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期天晚上,你憂鬱嗎?
2008/10/20 23:14:33瀏覽1068|回應0|推薦0

The Three Signs of A Miserable Job

我必須很誠實的說:我不知道我現在的工作是不是個「爛工作」,但是我待的公司卻是眾所週知的「爛公司」。(這個弔詭的「說法」,以單純的邏輯來看,長期而言應該是不成立的,因為「爛公司」是不存在「好工作」的,除非「昧著良心」或是「視而不見週遭不公義的種種」!

不過,因為我換了新單位,很多有趣的新東西都還在學習,加上新工作的內容具有不錯的前景,所以,我在「忍耐」中找尋工作的樂趣。

然而,當我看到「星期天晚上,你憂鬱嗎?」這句話時,我真的開始不安起來。是的!在新單位的這些日子以來,每個星期天,我都很憂鬱,因為明天又要上班了!

以下摘文是連營科技李老闆和東海大學社工系彭教授在『爛工作的三個跡象-老想「閃人」的話,別想找到好工作』裡的推文。
三個跡象分別是:
一、員工不知道自己所做的是好是壞;
二、員工抱著「與我何干」的消極態度,認為自己的工作對他人的人生無關;
三、大家都有過客心態,管理者把員工當過客而不珍惜員工是人才,員工也欠缺持續投入的熱情。

OK!關於這些跡象,我將認真思考並改善。

_/_/_/_/_/_/_/_/_/_/_/_/_/_/_/_/


<推文一>
李紹唐
《勇敢去敲未知的門》作者、連營科技總經理(台灣甲骨文前總經理、多普達CEO)

你對自己現在這份工作不滿意──老實說,你覺得它是份爛工作!別擔心,這並不是什麼祕密,美國近來調查不滿意自己工作的比例都超過五成,甚至有超過八成。

問題是:你要忍受?還是為自己找到一份好工作?

一位能領導1200個員工的總裁,為什麼要頂下一家小店?
這家店開了三十多年,不愁沒生意,員工上班也不累,這麼安定的狀況,他還想怎樣?

因為他發現︰員工很少笑、訂單會出小錯、海報有錯字沒人發現、門口永遠貼著徵人啟事。於是這位不到五十歲就賣掉公司,提前退休的中年人前往應徵,自願不領薪水,甚至還投資入股。

這位新股東上班之後,陸續把員工和合夥人找來談,請他們問問自己:
.我不工作的時候是什麼樣子,公司的人知道嗎?
.上司覺得我的工作對別人有影響力嗎?
.我的表現好或壞,公司馬上讓我知道嗎?

他說,就算只出現一個否定的答案,就算再怎麼樣不願意,你都得承認自己在做爛工作。接下來你該怎麼辦呢?

如果你的第一個反應是辭職,那麼你一直換來換去的都會是『爛工作』,因為好工作很難「找」到,好工作是「改」出來的。

光是美國,作者藍奇歐尼的讀者就已經超過2,500,000人,《爛工作的三個跡象》是他整理身邊真實案例之後的管理故事,他希望你知道︰
‧ 為什麼老闆和同事不知道你不工作的樣子,你就得不到更多升遷機會,覺得自己只是過客?
‧ 為什麼你覺得自己的工作沒多大影響力,會導致加薪就輪不到你?
‧ 為什麼公司沒和你一起訂定績效標準,會導致你的工作得不到獎勵或改進建議,老是「剉」著等主管光憑印象打考績?

發現爛工作的跡象之後,你必須做兩件—或許三件事:
一、 承認。絕大多數的人不願意承認。
二、 找上司溝通—
大多數的工作不是爛工作,只是欠溝通,你們要溝通的是︰你該(他也該)怎麼創造好工作、怎麼與公司和同事溝通、主管和部屬該一起訂定考績標準、老闆該怎麼讓我認識公司的人、如何察覺自己的影響力、公司會讓我分享成果嗎?……。

如果上司當場出現奇怪的眼神,你就該做第三件事了:寫新的履歷表。

相信嗎?好工作的上司會幫你更上層樓,甚至替你物色其他公司的好工作。
別以為《僕人》裡的事情只會發生在修道院,《爛工作的三個跡象》幫你在塵世裡得到好工作。

_/_/_/_/_/_/_/_/_/_/_/_/_/_/_/_/

<推文二>
有趣又實用的管理小說
──彭懷真博士東海社工系系主任

二00八年暑假,兒子爭取到第一份待遇不錯但壓力很極大的工作;女兒則不開心地結束了第二份工作,南來北往努力找尋新的機會。在酷熱的天氣中,我陪著她體會職場之苦。年輕人要找到一份好工作,真不容易!

