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人人得被這樣服務
2013/07/12 13:55:56瀏覽982|回應0|推薦2

王品的服務人員總是蹲在你身邊為您點餐總是再三體貼你的需要我的朋友總是為這種服務讚歎不已他說:你們教育界直接把學生交給王品教吧

出身農村的我沒有改變凡事自己來的習慣,用餐每多一分服務我的自在就少一分朋友笑我沒有福氣對服務過敏是啊江湖廟堂各有背景齋飯養大的人豈能要大家通通來撞鐘

說起過敏古人對繁文縟節也會過敏甚至反感的所以孔子就講;「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說的雖是修身但是要消化過於文明帶來的隔閡感,無論是工作或飲食,本來就是存在真功夫的忽視這個內化過程難免有沐猴而冠的危險

典章操作著重在由外而內以求教化然而孔夫子也說:「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我想問的是:在服務生再三的殷勤中你也是自在的嗎他們是融入的嗎

在濃烈牧歌時代的風格中,紀伯倫對於工作這個命題,他說的是:當你們帶著愛工作時,你們就與自己、與他人、與上帝會為一體。什麼是帶著愛工作呢?是用你心中的絲線織布縫衣,彷彿你的至愛將穿上這衣服。是帶著熱情建房築屋,彷彿你的至愛將居住其中。是帶著深情播種,帶著喜悅收穫,彷彿你的至愛將品嚐果實。是將你靈魂的氣息注入你的所有製品。

但是餐飲業每餐的工作強度,不太允許你用修行者的歷程來完成,反而是改用熟練和慣性比修練快多了。所以要問的是:人人都可以訓練成功嗎?

我們知道前來王品應徵的年輕人,幾乎沒有不曾在王品餐廳用過餐的,可是並非所有的求職者都願來到王品,所以人們不能說因為在那看過一個又一個服務強度高的大孩子,就認為所有孩子都可以被教成那樣的。

更值得探討的是:人為何需要這樣被服務?或者說,平常過度服務別人的人,更需要在用餐時被精緻的服務回來嗎?這是一個補償的儀式嗎?

我相信王品們的魔法是:你我在職場來的心靈創傷,會在噓寒問暖式的服務中結痂,接下去,他們又用精緻的創意料理中刮掉了情緒的疤痕,加上了護膚霜,所以一頓美食下來,對於心靈飽滿的人,或許是不勝負荷的盛宴和儀式,對於打滾在工商社會的受雇者而言,卻是再簡易不過的速效藥劑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tai&aid=793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