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曉波先生,生日快樂。
2008/12/28 11:58:15瀏覽15264|回應0|推薦7

圖說:台北自由廣場前的晚霞。

    為了爭取進入環保署環評大會的資訊開放的採訪自由,我只是辭掉了自由時報的工作,為了中國的民主進展並促進改善人權,北京作家劉曉波卻因發起促進中國民主進展與改善人權的《零八憲章》而失去人身自由,十二月十一日突遭中國當局囚禁。

  

    十二月二十八日是劉曉波的生日,他迄今依舊不得自由,行蹤成謎。 

    與香港居民相較之下,對於中國事務的關心,台灣民眾確實是冷漠的。 

    昨天傍晚,和媒體前輩桂越姐在自由廣場欣賞的夜幕前的藍天與晚霞,聊聊她甫獲得的台灣和平獎以及最近的二三事,看到一群藏胞們,集中坐在一個小小的角落,大約有五、六十人,用大聲公不斷誦念著經文,一位年長的藏民正極力守護著隨時可能被風吹滅的酥油燈,他聽不懂我的中文,努力拿著裝著酥油燈的桶子讓我自己讀,然後繼續用黝黑的雙手守護著隨時將滅的燈火,下週一,他們將集體前往移民署,爭取台灣政府允諾核發的短期居留證。

   

    昨天是中國愛滋維權人士胡佳因言獲罪失去自由滿週年的日子,他的妻子金燕在網路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我借來轉貼在自己的BLOG「又到1227」,如果胡佳和金燕在台灣,看到藏民們瑟縮在自由廣場的一隅,應該也會趨前問候給予關心。

  

    胡佳與金燕關心的不只是愛滋感染者的權益,也是中國的民主與未來,只是他們總是有勇氣說真話,以至於胡佳失去自由,金燕與他們的孩子也被監視住居,不得行動自由。

  

     胡佳遭囚已滿週年,今天是劉曉波的生日,試想,若易地而處,或許我沒有與胡佳和劉曉波如此的勇氣與擔當,雖然胡佳與劉曉波迄今依舊未得自由令人憂傷,但是他們付出的代價,絕對有其意義,需要時間印證。

    今天,且容我對著依舊在北京遭監禁的劉曉波先生說聲,生日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fumei&aid=251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