我呢?重新做九年前就擔任的系主任,六年前卸任時,我曾出書探討高等教育主管是多麼爛的職位,期望不再負責行政事務。然而,白紙黑字也抵不過現實的壓力,我又陸續做了教師會的理事長、學務長,今年六月,系上的老師幾乎是全票地要我重作馮婦,我一次又一次地繼續賣力,在教學與研究之外,負起教育行政工作。

我為何如此選擇呢?其實我還是得做主管,因為一沒家世、二沒技術、三無資金、又缺特殊才華。正如本書第二部一開始所說:「有些人天生就擅長書畫或彈琴或打棒球,而我擅長的就是管理。」我沒有多少才華,要出人頭地,只能靠出色的管理績效,十多年來,我靠這點能力生存,賺錢養家,如今兒女進入社會,我也勸他們:「靠管理能力生存!靠管理資歷賺額外的主管加給!」

無論擔任學校不同單位主管或負責民間福利組織,我的管理績效都很不錯,經常得獎。投票要我再次擔任主管的同事說:「我每次都投你,因為你總是『樂在工作』。」我其實是「樂在溝通」!正如第三部所提醒的:「大部分主管把管理視為額外工作,不願花時間,管理工作很花時間,包括與員工閒聊。」結果呢?不用心的主管得付出更多時間,因為員工流動率高、士氣低、狀況多、滿意度差。然後可以預料的,顧客抱怨不斷、組織成效不好、組織苟延殘喘,員工被迫在「很爛的工作」與「離職」之間做選擇。

在陪著女兒謀職時,更體會就業市場的整體情勢只能用「惡劣」來形容。我們不禁感嘆:這世界,還有不爛的工作嗎?在經濟情勢如此糟糕的二00八年以及可能危機重重的未來,能夠找到「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好工作嗎?就算是工作還可以,能夠一直保證有好日子過嗎?老闆、醫生、總統、政要、教師等被人羨慕的好差事,都可能飯碗不保,或被罵到臭頭,或得跑法院被關進監牢。但看了這本以小說形式呈現的有趣書籍,相信你會重燃熱情。

這本書的主角原本退休了,但是改不了渴望當主管的個性,承攬了一家很差的餐館,然後以誠懇的態度密集與員工溝通,設法使不理想的工作有了新的意義。他許諾「我要讓爛工作不爛!」,同時,他要「讓員工的人生不同!」即將瓦解的餐館在他的用心經營下,完全不同了,生意興隆、車水馬龍,曾經面對失業危機的員工眉開眼笑,營收明顯上升,還開始了新的服務。更重要的,員工的人生充滿鬥志。

書中分析管理者是造成工作變爛的關鍵,他們造成爛工作有三大跡象:一、員工不知道自己所做的是好是壞;二、員工抱著「與我何干」的消極態度,認為自己的工作對他人的人生無關;三、大家都有過客心態,管理者把員工當過客而不珍惜員工是人才,員工也欠缺持續投入的熱情。還有,管理者對「薪資與獎金」的不夠重視,這一定會傷害員工的感受。如果公司死氣沈沈,很悶很悶,員工也待不久。正如第四部所感嘆的一個小標題:「人才被糟蹋了,還說沒人才!」各單位不斷招募,期望招到新人才,卻忽略了原有的同仁很可能是不錯的。

工作會爛,職場不佳,主管需要負比較大的責任,但也不能都怪主管,我喜歡書中的一個標題:「爛工作怪誰,自己也有份!」爛工作所導致的問題,組織裡的人都得受苦,大家都需要負責任,都很辛苦。「代價,自己承擔最多。」所以,我們都該改善這樣的困境,先以建設性的態度打拼。如果你閱讀了這本書,學習主角的所作所為,想必會把工作變成好工作。至少,我已經在這本管理小說中學到很多方法,會嘗試應用在我新的挑戰之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wu246&aid=231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