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郵輪】搭乘郵輪注意事項
2023/04/10 14:17:37瀏覽1459|回應0|推薦38

我搭過三次郵輪,來寫這個題目算是妥當。

西雅圖是往返阿拉斯加郵輪的主要港口之一,夏天來停靠的郵輪非常多。住在西雅圖地區的人,可以今天買郵輪行程,隔天就拎著行李上船渡假,非常方便。而且經常可以買到最後促銷的好價錢。

如何購買郵輪行程:

我們搭過的兩個郵輪行程,是在 www.vacationstogo.com 購買。我不知道在台灣可否在這個網站上購買郵輪行程,至少這是一個很好的比價網站。要注意的是所列的價錢不包含政府稅收、每日小費、網路費、汽水、酒精飲料、上船前下船後的交通費和旅館費、飛機機票,所以價錢顯得比較便宜。

不會打電話講英文的,可以直接上郵輪公司的網站購買郵輪行程。好處是不用講英文,壞處是價錢通常比較貴。若是購買以後發現有什麼差錯,還是要打電話找人解決。

大部分台灣人購買郵輪行程大概都是經過旅行社,買個全包的套裝行程,從出門到回家都安排地妥妥當當,付錢就好了,不用煩惱其他的,像是機票、小費、往返交通。當然給旅行社賺了一手。

郵輪的種類:

我搭過的郵輪都是通俗 (common)的大型郵輪。通俗大眾化的大型郵輪主要有荷美郵輪 (Holland America)、Princess (公主)、NorwegianMSCCarnivalRoyal CaribbeanCelebrity...等等,這些在美國比較常見。歐洲方面英國有 P&O UK,德國有 AIDA,義大利有 Costa。每家郵輪公司的船越造越大,超大型郵輪容納的乘客可以將近7000人,再加為數不少的上船員,很是嚇人。

另外有一種比較小型的豪華郵輪,像是 Regent Seven Seas AzamaraOceaniaSeabourn 等等。這些小型豪華郵輪的載客人數少則兩、三百人,多則六、七百人到1000人左右,報價昂貴,小費、酒水錢、網路費通通包在裡面,可以真正享受花錢是大爺的感覺。壞處是船體小,遇到大風大浪會很不安穩。

還有一種高檔河輪,也是全包式的,航行在萊茵河、多瑙河、尼羅河等等河流。也許哪一天錢太多了,我會去嚐一嚐鮮。

重點來了,以下是我真正想傳授的實務經驗。

搭乘郵輪(生存)注意事項:

(一)郵輪上三餐都是吃到飽2010 年,我第一次搭荷美郵輪上北上阿拉斯加之前,我頻頻追問搭過的同事郵輪上吃什麼?我是不是該帶泡麵上船?深怕上了船餓了肚子。想像郵輪是個歡樂的渡假地,郵輪公司不會讓你有飢餓的恐懼。可以選擇三餐都吃 buffet,一趟郵輪下來,包肥。搭郵輪讓人快樂的原因之一,就是不用煮飯張羅就可以三餐撐飽。

郵輪上的第二種飲食方式是在正式的用餐大廳吃飯。大廳的裝潢美輪美奐,餐桌上鋪著白色桌巾,桌上有玻璃水杯酒杯、各式刀叉、麵包盤、餐巾,有穿制服笑咪咪的侍者伺候。有些郵輪公司要求客人必須穿著正式服裝才能進去吃飯大廳用餐。缺點是吃飯大廳的餐桌很多都是大圓桌,如果自己人的人數不夠多,得和陌生人用餐,卻也是交朋友的好機會。

其實郵輪上各個餐廳的廚房都是同一個,很難拿捏客人當天會去吃飯大廳吃或吃 buffet,所以用餐大廳的食物和 buffet 經常互通有無。想吃高檔食材像是牛排或蝦蟹類,可以去吃飯大廳吃個幾餐。我和老公比較喜歡在 buffet 自助餐區覓食,比較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看到了喜歡吃的食物,像是 clam chowder 可以多拿幾碗。

船上還有一種特殊餐廳,是要另外收費的,像是專注於牛排、海鮮、中式、義大利式、日式鐵板燒或壽司的餐廳。

(二)出門在外慢性病藥一定要帶著。除此之外家裡的常備用藥也是帶著比較好,像是止痛退燒藥、止瀉藥。郵輪就像電影院,進去以後就是他們的地盤,電影院內買飲料爆米花很貴,郵輪上買藥也很貴。每天的必須用藥,下港口旅遊時,最好也不要離身。我讀過一個新聞,有個郵輪客在菲律賓出事,無法回到準時回到船上,就和自己船上的胰島素說再見了。

(三)夭瘦貴的是網路和汽水。這些我們認為如同空氣、水一樣,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要件,在郵輪上變成高價不可攀的物資,花錢買就像割了身上一塊肉。

在我們 20 天的中美洲通過巴拿馬運河的郵輪行程裡,每每到達停留港埠,重要的任務之一是尋找 Wi-Fi 和汽水。人很奇怪,平常在陸地上的日子,汽水也不是非喝不可,可是當汽水價值暫時翻升,更激起人們想喝的慾望。就像我有一次在德國花了兩塊錢德國馬克買了一杯 200cc 的汽水來喝。

所以不少郵輪客和我們一樣,下船到了港埠,就尋找 Wi-Fi。速食店、cafe、旅遊詢問中心、便利商店、圖書館我們都使用過。其中有些場所汽水和 Wi-Fi 的需求可以一併解決。

(四)雖然郵輪上水龍頭的水是可以喝的,但是大部分的郵輪客都不太信任這個水。跟郵輪公司買瓶裝水,很貴。房間內冰箱裡的飲料,更是貴得碰不得。我們發現不少郵輪熟客都自備大水瓶 buffet 區裡拿水。郵輪公司不允許水瓶口接上餐廳裡的飲水機,可以用杯子一杯一杯裝滿水瓶。想喝熱的就帶保溫杯,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是他們的瓶裝水太貴。

(五)搭乘郵輪其實蠻無聊的。不管郵輪在世界哪個⾓落航⾏,待在船上的時間總是比在陸地上多,在郵輪上如何打發時間變成是很重要的課題。

在郵輪上,除了吃喝拉撒睡,其他時間要做什麼呢?郵輪公司都幫你想好了。除了使⽤船上⼀些免費設施,像是游泳池、按摩浴池、健⾝房、籃球場、桌球場、圖書館,也可以使⽤付費設施,像是賭場、SPA、電動遊樂場。

每艘郵輪都有⼀位娛樂經理,專⾨安排各式各樣的活動,吸引船上的客人參與。表演⼤廳每晚都有節⽬,像是歌唱表演、歌舞秀、 魔術秀、脫⼝秀。⼩型吧台式的表演廳,有樂團演奏、鋼琴演奏、跳舞,還有益智節⽬可以參與。

其他的我和老公參加過比較特別的有電腦教學、烹飪教學、折紙、語⾔學習、太極拳。學得都是入⾨的⽪⽑,想要精進的話,下船後再繼續學習。

再是無聊,就要⾃⼰想辦法了。

我們參加的⼆⼗天的中美洲郵輪⾏程,到最後幾天,有些有經驗的老⼈拿出了撲克牌和⿇將來玩,我也開始在我的iPad上打⿇將殺時間、待在艙房裡看電影。

也因此,讓我打消了想要以郵輪為家過退休⽣活。

(六)有想到再繼續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7886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