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蜜蜂不見了??
2008/04/23 13:16:56瀏覽1841|回應4|推薦44

http://news.epochtimes.com.tw/7/6/12/57784.htm


陳裕文教授。(記者曾漢東/攝影)

☉余麗珠(大紀元記者)
大量蜜蜂神祕消失,這種被命名為「蜂群衰竭失調」的現象在全球引起關切。相關人員紛紛對此問題進行探討。台灣國立宜蘭大學動物科技學系副教授及農業推廣教授陳裕文,在蜜蜂領域裡鑽研20年,也著手研究蜜蜂神祕消失的現象,初步發現新型農藥對蜜蜂確實造成影響。

農藥對蜜蜂的影響

陳裕文表示,蜜蜂神祕消失的現象,最早發現於歐洲,5、6年前法國已有相關報導,本來滿箱的蜜蜂,一星期後只剩一半。

他說,蜜蜂分為內勤蜂和外勤蜂,內勤蜂負責蜂巢內的工作,都是比較年幼的蜜蜂;外勤蜂則是比較老齡的工蜂,負責野外採集食物的任務,但這些外勤蜂出門工作後,都消失沒有回巢,使得蜂巢內只剩下內勤蜂與嗷嗷待哺的蜜蜂幼蟲,蜂群因而面臨崩解的危機。

蜜蜂神祕消失的原因眾說紛紜,陳裕文表示,目前比較明顯的證據顯示,蜜蜂神祕消失與新型農藥有關。他說:「以前的農藥有些因對哺乳動物的毒性太高而禁用,有些則因害蟲產生抗藥性而效果不佳。新的藥劑講究對哺乳動物毒性要低一點,對昆蟲藥量少而有效。」

他說,現在有一種新型的農藥,植物被噴灑後,會經由葉面吸收,整株都有毒性。這種藥如大量施用,果樹被噴藥後,經過一段時間,農藥的殘餘量可能慢慢減低,蜜蜂在低劑量時吸到花蜜,很可能會記憶力喪失,影響到它的定位飛行,造成迷航現象,回不了家。

陳裕文說:「還有一種藥是昆蟲的荷爾蒙,會干擾昆蟲的生長,對蜜蜂很危險。」台灣的農藥管理法規定,用在蜜源植物的農藥要先測試對蜜蜂的毒性,如果太強就不予核准。測量方法是把蜜蜂的成蜂抓來,將藥滴在蜜蜂胸部,看它24小時的急毒性。

但荷爾蒙對蜜蜂的影響是漸進的,並不會立即致死,而且主要是對幼蟲的生長造成影響,因此,以成蜂的急毒性高低來評斷這些新型農藥的毒性,有待商榷。未以蜂群的角度考量,無法評估農藥對於蜂群的影響。

吸食新型農藥的實驗

就蜜蜂神祕消失的問題,陳裕文教授和臺灣大學昆蟲系楊恩誠教授,已於去年底向農委會提出研究計畫,也於今年初通過開始執行。

他們的實驗如後:準備糖水吸引蜜蜂來吸食,然後把蜜蜂抓來做記號,放走後,它會回去把糖液吐出來,交給內勤蜂處理,大約5分鐘後,它會再度回來;其後,在糖水裡加進新型的農藥,蜜蜂吸食後,就沒再回來或很久後才回來。實驗的劑量越高,回來時間越慢;劑量如果過高,蜜蜂就再也沒回來。

陳裕文認為,新型農藥的實驗顯示確實對蜜蜂造成影響。他推測,可能是農業面積廣大的歐美,全面性大面積噴灑新型的農藥,致使大量蜜蜂神祕消失。

不過,陳裕文特別強調,因為這種新型的農藥毒性比較低,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消費者不必因此而恐慌。

大自然最重要的採花使者

蜜蜂神祕消失,除了沒有蜜蜂產品外,沒有蜜蜂授粉是最嚴重的問題。蜜蜂在生態裡就是扮演一個授粉者的角色,它身體的構造及習性皆為傳遞花粉而來,如身上的絨毛會讓它在花叢中沾到很多花粉粒。

蜜蜂堅守與花朵間共同演化的使命,一次只採一種花,包括吸花蜜、採花粉,即使旁邊有盛開的其他種類花朵,蜜蜂也不會對其青睞。有些訪花昆蟲是屬於破壞性的傳粉,如金龜子主要是為了吃花粉,會破壞花朵。而蜜蜂幫花兒授粉,不會對花造成傷害。

據美國農業部資料,由昆蟲授粉的植物占人類食物的三成,其中八成的授粉工作由蜜蜂完成;美國人的飲食,1/3都與蜜蜂有關。陳裕文教授表示,台灣的蜜蜂產業看起來不是很大,蜂產品的年產值才6、7億元;用蜜蜂幫作物授粉所得到的間接產值,可達100多億元,在農產品裡僅次於水稻。

