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7.主權彰顯論-2010
2013/01/24 17:20:18瀏覽1148|回應1|推薦13

主權彰顯論-2010
 

著者: Jacky Chen

共同編輯: 李董 

 

這是我寫在2010年,
內容如下,
不吝指教!
 

最近老想發表一篇文章,
但英文不夠好,
中文又懶得修辭,
以至於難成一篇好文章,
只好回復工程師本色,
用DOT寫文章,
文章就留待未來改進吧!
主權彰顯論


何謂主權彰顯?
 一種控制別人的權利與慾望。
 發生在所有人與人及大部分動物與動物之間,尤其是最親密的人或朋友之間,以及初次打交道的場合(兩極化)。
 又叫控制權、主導權或任何使他人聽從你、追隨你、羨慕你或讚美你的權利或慾望。
 未必一定是自私的,有時候你自以為出於好心。
 就是中國人說的面子或自尊。
 

方法:
 可以是最直接的語言、文字甚至暴力。
 或任何手段的貶低別人或褒揚自己。
 包括生氣、罵人、賭氣、哭泣、自殺…等等,幾乎包括一切的情緒行為。
 也可以是自傲、自大、自誇或炫燿。
 彰顯主權有時候是潛意識性的未必企圖,就如你在眾人面前高談闊論或不自覺發脾氣。
 

目的:
 主權彰顯的目的,最終是為了主導和分配資源。
 主導和分配資源通常不會短期發生,於是主權彰顯變成潛意識的心理行為。
 

主權彰顯有何不好?
一個控制別人慾望很強的人,很讓人討厭;

一個處處控制別人慾望很強的人,處處讓人討厭。
主權可以分配資源,確實迷人,但是大部分不好的事都因主權彰顯而引起:
 夫妻離婚或吵架
 令人討厭
 朋友反目、親戚仇視
 人與人的紛爭或對立
 動物間的衝突
 國與國之間的戰爭
 

主權彰顯跟影響力不同
主權不應該用爭取得來,主權如果是別人賦予或推舉你的,叫做影響力。
兩者差別在於,強迫抑或是自發?負面抑或是正面?還有,是攫取得來抑或是由付出得來?
 

是否該放棄主權,附和別人?
不是。主權用來維護自身的權利及判斷力,別人的權利不用你來干涉。或即便需要你來維護,也不應用來彰顯你的主權。
 

彰顯個性不等於彰顯主權
每個人都有個性及脾氣,就跟身高、體重一樣。當你獨自生悶氣時,並不控制別人,你的脾氣再大也只是造成心臟病發作而已,但如果你發脾氣給別人看,就是企圖控制別人,就是在彰顯你的主權。
 

我的脾氣改不了了
很多人喜歡說自己的脾氣天生就是如此,改不了。
實際上脾氣就跟一個人的身高體重一樣,根本就不需要改變。
一個人真正需要改變的是控制別人的慾望。
 

我的個性很硬脾氣很急
個性很硬跟脾氣很急,其實一點問題都沒有;真正有問題的,是你控制別人的慾望。
 

公司老闆為何每天都在彰顯主權?
錯誤!你跟公司是基於合約關係,你的老闆跟你都在履行合約,兩情相悅。怎麼算是主權彰顯呢? 再說如果實在不滿,你可以跳槽。
 

寫這篇文章是否在彰顯我的主權
不是,這世上有那麼多作者及文章,但並不都在彰顯主權。但如果企圖控制你的行為,那就是。
 

彰顯主權就彰顯主權又怎樣,我活了那麼大把年紀還需要你的指點?
錯(見「不好的事一節」)。
我花了30年才知道一點皮毛,更發現週遭的人幾乎全在彰顯主權,而且幾乎跟年紀無關。
我會繼續研究發表並規勸身邊的人,但不是控制。
當別人彰顯主權時,我會提醒、離開或抵制。
當衝突發生時,我會用「是誰在彰顯主權?」來評斷是非。
當我在彰顯主權時,請你也提醒我,也許我並不自知。
最近我面相變了,有人說我比較會說話了,其實只是懂得主權思考的理論罷了。

Jacky's story索引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7253370

 回應文章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01:24

妞很欣賞     您對主權的論述

也謝謝您這篇論述     很契心

Jacky's blog(chunhsien1969) 於 2015-05-18 20:55 回覆:

謝謝

Jacky盡力而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