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最高級的人種?
2007/02/04 17:28:08瀏覽7760|回應29|推薦137
  日前有一天我和一位飯店的好友聊天,席間他談到人生而就不平等,因為他覺得最高級的是“白種人”次一級的是“黃種人”而最低級的則是“黑人”,為此,我表達我不認同之意,我覺得像我有時出國參加一些國際會議,我走出去也都抬頭挺胸的,一點兒也不輸給所謂的“白種人”,那為何還有種族分類的問題?他回答我,那我問你一個問題:「如果在你前方站了三個人,分別是白種人、黃種人及黑人,你覺得他們三位,誰的體味會比較重?」我回答:「要我回答則是黑人!」他回答我:「你看!這不是種族歧視,這是什麼?其實皮膚顏色愈重的人,體味是愈淡的,但為何你會認為是黑人體味比較重?這是人與生俱來的想法!」果真是如此嗎?被他這一講,我還真覺得有點道理,不過!我想這都可以用後天來補足的不是嗎?

  接著他告訴我:「你看像我們這種大飯店,不管是外資或者是台資,主管的核心人物都要請白種人」我回答:「哪有這種道理?」他說:「這個問題在飯店的文化裏没有辦法改變,走到哪裏都一樣!因為飯店高階如果不是白種人(不管美洲或歐洲人),就給人一種很不專業及無法接軌國際的感覺!」「是喔!那薪水方面呢?有没有差很多?」「像我們總經理的月薪都高達百萬台幣!」我的天啊!百萬台幣,那太不公平了,你們主管坐領高薪,操你們操的要死,結果你們還不是只是他的一顆棋子,為他拚命,替他做功勞。然後他回答我:「現在我要想的是,我以後怎麼坐到這個位子?而不是一直在抱怨,況且,他要負起整個公司的營運,一季、二季做不好,馬上要捲舖蓋走人的!」

  這讓我想起一個新聞,是關於台灣高鐵外籍駕車長的月薪竟高達60萬台幣,而台灣車長的薪津大約只有外籍車長的十分之一不到,這薪資的待遇真有天壤之別,但這點我想和種族應該没有關係,和技術轉移及國民GDP應該有直接關連,只是!我要問的是:「這個外籍的車長,如果是黃種人,例如:日本人或韓國人,是否也是和歐美籍的車長一樣,領一樣的薪津?」然後我又想到,像我如果帶團到大陸地區,不管哪一條線,其實在小費上也是不公平的,此話怎講?因為台灣的領隊向團友每人每天收取200元台幣,但付給當地導遊不管人數多寡一天固定的是150人民幣,也就是說團體的人數如果愈多,對導遊來講,在小費方面實在是没有多大的助益,這點常常遭受大陸當地導遊的抗議,而我們心中的O.S是:「拜託,台灣的消費哪是大陸能比的,我們的薪水怎麼可能和你們領的一樣?」對照剛剛的外籍人員來台灣坐領高薪,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另一則新聞是關於藝人王心凌,日前在美國遊學時,有一天她到超商買東西,結帳時因為搞不清楚美國的錢幣,而在拿錢時有點怠慢,但卻遭黑人店員的白眼,還二手交插,顯現出很不耐煩的樣子,讓她覺得很緊張有點被種族歧視的感覺;這要說種族歧視,我想没有其他地方比澳洲更嚴重了,在澳洲政府所謂的“白澳”政策之下,澳洲政府眼裏只有“白人”其他有色人種在澳洲被視為“異類”,真有這麼嚴重嗎?確定是有的,因為我自己就曾親身體驗過,在澳洲旅遊,如果是在公園的座椅上,另一頭有坐一位白人,而我們在另一端也坐下時,對方白人肯定起身,不屑和你坐同一張板凳,甚至有華人在澳洲坐公車,還被車長趕下車!只因你是黃種人?這真的太不可思議了!也不想想,你們的祖先也只是英國流放過來的犯人......

克里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716777
 引用者清單(4)  
2007/02/07 20:28 【澳客開講】 WE ARE ONE,BUT WE ARE MANY
2007/02/07 00:41 【《離家出走》】 自助旅行的背後》We are the world是真的嗎?
2007/02/05 13:00 【王官街 (sw7777) 的網誌】 王侯將相, 寧有種乎?
2007/02/05 12:23 【 南十字星記事】 澳洲的種族歧視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 racist topic?
2008/03/24 23:33
Very much agree with passerby: 當你拿什麼眼睛看世界,世界就用那種方式呈現在眼前。 Most of the case is misunderstanding, but not racist.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IGH~
2007/05/27 17:11

看來還是我們台灣人比較友善

對其他膚色人種禮遇

甚至過分禮遇了...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25 13:07

不管是誰,

都是平等的。

管他顏色!!>w<~~~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道嗎?
2007/03/20 16:40
黑人的頭髮很軟很軟呢!

