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珍 與世無爭
2009/01/15 00:52:03瀏覽1020|回應0|推薦26

永珍 與世無爭

張浪輝(2008-06-08)

每座塔鑾小佛塔代表佛祖的恩澤。

  到過寮國觀光和經常出國的遊客,都對寮國人的憨厚與純樸,留下深刻的印象。

  旅遊是隨心所欲、自我放飛的享受。如今,望八高齡,所謂人老腳先衰,太遠的地方,已經無信心跋涉。寮國永珍自由行正合我的要求。

  永珍擁有美麗如畫的自然風光,從經濟發展水準來說,寮國生產總值很小,有待發展,它在1988年開始實行經濟開放政策,總體上比較落後,但是人民的生活中,還是能感受到明顯的新鮮氣息。

  到過寮國觀光和經常出國的遊客,都對寮國人的憨厚與純樸,留下深刻的印象。這裡的人還沒有學會對遊客死纏爛打和敲竹槓,在性格上保留著東方人的淳樸與誠實,和信仰佛教的友善,沒有模仿西方或異國的東施效顰弊端,而是堅持執著風清弊絕的習俗。和一些旅遊業蓬勃的國家比較,這顯得更珍貴。

  萬象的由來

  據說很多年前,萬象——現改為永珍,當年因為地方上有很多大象,所以被命名萬象。不過,現在萬象都走回山林裡去,因此永珍很難發現大象。

  永珍雖是寮國的首都,然而卻有小鎮氣質,市中心街道兩旁多是兩三層樓房,很少看見高樓大廈。公路上沒有太多的車輛,所以永珍始終讓人感覺舒服。據說,永珍人有句諺語:永珍人像貓和狗。形象地表達永珍人的與世無爭的個性。

佛教雕塑公園一角。

  永珍和鄰國的首都比較起來,全無首都樣子, 散散漫漫一幅小鎮氣質;殊不知永珍旅遊資源豐富,而且到處都有寺廟,規模不一,數量驚人。不能錯過的旅遊景點包括:獨立門(Patuxai),和寺塔之中最宏偉的塔鑾(Pha That Luang),以及以印度神話為主的唯一佛教雕塑公園(Buddha Park)。

  獨立門:寮國凱旋門

獨立門是永珍的地方標誌。

  獨立門又稱凱旋門,是全市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標誌,它是1969年為紀念解放寮國爭取民族獨立而死難的烈士,仿照法國巴黎的凱旋門神韻而建,可緣梯登上頂端,永珍市景色一覽無遺。

  站在獨立門內抬頭觀覽頭頂上簷壁的裝飾,那是典型的寮國風格。

  塔鑾遭摧磚毀塔

  塔鑾象徵寮國人民的精神家園,它位於離市中心北方3公里遠處,整座塔塗金色的方形灰磚結構,塔高為45米,分三層,塔基底層各邊長60米,四角為膜拜亭。

  據傳,西元3世紀此地既有一座小塔,說是塔下埋有佛祖的發骨,故稱為佛祖骨塔。1566年瀾滄國王在原塔基礎上,擴建如今的大塔。其周圍的30座小塔,高3.6米,各代表佛祖的一種恩澤,故稱為恩鑾((That Luang)。

原玉佛寺現改為國家博物館。

  整個建築群占8400平方米,是傑出的佛教藝術品,被視為寮國的國寶,它的形象展示在寮國的國徽和貨幣上。

  遺憾的是,自從寮國為法國的保護國後,塔鑾便遭厄運。1930年法國東方學院的一群所謂的哲學家們,為了塔里的文物,貪圖畢露,竟然不惜摧磚毀塔。現在所見已非昔物,叫人扼腕。

  因佛祖遺骨所在,寮國人視塔鑾為精神聖地。每年11月為塔鑾節,全民族最盛大的慶祝節日,那個月全國僧侶百姓,穿著各式的民族服裝聚集於此,祭佛拜祖,舉國狂歡;載歌載舞前後例行將近一個月。

  佛教雕塑公園內的英文告示牌顯示:祥光佛教公園,已經發展成主要的旅遊勝地;公園裡的廟宇及佛像雕塑,是由德高望重的布溫盧瓦(Bounlua)建造於1958年。公園位於達知化村(Thedeua)毗鄰,永珍東面25公里即友誼橋的不遠處。

  玉佛寺(Haw Pha Kaew)曾是寮國皇家寺廟,後來轉為博物館。現在的玉佛寺是1936年到1942年間重建,據說是依據原始風格但帶有強烈的暹羅味道;寺周圍回廊放置多座西元69世紀時期的佛像,有多尊具有寮國風情銅鑄佛像。

《聯合早報》
(編輯:王婉瑗)

 本篇引用自http://travel.zaobao.com/pages4/laos080608.s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e1968&aid=256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