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季 高雄
2014/08/08 06:02:11瀏覽448|回應0|推薦29

四季  高雄

在每個當下,走過高字塔,城市光廊,市民藝術大道,.它給心情新的元素,.在西子灣的陽光, 旗津的沙灘,.蚵仔寮的魚市喧嚷中慢慢尋覓人生⋯⋯該有的津味

 

是每一寸土地釀藏著承諾,..

 

故鄉舊時,我說高雄四季給了生命一種美麗約定,.,因為它信守著土地的承諾,有著清新的觸覺,然後在喜歡的場景, 慢慢釋放,

 

喜歡用文字情緒塗鴉,.在自算的天地,在四季中轉承,在故鄉舊影中落筆,所以偏好人生,留有童年歲月, .青少年足印,. 和曾經的初澀,親情總總烙印,.甚至在人生軌跡留下憶念.我努力寫著..

是四季對著高雄的一份摯著.這是港灣城市賦予的真情夢

...

關於我 在日記中 已陳述了

 

當人生的各種影像模糊之時,..文字再度扮演交接,..

..

 

:

木棉花在臨海的舊路開著,.

如果那年我離鄉,未曾允諾與土地來一段深情

只是吟誦著 "馳騁春風裡,醉飲木棉杯”

 

但這一刻已是春至旋即-芳華滿樹,絢爛繽紛..

人之初,尢如春之始,.總是飽飽滿滿的溫情

 

海情一隅,在海棠樹下,搭起心事,如夢漸境,夢存在,那是爸爸,牽起我的手跟我說舊時樂今情溫

父親執漁業, 天生手巧, 所以兒時候的童趣, 都是手作,小至樹葉弄的蚱蜢,木頭做的蜻蜓 ,大至 搖車睡床,.無不是來自一雙愛家的手

 

那一年我十二歲,.父親牽著我的手,.從高雄港務局舊倉庫, 延著糖廠老宿舍,往著我們的新家(臨海新村)前進,…那是第二港口,破港後,.遷徙,.惟一的居住所..

 

臨鳳宮,是討海人的宗教信仰的廟館,.這一年保佑捕漁出海平安的媽祖廟,也順利興建完峻.

 

這廟宇文化, 在故鄉扎根,.在故鄉的塵土,擊落的夢,.存著最初的無邪的敬孝..

 

如果思想起念,善識高雄, 我從 年少記憶中荒廢舊漁船起步,.那兒有篤實討海人,.拆船場的油污與漫煙,.才是勾起我驚心不動魄的一生

 

我想著碼頭舊倉庫的童年,.父母的含辛茹苦,.還有不知天高地厚的人生,在轉承中,不管是否銜接,.它將隨著人的因緣,.形成念覺,.而隨著自然而起伏,..

 

我說著

人生善孝不能等,.…親情使我在下筆處,.恩難忘 親難離..

我會寫著舊時點滴與孝順掛勾,更沒忘跪乳之恩.

 

父親母親總是馬不停蹄的奔波,.為扶育一群年不經意的我們成長,.

那一年他們忙碌於布袋蓮水塘,.摸夜在港灣捕抓魩仔魚,.櫻花蝦..

 

父親是一個捕漁郎,必須戰勝大自然才有機會面對豐收的喜悅. 一個認真努力生活的漁庄客,身體力行【永遠沒有隔夜仇】這句至理名言

 

因為生命基因為他埋下不服輸的個性 所以總是戰戰兢兢的度過每一天,即使碰撞趺倒也甘之如飴.

..

:

來來去去,.在渡輪飛馳的天際,.迎著濃郁的海洋風吹著,.

細數著波濤中曾經 未經的許許多多

 

在中洲的海邊,夏的沙灘,如同城市寧靜海說著一個人的寂寞..

已遠離的親情,.在這個時期說著懷念,.期待相見

.那一年,.我帶著包袱,.乘著黑夜,.我離家了,.十五,六歲的孩子, 考上中船的冷作技術生,.來基隆和平島,.

 

青澀人生,.選擇趺倒是人生的起步,..

在同樣靠海的地方, 卻有不同鄉情,..我開始想家了,..

海風濤聲,.總教人徬徨…怯了人生路,不敢哭也沒向前走,我軟弱了..

 

寂寞在響 低頻的,像大提琴夜曲,執意的,看著海的流蕩

.

那一年, 我還是夜空下的少年,.跟著家父在海灣捕抓魩仔魚與小蝦米

燈塔與與靠碼頭的輪船,.在夜之下,是指引方向

..

行到水窮處,都該懂得雲起時之間的轉折.

 

再一次選擇,…我在前鎮往旗津之過港隧道與第三貨櫃中心間之漁港南三路旁鐵皮工廠,.當了學徒,.在年不經事的歲月,.我望著海,.那年夏天正熱,.而海卻說了我年少的故事

 

一步一腳印 走著,那時爸爸告訴我,人要有骨氣

著眼未來,自己安排人生,,當走不過的人生殘念留著,是風是雨 也好,該面對都將面對..

 

:

秋情在高美館的草皮,吹著涼爽的風,.,不孤單的撿著 鳳凰木莢果

發現親情無法瀟灑的隨處行走..,

 

在畢業季節後秋天,.總讓人放不下心, 也得走,..

好像是1983, 我選擇軍履走一回,.我爬上了中正嶺,.那一年嶺上的楓葉特別紅,.是陌生還是秋愁正濃,.

