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南懷瑾老師系列講座 第18場 心得分享
2014/07/27 22:31:43瀏覽1615|回應0|推薦5
RE:  紀念南懷瑾老師系列講座  第18場 心得分享
 
南老師與禪門中的密法_陳國欽先生主講

講座簡介: 禪門傳統有四大密法:準提法、大悲法、尊勝法、穢跡法。
此次講座將特別介紹尊勝法與穢跡法,提供大家在禪密雙修上,依個人根器機宜選修。

主講者簡介:瑜伽行者-陳國欽老師皈依新店五峰山南方寶生佛剎,

追隨屈映光大師首徒林祥煌上師習密,

得紅白教派諸多教法;在西藏活佛來台期間,跟隨蔣波羅僧活佛、
開初仁波切、貝諾法王等修學,並至各方參學;

老師長期於十方禪林長期開講密集金剛教授法、明行道六成就法、
甚深內義根本頌等十數門課程.

以下是Cinda個人聽講與心得摘要(僅供參考):

1. 禪宗VS密宗: 以準提法為例~

   禪宗修法不講次第, 傳法後依個人因緣根器了悟,只要明心見性即可開悟成佛!因此大家會把所悟與所有崇敬之心歸於佛母(相應),而非對大師的崇拜! (依法不依人)

密宗修法則有次第之分別, 需不斷進階至最高次第才能圓滿成就.大家把崇拜之心歸於活佛大師身上.(依人不依法)

禪門密法修持順序:

準提法為主 -> 修大悲心渡化眾生 -> 後來文殊師利菩薩示現尊聖佛母 (有瑜珈燄口, 使超渡眾生變得很容易) -> 穢跡金剛 

準提法門, 不講究一定要吃素, 但重點是要發菩提心! 

要往生極樂國土, 實際上要在世間能修到先愛此國土, 才能心淨, 則國土淨的讓身體放光, 才能化身進極樂國土. 如果世間法都修不好, 內在心沒有喜樂 (不是表面一時快樂而已, 是要法喜充滿的樂), 只有我執與貪嗔癡慢疑等習氣或名利財富放不下 , 那就別期望光唸佛號或做做功德求福報, 就能得蒙諸佛加持引導往生淨土?!  

禪宗而言, 人要修到將來進入常寂光(無相狀態)才算圓滿!  (人體變成光, 轉成炁 => 化身佛)

法身世界 -> 毫光, 法身光產生 (多次元均在同一界, 而非有高低之分.  

應該是化身-> 法身 -> 繞回報身

不可能以化身 ->報身 -> 法身.

時間流逝 (未來+現在+過去, 三合一) 

(1) 先入法身 (光, 觀空).

(2) 自問: 為何來投胎為人?

來人世間, 如同一面鏡子或螢幕, 形已定, 不可能從鏡子去改. 只有回到可以掌控的導演(內在世界)去改變才能逐漸消業中去改變相貌. 所以說相由心生, 人一出生, 身邊就有隨同一尊"俱生神", 如影隨形的記錄與回報你所做的一切, 也就是良知.(祂會暗示但不會干擾你). 但如果一個人一再說謊或欺人等盡做惡事, 那俱生神就回遠離, 在人往生到閻王那裡報到時祂就會出現, 一一揭漏你的種種罪狀.

密宗的灌頂用意其實是要洗淨你身上的俱生神, 如此你才能好好修!

修得好的人或有神通者, 會被魔考要破其法, 因此要更謹慎, 好的共修場所, 則會有天龍護法, 有"場"在.

一切都對應在心, 點燈祈福其實是要點亮自己的心燈才有用.

宇宙之音: 嗡   阿  吽  (嗡字的梵字即如同炁旋)

凡事要起之則有, 捨之則無.

就像一般講的, 要提得起, 放得下, 學習"自在".

境界或神通來時 會心生歡喜並執著其中, 反易著魔. 要會打開, 也要懂得如何關掉. 有些人修到心臟出了問題, 就是執著其中. 建議多喝溫熱開水, 對心臟有幫助. 冰的反而會讓心血管收縮更厲害, 不宜!

道場修準提法, 可全唸或依帶子來唸, 但平日行走坐臥則可改一其中一種子字默唸即可 . 因為長期持長咒容易心律不整.   

南老師不收徒弟, 但他曾說每個人都是他的學生 (因為只要修他承傳下來的準提佛法, 或讀他的書, 或看他的文章, 影片等等都是. 所以學生滿天下!

一般人對典故中所提釋尊小時候前後走七步並直指天地的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意思給誤解了.該"我"是指(三界一體的絕對世界)而非這個地球存在的陰陽二元化的世界.

P.S. 人不會進步大多因太自負, 固執己見 (成見), 未能看到一個人的未來也是有改變的. (即我們都成見的認定某個人如何的個性, 過幾年還是想他當初的樣子, 卻不知對方可能有所成長或改變).   

 (註: 日據時期, 禪宗在台灣即有恭奉 媽祖, 當時主要為古法和尚所主持, 非一般民間宮廟. 請自行考證.)

宋朝曾有滅佛一些歷史 (因此禪宗由原來出家轉入在家派別)

目前有一些佛學課誦本其實源於禪宗的課誦本, 法脈承傳則自六祖以後.

以上個人筆記摘要僅供修行參考. 若有疏漏, 請以當天講課內容為主. 重點是希望對您修行上或身心靈成長方面有助益!

BTW, 8/2 陳老師還有更精彩的演講, 9/4有開課, 請勿再錯過喔! 此外, 十方禪林農曆七月(8/8~10) 盂蘭盆法會由上首下愚法師主持. 歡迎直接連絡台北道場報名 (Tel: 02-23923100) . 

Cinda (十方法名: 善自妙)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a&aid=1546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