翠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15 14:56

吼~~~體味重是因為不洗澡啦!~白人就不臭嗎?昨天在公車上被穿著厚冬衣的白人太太燻到哩!~

認識一些奧地利人當中,他們的洗澡習慣真的很差。例如樓下那對小姐妹,有一次她們父母晚歸,我帶她們梳洗後上床。站在浴室門邊監督她們刷牙,然後臉也不用洗,就跟我說已經OK了。我傻眼地問︰『妳們不用洗澡嗎?(夏天喔!~)』。她們說︰『不用啊!~我們今天沒做啥!』。後來才知道她們一星期才泡澡一次,其他日子都是“乾洗”。難怪她們的娘那短髮經常像油油的米粉掛在頭頂;跟她們的爹講話時,被兩腋飄出來的狐臭,燻到想趕快落跑。

小的衛生習慣既然是這樣被教育,老的必定也是如此。老歐巴桑和老歐里桑夏天在菜園忙了一整天,以為到了晚上他們會相約進浴室洗鴛鴦浴。嘩~~竟然可以不洗直接換上睡衣上床耶!~而且隔天早晨未必會洗澡喔!~

去年五月有三位白人朋友來家裡過夜,我禮讓地問他們要不要先用浴室?他們異口同聲說明早再梳洗,晚上不洗直接換睡衣,吼~~我的床單、被單被客人用過一定會洗,但他們自己的睡衣有多臭啊?!(ps. 大部分的奧地利人不穿內褲睡覺哩!~)

觀察這些奧地利人的洗澡習慣,“臭”不是天然的,而是自己養成的。當黑人、黃人、白人一星期不洗澡,大家同樣地臭啦!~


蒼翠半山坡,新筠著綺羅;節枝連百葉,風拂舞婆娑。

多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世界最高級的人種是...有錢人!!
2007/02/15 14:08

曾經到香港去玩,當我到處逛逛還沒決定要買的時候,我想在香港,想必國語是可溝通的語言,沒想到當我用國語要詢問東西的品質或價錢時,似乎不是得到友善的態度回應,後來我就使用英文來試試看,是有比用國語得到比較好點的對待...但是當我拿出美金時,那時的態度真是180度的轉變呀...

原來最大的尊重來自於權與錢,難怪囉....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重而後人重之
2007/02/12 17:37

專業能力夠強  還會有膚色問題嗎

我服務的德國飯店 最高房價一晚3,700歐元(合臺幣158,360)

我是唯一的亞洲籍員工  除了監管帳目  也訓練新手

同一辦公室的德國籍同事和我感情好到可以互報薪資

我才發現我的月薪還比她多200歐元 (8,560NTD)

這樣  她是否也該抱怨因為是白種人 被歧視?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幸運
2007/02/11 05:52

 

我去年九月到澳洲旅遊時, 遇到的當地人都非常友善呢!

 


茶水
膚色與體味
2007/02/08 23:36
講到膚色與體味問題, 跟種族歧視根本沒關係, 是一般刻板印象所引起的, 也是根據一般經驗法則所推論出來的結果, 跟每個人的人生經驗是有非常大的關聯.

要說體味, 我的經驗是咖啡色人的體味很重, 例如印度人或斯里蘭卡人; 在澳洲的公車上, 身邊曾經有坐過很黑的黑人, 味道真的重到我頭轉一邊, 用手遮鼻, 我不知道哪是哪來的. 有過走在一個斯里蘭卡人的後面, 體味重到我越走離他越遠.

當然, 我也在台灣遇過身邊朋友有人體味非常重, 但是相對我遇到的咖啡膚色人有重體味的機率而言, 個人經驗是機率偏低. 但是我也有遇過來自非洲的黑人但現在是英國人, 身上一點味道也沒有.

機率問題, 就是因為個人人生的經驗, 伴隨著經驗所進行的推論. 同樣的問題要讓我猜, 我也會猜測黑人的體味可能比較重, 但是這跟種族歧視完全無關. 先前也有朋友講了, 體味重不重並不是一種歧視, 歧視是你會根據某種特徵給予不同的待遇.

我猜測, 體味應該也會跟飲食文化有關聯, 不確定.

在澳洲搭了好幾個月的公車, 從來沒發生被趕下車這樣的事情. 我不敢說澳洲完全沒有類似的情況, 但是我想這問題世界到處都是, 不應該歸咎於澳洲早期的白澳政策所引起, 更不應該歸咎於澳洲早期是英國流放犯人的影響.

身邊的認識的老澳, 其實人都挺和善的. 好人壞人, 不是只有在澳洲才有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路人大哥...
2007/02/08 15:58
以統計學的觀點來說 的確閣下的論點是有其道理, 問題是就像您所說的 抽樣 僅僅是抽樣, 實際上不太可能把 某地所有居民 的身高體重蒐集起來 做統計. 能做的也只是 盡量 公平公正.

各地都有好人跟壞人, 只是人多多少少會以自己不甚公正的看法去判斷一件事 (如 道聽途說 - 看電視 所得到的資訊 等等) 所以才有偏見 一詞的出現. 如果閣下有空的話 可以抽空檢視一下 閣下的內心深處 也許也有潛藏著 一點點 偏見吧!

現在大家能做的便是盡量去睜大眼睛看看世界並試著多瞭解一點別人吧! 另外個人的建議是 遇到歧視 一定要反擊回去, 就個人經驗是 當個乖孩子最後只會變成讓眾人上的公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