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嶼感動100】達悟族的拼板舟文化 (5)
2011/01/21 00:01:25瀏覽24006|回應4|推薦132

主辦單位準備了熱騰騰的粽子、饅頭及魚湯當早餐,用過早餐後,利用等候騎士們去加油站加油的時間,不敢走遠,在海邊就近拍攝了停在東清灣的拼板舟和圖騰柱。



提到蘭嶼鄉離島,一般遊客的粗淺印象,除了傳統丁字褲外,不外是兩端向上尖尖翹起造型獨特的雅美舟~拼板舟。

每年在三月至九月飛魚季之後,達悟族人就開始新的造船工作。

這些獨特的船隻是由21或27塊木板接合而成,因此叫做拼板舟(達悟語為 tatala),其龍骨與兩側舷板是利用蘭嶼島上質料堅硬抗腐耐磨的樹種建造而成。

主要取材自台東龍眼樹、蘭嶼赤楠、蘭嶼福木、欖仁舅、台灣膠木、麵包樹、綠島榕及大花堅木等,不同的樹種適用於船隻不同的部位;最後再以蘭嶼花椒的白色根部纖維做填縫材料,完成主體結構。其他如舵、槳、坐墊....等配件,亦無不由島上就地取材。

拼板舟從選材、製造完成到下水儀式,以一艘十人大船為例,就得歷時三年時間。在選材、砍伐的同時,每砍下一棵樹就在附近尋找另一棵做記號,繼續培養照顧,顯露其取之於大地也敬重大地所給予的生活態度,不因濫砍導致生態浩劫。對於曾經在山中濫伐盜林台灣來的的山老鼠,達悟人可說是深惡痛絕滴!

達悟族造拼板舟沒有設計圖,全靠口耳傳承;完全沒使用到一根鐵釘,而是以木釘、接榫及樹脂等拼合而成,充分顯示出達悟族人高度的生活智慧。

新船完成後通常還會在船身上漆或是雕刻。達悟族拼板舟一向只有紅、黑、白三原色,在沒有油漆的年代,他們都是利用天然的白色五爪貝、紅土、鍋底黑灰等物品來調配顏料。

↑  身為海洋原住民,拼板舟上手繪達悟人三個重要的傳統象形文字圖騰: 中間圓圓那個,叫做船眼紋,以數個太陽光一樣的向外放射同心圓組成圖形,對於達悟人來說,此圖形具有避邪、保佑平安和指引方向的意義。

↑  上方和旁邊像棵樹的部分,叫做人型紋;最中間四道橫紋以及週圍黑白格子一看就知道是波浪,所以叫波浪紋。

船身有人形圖也有波浪圖,似乎象徵在同一條船上的人要同心齊力,祖先(靈)也會保佑呢?



↑↓ 拼板舟兩邊船首船尾尖端,則飾以人型、波浪的雕刻飾物以及高舉的黑雞羽飾~測風向,還能驅邪並招來好運





↑↓ 蘭嶼達悟人的圖騰柱,以藍天海洋為背景,除了飛魚圖案還有船眼及波浪紋

拼板舟是達悟族人在漁獵、運輸與交通上的重要工具,除了飛魚季期間的捕撈外,早期還未有環島公路時,這些船隻就成為平時到其他村落參加慶典或作客的交通工具,甚至用以載運大型建材或收成物品的運輸工具。



↑ 在東清灣標示東清部落的海岸堤防上,也少不了船眼及人型紋

繁複的拼板舟完成後,刻有傳統紋飾的船需舉行新船下水祭拜儀式,反之則不必祭拜即可下水。

祭拜儀式所需的芋頭、地瓜都是在選定船隻木材的同時,婦女就已開始栽種,等到下水祭儀開始前採收。從天未亮的會場佈置,到典禮中依長幼順序輪番吟唱禮歌祈福,至最後的驅除惡靈儀式、拋船下水過程,都蘊含著濃濃的達悟族人文化傳承之意與生命力的表現。

蘭嶼鄉長江多利說,早期拼板舟禁忌多,包括女性不能觸碰,不過隨著觀光需求,當地人已無忌諱,遊客不分男女,都能在最佳浪況下,由當地人協助搭乘出海。



↑↓ 蘭嶼東清部落近幾個月就新增8艘小拼板舟,短時間內造這麼多船,難得一見。當然這些新造的獨木舟,畫上飛魚圖案,也是拼觀光經濟下的創新產物啦!

江多利說,這難得一見的造船風潮,意外讓造船技術隨著經濟面向改變保存了下來,也讓造船文化傳承,彷彿現出一道「曙光」。

蘭嶼鄉長江多利並打出預告,今年七月將有大船下水的蘭嶼傳統大船祭慶典,確切日期要視天候而定。上網查了資料,上次大船祭是在2008年以及之前的1995年。
2008年大船祭時,遇上雨季,仍然宰殺了五十幾隻活豬做為禮肉,讓該作者嚇到不行!

【參考資料】

遊客愛乘拼板舟 蘭嶼掀造船風
http://content.ndap.org.tw/main/epaper_detail.php?doc_id=1145&epaper_id=38


【延伸閱讀】

達悟傳統拼板舟藝術 (動畫說明~國立台東大學製作)

悲情山林

2011年2月5日蘭嶼朗島村舉行十人大船下水典禮

椰油社區的大船下水典禮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hwa&aid=4784260

 回應文章

TMD麻吉老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去
2011/01/27 18:04

好想去蘭嶼喔

一直都沒去

看到您拍攝的照片真的好棒

但是不知在島上有素食的嗎

要不然就要挨餓啦


Reed(chouhwa) 於 2011-01-28 17:13 回覆:
安啦!蘭嶼人的主食是芋頭和地瓜,還有水木耳及山產野菜,都非常可口。
這次入選的百名成員中,有不少人是素食者,主辦單位也貼心訂購素食便當因應;旅客若有素食需求,相信民宿主人亦樂意配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被你的報導"煞"到了
2011/01/27 15:38
看到你的報導, 我好嚮往, 今年我非安排一次蘭嶼之尤不可! 謝謝你的分享!
Reed(chouhwa) 於 2011-01-27 20:44 回覆:
請繼續觀賞蘭嶼之後續生態報導,蘭嶼遊肯定不會讓您失望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26 22:48
好美,今年 一定要去一趟
Reed(chouhwa) 於 2011-01-27 07:27 回覆:
謝謝教官光臨,七月份飛魚季的下水禮是重頭戲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特色
2011/01/24 17:19

十分珍貴的藝術

臺灣最美的船在蘭嶼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Reed(chouhwa) 於 2011-01-27 07:29 回覆:
這是臺灣獨特的海洋原住民文化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