 

這一回走後,.故鄉已成為,我真正的懷念,

而父親已在那一年染上糖尿病這個疾,.讓我牽牽掛掛..

 

自從父親罹糖尿病起

 

我看見一個硬漢變得脆弱,頹喪,毫無生氣 但他仍然 教育著我..

父親常說 在短暫的生命中【明天】和【意外】常會來攪局

只是誰也無法預料那個會先出現,正因為如此

我們更不應該把寶貴的時間和生命浪費在【生氣】或【沒有意義的事情】上..

 

離鄉背井的年歲,.是成長昏迷不醒, 還是無知昏昏欲睡,..

一個男孩, 不是當了軍人, 就要扛起了人生重責..

我發覺我做不到..

 

而我高中同學,已歷練成鋼,.他們都是我高雄高工鑄工科同學,.在鍛造間,鑄工所,.機具場,.甚至鍋爐地, 發光發熱,..

但在人生的轉圜中,尋找秋色的另一種微笑,.我發現 同學正展開雙手,熱情擁抱..

 

隨處走走不難, 但難在一套老虎皮,豈能說走就走.., 這一年秋風卻吹著我心頭緊,. 牽牽掛掛,..而今追憶似水,.恩長親情綿密

 

子欲養親難在,.陪恃卻說著,.父親慢慢走向垂垂老矣,.一個渡海英雄,.不堪病折磨,.十多年的光陰,.已叫人不能等

海溶於海..大提琴,與引擎聲,共伴著,午夜夢迥,慈父,.在消聲.我想著溫暖,我說溫情消聲在天國彼端,依然迥盪

歸鄉,.是夢,是幻, 總盤旋,身難由己,但會在光陰的運轉中往前走..

如同風塵樸樸的沙塵,.或則似水柔情的雨,也如同是剛烈無私的陽光,.與飄移不定的雲,總是在人生中糾結, 最後在青山綠水.海洋河流,都會產生某種層次的依恃,即便在瀟澀的秋,也會慢慢往前推送...

 

:

冬天在某種情懷裡尋找溫暖

發現迷戀高雄.是一場生死不相許,但相知的故鄉人生.

 

在茂林欣賞紫斑蝶 ,.三地門的櫻花 沿途開著, 每種驚艷都該感動..

 

然冬天必有嚴寒..; 如同人生的路, 總有坎坷,..在若干年後我的人生,.在青壯之後迷途了..,如同紫斑蝶在回家的路,.考驗著,.但傷痕累累,.也要飛越障礙,.走一條自己基因裡認識的路.,也如同櫻花,.凋零落葉也要在季節後,.再展粉紅櫻花,.這世間美麗總有折騰,..

 

我永遠記得我的人生幾次犯錯,.都有親人幫我挺著

好像土地擁有親情,.它有初衷,.在貼近的人性中,拉著,..使我想著憶往舊事,…人生啊是親情總有光輝..,.然亦有不捨,.

 

如同那年我寫下”水懺”:,與”魩仔魚的希望”

 

“….縫隙灑下陽光,正好照耀在布袋蓮紫色花瓣上頭,就像發了光似,如父親,在天上殷殷叮嚀著說..,“我們這一生要勤快”

 

.. “魩仔魚與櫻花蝦..養活了我..,那是父親多少晝伏夜出的辛勞,一份永不放棄的毅力…

 

在”慈暉凋零前之種種磨難與解善” 想著寫著如云云人生之不捨,.

…”在某年某月的一個午后,剛拖著 肺結核 與骨質疏鬆導致壓迫性骨折的身驅;默默聽著街坊鄰居,道長說短,一個極端純樸的老母親,.不求命天長, 只求與世無爭..一輩子不長,等待天明,原來要靠強心針與抗生素,子欲養,親情已成殘,樹靜風止,遊子心縛在生死糾纏,,漫長解脫,如刀割…..,機會賭注與掌心的溫度安撫了再生的細胞,擲筊,問生探死,發現靈魂在未脫離前,看見老母痛苦的眼神, 遊子的心不堪..

..

悼母追思,人生在無常,哀痛心殤,我抒心懷寫著”哀慟總牽動懷恩感念, 是扶育親情,是多少年歲的拉拔的含辛,母歿,心悲悽..,,.往生之事,已成枯萎凋零..,.老天注命, 誰又能擋,..嗚呼哀哉,..人間無常事,總期普薩保佑引領極樂,.在天之靈,奢盼遠離病痛.. 前往天堂大慈之路,.此刻身為子女,折一百零八朵蓮花, 焚燒庫銀,.願母在天之世無憂無愁..”’

 

..

擲筆予此,.親情如思,顧念於高雄.

 

我說著:文字在嘆息處,吶喊,慢慢呼喚 ,文字呼吸從簡約開始..,夢想繫於雲端,心懷展騰而飛,行腳逐漸走出,依歸,...是遊子征塵,安命牽掛或如戲聯想,最後都回歸,鄉土步調,.

 

高雄四季交疊著,微笑與眼淚衝擊最柔軟的靈魂

正如我聽了關於高雄昨日,今日, 明日的種種文化氛圍

理解的文化氛圍, 讓人鼓起真情..,

 

文化不僅僅是一個概念,它還是一種生活的方式,而我學習著共融相惜共知..

 

而高雄在故鄉土-.熱愛的土地,在人生的離去與歸來,都成愛它的理由,喚起高雄人追尋自我存在的價值,

 

..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0938960&aid=1589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