美國農業面積大,農民大都是租蜜蜂來授粉。台灣網室栽培的高經濟作物——通常是瓜類,其種子多,要充分授粉才能長出品質優良的瓜果,而網室的搭建阻隔了昆蟲,包括蜜蜂,因此農民會購買蜜蜂來授粉。對於網室以外的陸地栽培,農民買蜜蜂來授粉,也有所幫助。◇

桾桾說:

有一年去"走馬瀨農場"玩,對於長年据守在廠房工作的都會呆子來說,

廣大的園區,清新的空氣,多樣的設備,也還真不錯的地點,

大清早5點多,天色已大亮 ,習慣早起的同事不給睡了,

硬是點齊了人員,要外出吐納滌清體內濁氣,享受美好清新的早晨。

一屋五個女生,嘻嘻哈哈的漫步在晨起的農場裡,

順著農場裡的車行道路慢慢晃,

五個人,在車行道路中間,一大排,橫著走,

真是好霸阿!不過反正也沒人沒車,不管!

當時發現有陣陣嗡嗡的聲響,逐漸蓋過我們的談話的音量,

左觀右看都沒發現什麼,就眾說紛紜的亂猜,

想說會不會是遠端有直昇機在飛行呢?還是哪裡有大型的機械在操作中?

此時我們走入了往後方的路徑,

南台灣的陽光,在6點多已經開始展現強大威力,

已經步行了近1個多小時的我們,不敵陽光的熱情,

兩旁高立的行道樹誘惑著我們,好像在呼喚著"過來吧,這裡很涼",

我們乖乖的往旁邊躲去,走到樹下才赫然發現,

原來是千百萬的蜜蜂正飛舞在樹稍花朵間忙錄,

嗡嗡的巨大聲響,是它們在努力工作。

記不得是什麼樹種,也記不得其他的細節,

只印象深刻的記住在那春天的清晨,與自然的力量,震撼的邂逅。

http://www.farm.com.tw/about-us.asp    走馬瀨官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677477&aid=1808407

 回應文章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蒼蠅早就有了,而且是獨到的技術。
2008/05/05 14:39
養蒼蠅幫忙授粉,幾十年前南部種芒果的果農就做了,還養的是那種綠頭大蒼蠅。不曉事的進那果園還會被驚的回家睡不好呢?真的很恐怖,大蒼蠅滿天滿地亂飛,比蜜蜂聲勢大多了。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v◎(chun677477) 於 2008-05-05 16:37 回覆:

        網路上有看到相關的消息,說是因為芒果花不吸引蜜蜂,所以果農在芒果樹下放置腐肉來吸引麗蠅叮咬,並趁機為芒果花授粉,但那是芒果花的特質有關,如今是想借用這項技術,來解決蜜蜂的問題,所以聽說還有很多技術尚待克服。

        話說回來,老師說的是,若真都以麗蠅來授粉,想到就覺得,真的很恐怖ㄋ。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的破壞總有一天會被報復
2008/05/04 20:02

山屋入口種了兩排台灣土肉桂樹,三、四月是花期。如果誰貪睡,早上六點不到就給蜜蜂採蜜聲吵到腦袋爆,那聲音大到有些嚇人。

台灣農業改良場目前在試驗一種熊蜂,它的授粉率是蜜蜂的幾十倍高。可惜目前還無法突破採集蜂群的瓶頸。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v◎(chun677477) 於 2008-05-05 13:40 回覆:

也聽說有某單位正在研究將蠅〈?〉取代蜜蜂的授粉辦法,就不知成效如何?

住在都會區的我,與大自然真的是相隔太遠了。


嘿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想感受一下這種景象歐
2008/04/25 07:34
千百萬的蜜蜂正飛舞在樹稍花朵間忙錄
◎v◎(chun677477) 於 2008-04-25 09:15 回覆:
        路寬僅僅雙線道而已,當時走在路中間的我們,完全沒看到或是意會到身旁有任何昆蟲飛舞的跡象,並不像卡通般的成群如雲,是當我們身在樹下時,才看到密密麻麻的蜜蜂,我們都買了不少的蜂蜜回家歐,完全感受到貨真價實。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蜜蜂的問題不是一天了
2008/04/23 19:58
歐美都有這種問題,是不是也和氣候有關呢?
◎v◎(chun677477) 於 2008-04-24 13:38 回覆:

    前天看到某台電視的報導,聯想到那一年的驚艷,為了這篇PO文,我找了些相關的文字資料。大致說來,都很有可能,不過總是人類的行為所導致這樣的結果。

    大陸地區有某地盛產梨子,目前蜜蜂在當地完全絕跡,只能仰來人工授粉,花費人力甚鉅。

     農產品精緻化,追求高品質,對未來的世界,是福是禍也還真是難說,最少目前已知其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