很專精,然而口語表達卻較不擅長,對於大眾文學組年齡層偏低的學員而言,不夠生動的課程往往提不起興趣,這是甚為可惜的地方。

  但我很感謝既晴老師,因為推理小說我雖然喜歡看,但要我寫卻是絕不可能,這方面的文學對邏輯概念不好的我無疑是一大障礙(笑),所以雖然柯南等推理動畫我很喜歡,但在寫作方面卻是生手,不過老師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在我送老師至校門口的短短路程,老師卻能讓我聽得津津有味,甚至之後還特地傳簡訊給我,簡直是受寵若驚啊!

  貝莉老師的課其實我無法聽到許多,因為是最後一堂了,有許多事得處理,像是回饋問券、離營單、結業證書等等。但很開心的是,在接到貝莉老師前,我先到教修室找小說C的嚴云農老師,其實網路上大家都喊他嚴老,是個我很喜歡的作詞家,因為也有出版小說,這次特地當講師,我老早就準備了他的著作要給他簽名了!

  米漿哥真的對我很好,聽到我想去追星(?)但因輔導員不能亂跑有點懊惱,很阿莎力地叫我趕快去!其實這麼多年來,米漿哥最希望的就是我們在聽完他的課程後,下次參加可以看看別組的老師,多學習與閱讀其他領域的作品,做一個帶人入門的角色,米漿哥很成功。

  最後有成功嗎?(我是說聽嚴老的課啦~)其實沒有......書是簽到了,但我想偷溜進去上課時,才發現他們的門就在講台的兩旁,因此無論從哪個門都是正面進去,我~怎麼敢啊:P最後還是乖乖回到原班教室,此時學員們正玩故事接龍玩得不亦樂乎!

  最後還是來到了結業的時刻,米漿哥說或許是麻木或習慣了,每年來時迎接一批學員,然後在快要熟識時分別,慶幸的是這天在導師時間後都沒有太多時間對學員說話,或許沖淡了離別的不捨。但對我來說,卻覺得是可惜的,因為忙碌,這三天我一直無法好好地對學員們說些什麼,許多的感謝放在心裡來不及說,但每位幫助我體貼我的學員,我全都記得!

  米漿哥在台上依然擺出這麼酷的POSE,我趁機遞上那張大卡片,看見米漿哥的驚喜與學員們的歡呼!許多人問我們感情似乎很好,其實我並非這年當輔導員才認識米漿哥,從第一年參加文藝營開始結下的緣分,到後來的敷米糰(米漿書迷自稱:P),因為米漿哥對書迷的用心與體貼,所以我認為是值得的!

  有哪位作家會記得所有收到的禮物是哪位書迷送的?或許米漿哥說這是因為記憶力好,但這麼多年來他記得我每樣送出去的禮物,且記得我是誰就很了不起了!(不像某位作家永遠只記得我是某年文藝營跑回宿舍拿他書再跑回教室的女孩與去年被他放鴿子的女生~有看前一篇日記的朋友知道我在說誰了吧XD)

*感謝米漿哥在我第三天眼睛極度不舒服時送我眼藥水!或許因睡眠不足加上我原本眼睛就較脆弱,下午三點我的左眼已紅得像兔子一樣,但眼鏡盒等行李全都在體育館,謝謝小草姊看到我紅腫的眼睛馬上幫我聯絡工作人員,謝謝芝芝姊騎機車載我到體育館還有感謝佳佳幫我開門:)

  終於到了創作獎的頒獎時刻,雖然只是入選,但對獲獎的學員們與我及導師米漿哥都是一件開心的事.因為對許多純文學的作家來說,大眾文學組其實是會被看輕的,這沒有是非對錯,只是世俗觀念問題。

  來不及對學員說的話,就放在這裡吧!
  (因Facebook有tag功能,因此這段話是從上面擷取下來的:)

  Dear 大眾文學組的朋友們:)
  三天的充實忙碌,其實心裡最多的是感謝與驕傲,
  謝謝你們的高度配合和良好表現,
  無論是個別課堂還是全部的統一活動,
  因為你們如米漿哥說的,是群素質很優的學員,
  讓我在忙碌疲憊之餘,依然能體會到你們的體貼和可愛,
  謝謝白修安, 風之全,陳炯廷, 綾雨蝶,曉鈺幫我倒垃圾和廚餘,
  謝謝 Iris Chuang和 陳雙倍的卡片和看電影時特地幫我留位子,
  謝謝陳盈孜的小卡和巧克力,謝謝陳克藩幫我搬口香糖,
  謝謝結業式時找我簽名和拍照的朋友們,
  謝謝奈樂斯在營隊結束後依然關心我的眼睛是否好了:)
  很抱歉無法一一點名,但你們的好我全都記得唷!
  謝謝大家包容我這當輔導員的第一次,庭楓在這邊一鞠躬=)

  最後發完證書的拍照時間顯得兵荒馬亂,其實我很開心有學員來找我合影和簽名,但有點無奈的是前兩天我美美的卻沒時間和大家拍照,最後一天因為結業式前臨時下了場傾盆大雨打亂所有行程,應急的接駁車在元智校園迷路,等引導所有學員搭上接駁車前往結業會場時我早已狼狽不堪,這時學員們才要求拍照,實在是哭笑不得。

  最後的所有輔導員大合拍,一直很感謝遇到與新認識的所有人,或許彼此沒有太多的時間接觸與深聊,但在這營隊相聚即是種緣分,未來一定有機會能再見,只要我們依然保持對文藝的熱情,也要感謝所有聯合文學的工作人員,參與其中才能了解其辛苦與值得之處:)

  文末了,這篇我打得比前兩篇長且花了更多的時間,或許是潛意識不想結束,抑或是多了感慨與不捨的心情因此愈打愈長,但總有結束的時候,或許該轉換一下心情!

  照片上是這次營隊的戰利品、簽名書、學員送的卡片等,原本是開心而快樂的,但當我在寫這篇文幫這些戰利品拍照時,才赫然發現其中一本嚴老的書不見了!找了半小時還找不到有種想哭的衝動>< 好不容易拿到的簽名啊......在文藝營丟東西似乎是一種慣例了(?),還記得我第一年丟了學員手冊、第二年則是名牌不見......算了我不想說了,希望那本書只是一時跟我玩躲貓貓而已! p="">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6711232

 回應文章

鬱靈子
回憶很長
2012/08/16 00:49

一瞬,我獻出了第一次,換來滿滿的故事。

最謝謝的,就是勞苦功高的亞庭姐。

未來,一定會有相見的緣分。

庭楓(cindy9331) 於 2012-08-16 00:54 回覆:

因為你們的笑容和滿滿的收穫所以值得,

一定還有再聚的緣分,因為我們都與謬思有約:)

再次謝謝你的小卡和巧克力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2/08/14 14:47

去年難攻博士的課,至今我仍印象深刻。

 

三天或許短了些,但真的塞下挺多東西的。暫時分離,是為了下一次的相遇!


庭楓(cindy9331) 於 2012-08-14 23:51 回覆:

難攻博士的課今年更精彩呢:)
還有學員福利搶先看~!!

其實我覺得三天剛剛好,
因為若再多幾天,其實最後學員都疲憊了,
彈性疲乏效果也不好啊!

每年的分離是為了下一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