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修的領域, 遇見釋迦牟尼佛,. 能仁寂默
2014/08/10 08:52:02瀏覽741|回應0|推薦25

禪修的領域, 遇見釋迦牟尼佛,. 能仁寂默

 

如在拈花微笑,遇見瞿曇、悉達多

..

在禪修世界入門, 我受教,如領人間水,.受知佛識

 

誕生之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周行七步 ... 小乘佛教八相之中沒有此相 四月初八日於藍毗尼園,從摩耶夫人右脅降生,出世之後就可以走路,東西南北各走七步 步步生蓮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並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悉達多王子誕生未久,淨飯王邀請婆羅門來宮,為王子占卜未來,結果都以「天賜恩德,不是明君,便是佛陀。」其中有位憍陳如(Ajnata-Kaundinya)的婆羅門斷言「王子看到人民生活痛苦,將出家悟道。」

 

尋跋伽婆而聞苦行出離之道,更訪阿藍迦藍於摩揭陀國王舍城北,彌樓山聞僧侶派之法,轉而歷問鬱陀羅,皆不得所求之大法;去而入優婁頻羅村苦行林,嚴苦六年,形容削瘦極酷烈之苦,繼以為苦行非解脫涅槃之道。

初轉法輪,修行者要遵循中道而活,循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人生的苦與煩惱,就可以到達理想的境界,也就是說,能體悟:苦、集、滅、道等『四聖諦』。

 

因之;思惟七七日,觀四諦十二因緣之法,於是成覺者世尊,為人天之師

釋迦牟尼佛從小就在深思人的生死大事,看到每個人都不可避免要經過生老病死的過程。雖然貴為王子,但權利與地位並不能讓他得到安慰,因為並不能為他解答人為什麼要經過生老病死

 

釋迦牟尼佛為解開生死大門,為這偉大的志願四處拜師、求學,學習各種訓練身心的方法跟理論,在尼連禪河岸邊樹林裡苦行六年,日食一粒胡麻,最後瘦得不成樣子

 

到菩提樹下,盤腿而坐面朝東方,開始觀日出觀日落並說:「如果不能徹底覺悟,

就讓我粉身碎骨,永遠別再起身。」所以發了這麼大的一個生死願,才有辨法開悟。最後克服了一切障礙與煩惱,大徹大悟後證無上菩提而成了佛。

釋迦牟尼佛三十歲成佛後,就開始宣揚佛法、教化弟子,直到八十歲涅盤。

..

 

禪,與其說是宗教,不如說是一種獨特的思維方式和語言藝術。禪宗思想的最大特色,在於找回自我,開發自我,重視對於「自家寶藏」的體悟,重視自我意識的覺醒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0938960&aid=160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