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道與原毀
2008/05/11 18:55:12瀏覽361|回應0|推薦1

從yahoo my blog搬過來的文章

遠在距今數百年前,韓愈的原道與原毀二篇大作就已洞悉人倫的綱常─道與人際緊張的產物─毀發生的原因,即使歷經數百年的朝代興替和物換星移,道與毀生滅互異的現象卻始終不變。

自堯舜以下的聖人君子求諸於己必慎微而詳,待人輕以約,再以德行感化其他的人,所以倫常得以維繫不墜,使天下無為而治,歷代均締造盛世傳於史冊;然繼其盛世有識之士以及博學鴻儒,除了求諸於己之外,更擴張到責人以詳,人際關係的緊張遂演變成失去互信的偏執,因此道的作用式微,毀則應運而生,而世道在毀的持續作用下,助長人心的偏執和社會叢弊亂象,週而復始隨著朝代的更迭,在歷史上為現代人留下不少的殷鑑。

一年多以來,在『移民人』留言版常常見到的是嚴厲的指摘,就像原毀一文中所描述一般─責人以詳,建議經常吐露不滿的前輩們,該給自己一些時間沈澱,想想除了律己之外,是否也陷入用同樣或是更高的標準和角度去責人的迷思?也許,社會的變遷和競爭造成人際關係的緊張和不信任;也許,受到政客、媒體渲染(或言薰陶)功利、機會主義至上的強迫思想灌輸下,讓現代人的你我已經簡化思考和行為淪入利不利己的二維判斷模式之中,多數30歲以上從警察官移撥成為戶政職系移民官的你我,是否認真想過?

一年又三個月已經走過,從成立前至今,許多人的努力不應被漠視,因為未來還有無數個年、月、日,移民人的世代不會停止接續,重點是屬於你我的這一個世代,將留下什麼?區區十五個月,未臻完善是理所當然,代表還有進步的空間,這進步少不了你我,除了針砭時弊(包括不滿情緒的發洩),能斷更需要一帖帖的淑世良方來治,就從大愛與包容出發,跳脫毀的迷思,讓逐漸式微的道重繫人際間的相互扶持與信任,捐棄阻礙進步的偏執,收拾打包一切不滿的情緒和不如意,整理一下心情,為自己打氣,在2008這一刻起,寫下屬於你我這一世代輝煌的移民人新頁。

已開發的國家總是以落實人權保障為主要標的,移民署更是責無旁貸,裹住腳步往後看的是歷史,是過去,何不轉個身向前行,贏在未來!

原道與原毀二文引述參考自http://ct4.ck.tp.edu.tw/yll/02/oldtext/oldlist.htm網頁

註:yahoo奇摩移民人家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676150&aid=1858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