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門與馬祖‧台灣拿甚麼報答你?﹝再登﹞
2009/03/07 09:21:53瀏覽949|回應3|推薦25

父親兩度駐守金馬前線

第一次知道戰爭是發生在民國四十七年的八二三砲戰,那時先父擔任陸軍四十一師參謀長,隨部隊駐守金門,我就讀於嘉義市民族國小四年級,或許是因為母親飽受抗戰、國共內戰洗禮,很鎮定堅強,我當時毫不緊張;父親曾在戰事稍歇的幾個月後給我導師莊芳卿先生寫了一封信,說明前方戰事並關心我的學習情形;父親一直到第二年年底才回台休假,那時我小弟已滿週歲;戰後國家獎勵有功人員,配給我父親眷舍:一棟新蓋的小洋房,我的中學、大學十年時光就在外界稱為「金馬新村」的台南市「自強新村」度過。數年後,先父第二度駐守外島,這次是馬祖北竿島,父親在受訓時過世;我和外島的關係就此斷線。

我曾三赴金馬評鑑工程品質

我第一次登上金馬前線是民國八十四年,那時我擔任行政院公共建設督導會報技術組組長,有緣幾次偕同學者專家前往金馬,評鑑正在施工的公共工程品質;記得當時金門縣長陳水在先生曾經在浯江招待所請我們吃飯,他指著我坐的位子說:「你知道這張椅子都誰坐過?老總統和經國先生。」

.

功成身退金馬努力轉型

隨著兩岸情勢演變,金馬不再是反攻大陸的跳板,駐軍急遽減少,市況隨之蕭條;然而堅強的金馬,努力轉型,在兩岸不通期間成功扮演小三通角色;廈門-金門海上客運航線出入境旅客已經突破300萬人次。

大三通讓金馬再度失落

自馬總統上台,兩岸開啟了大三通時代,我想金馬有種再度被遺棄感覺;我留意到金門縣長李炷烽日前向馬英九要求“金門撤軍”,以促進觀光金門縣府同時提出自金門五龍山興建一條連接至中國廈門大嶝的「金嶝大橋」計畫,按四車道標準建設,橋寬二十六米,設計時速六十至八十公里。建成後,金門與廈門之間的車程不超過半小時,將形成「金廈一日生活圈」; 目前應在可行性評估階段。近來離島建設條例修正案獲得通過實施,金馬或者生機再現。

金門人只圖討個生計

金門馬祖緊鄰大陸,有不同於對岸的民主制度,我雖然沒有去過廈門、福州,但是對岸的經濟發展及燈火通明對照我們金馬的漆黑暗夜,實在是我們很難想像適應的!看到李縣長要求撤軍、建大橋、打造金廈一日生活圈等政見,實在感慨!金門人只期望討個生計?我們能做點甚麼來報答金馬幾十年來犧牲發展、捍衛台澎呢?

金馬是塊璞玉

大陸海岸線長一萬八千公里,金門馬祖幾乎位居南北中心位置﹝報載‘福建三都澳’位居中心﹞,除香港澳門外是‘唯二’由民主制度控制的自由區域,而且是永遠不會再有的稀有資源是稀世珍寶;香港澳門雖然藉歷史因緣,經幾百年的發展而有今日,可同樣背負了沉重人口包袱;金門面積一百五十平方公里,馬祖面積二十九點五平方公里,雖然比香港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為小,卻大過澳門二十九點二平方公里;金門只有七萬人、馬祖人口才九千多,和香港七百萬、澳門六十萬比,稱得上地廣人稀!金門馬祖真是塊璞玉,有待細心雕琢。

四點建議如下:

1.金馬新定位─新生港澳

我建議將金馬定位為大陸的「新生港澳」,以做為大陸短期休閒圈為主要目標;簡單說,金馬應該成為大陸長江三角洲同胞休憩、購物、文化、觀光、娛樂、金融、醫療甚至賭博的地方,也是接觸台灣文化的地方,因為免稅所以樣樣物美價廉;因為搭捷運就可到達,所以常常光臨。

.

2. 改金廈公路大橋構想為捷運大橋

公路橋會帶來極大交通量,產生環境污染及安全問題,因此建議修築軌道捷運系統連結廈門火車站及金門,保持大量而便捷的交通。

3. 大幅增加離島建設基金至壹千億以上

建議儘速檢討並大幅增加離島建設基金,總額由新台幣參佰億元增為壹千億以上,以符合實際需要。離島建設條例第十六條規定「為加速離島建設,中央主管機關應設置離島建設基金,基金總額不得低於新台幣參佰億元」,但是實際情況可由金門縣政府網站資訊說明,似乎大大的不足,說明如下:「金門綜建方案所需經費,原係由中央各主管部會編列支應,惟自「離島建設條例」於八十九年四月公布施行之後,自九十年度起中央補助款改由離島基金統籌支應,因此大幅度刪減本縣綜建方案補助款,使得多項重大地方建設難於依原定計畫施行,嚴重影響離島之開發與建設。

4.金馬不是投降不應撤軍

我不贊成自金門馬祖撤軍,因為連港澳都有駐軍。

讓金馬富起來是我們的願望

金門馬祖是台灣的前線、離島,也是我們家家戶戶幾代人牽腸掛肚的地方,讓我們盡力提供充裕的資金,寬鬆的管理,使金馬藉著優越的地位富起來,而且能夠永續發展。

悠遊七海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chiayih&aid=2718161

 回應文章

拒看鬼扯電視新聞的評論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這個無情的島.....
2009/03/23 22:10

我來自馬祖

81年調台工作至今

請多多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12 10:57

建大橋、打造金廈一日生活圈等政見

----------------------------------

這些在統一之前很難的,

但若是統一了就不一樣了,台灣良好的地理位置,先進的工業科技,同大陸很好的融合后,台灣必然成為資金投資的熱點,不僅是金馬,整個台灣就會成了中國甚至亞洲的中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軍
2009/03/12 10:20

你父親打過抗戰和內戰嗎?

雖然在我們歷史課本中,國軍被稱為“反動派”但我還是對國軍很崇敬的,他們爲了國家和民族拋過頭顱,灑過熱血,卻沒得到歷史上應有的的尊重和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