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貪婪”是資本市場的墓志銘
2008/09/23 11:46:19瀏覽1387|回應1|推薦9
當美國國際集團AIG陷入困境時,有專家在美國公共媒體中分析其根源時指出,AIG自以爲是保險業的龍頭老大,於是介入了銀行發行的債券的保險業務,不想這是完全不同於普通的人壽.房屋.汽車險種的保險,這是有系統性風險的險種,當金融風暴來臨,銀行紛紛倒閉時,AIG恐怕無力支付龐大的保險賠償。主持人問,難道AIG不知道有系統性風險?專家回答:AIG恐怕並不十分清楚它們在做什麼。主持人問,AIG不懂,爲何還要開展此項業務?專家答:很簡單,金錢!

正是因爲這個風險極大的保險,爲AIG帶來豐厚的利潤,只是金融風暴掀起,AIG難免遭受滅頂之災,最後竟然是美國納稅人和全球的投資者爲AIG買單!



AIG爲追逐豐厚利潤而不惜拿投資人作賭注,充分體現出過去十幾年來彌漫在華爾街的貪婪本質,這些投資公司自以爲有點石成金的本領,又扮演著全球資本市場的發動機的角色,爲賺取金錢挖空了心機,用各種名目.憑空制造各種金融產品,並美名曰“金融杠杆”。這些產品極其繁瑣,連華爾街的人也未必弄得明白,不過這些金融產品疊床架屋,終於將脆弱的金融體系壓垮,幾乎將全球資本市場葬送。



這幾天來,不斷有人尋找造成這次金融風暴的根源,其實,從根本上講,根源就是貪婪。



如今的華爾街,可謂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五大投資公司,已經去了三個,恐怕到最後,只會剩下一個可以生存,這些不可一世的金融巨頭,昔日是點石成金,如今或被清盤,或被救濟,如果不是美國政府出手相救,那麼今天的華爾街極可能己被風暴埋葬。當然,“貪婪”就成了資本市場的墓志銘。



這次美國政府爲了挽救資本市場的崩潰,動用了大筆納稅人的錢,不過有意思的是,由投資公司管理者出身的美國財長鮑爾松牽頭拿出來的長期性拯救方案,竟然是以政府資金低價收購各大金融機構的房貨呆帳,一方面讓這些機構有資金可存活下去,另一方面一旦房地產復蘇,政府還可以大賺一筆,鮑爾松玩的是逢低買入的戲法,可謂是知彼知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麥凱恩認爲證管會主席監管不力,造成了這次的金融危機,但布什總統不同意這個看法,顯然麥凱恩並未真正明白這次金融風暴的本質,或是他不想明白,正是因爲他所主張的減稅,尤其是減投資稅.分紅稅,以及讓政府遠離私營經濟運行的政策,才會讓資本市場特有的貪婪無節制地高漲,最終形成風暴,讓全世界經濟處在風雨飄搖之中。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chu&aid=2240978

 回應文章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想到的一句話
2008/09/23 21:18
  有人諷刺華爾街的一段話"貪婪是一件好事",不過事後想來是一個問題,因為政府遠離市場,也不再促進競爭,結果反而妨害了效率,或許資本市場問題,來自政府缺位,不再去保持真正的競爭關係。

  不過諷刺的是,美國的動作在傷害自己的霸權。
沒有獨立思考就不能夠談民主與自由

東西雖然不多,但會日漸充實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