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畢旅42
2008/08/01 14:03:36瀏覽399|回應0|推薦1

「那你會不會也不要我走啊?」

我愣了一下,抬起頭望著她。

腦筋一片空白。

她沒有看著我,應該只是好玩隨口問問。

下一秒,我趕緊收起認真的表情聳聳肩,「我沒差啊!」

笨蛋,我亂問的啦!」她笑著拍一下我的手臂。

之前她都稱呼我老師,而現在柔軟語氣裡的「笨蛋」,似乎微微透露了她對我的一點點感覺,由稱呼對方的用詞裡,彷彿正表明著一絲特別。

突然手機響了。

「畢旅好不好玩?上次聽你說的小護士正不正?漂不漂亮?」林偉勳又來亂了。

「美到爆,你要幹嘛?」我沒好氣。

林偉勳賊兮兮的說:「你是不是想追回小護士啊?」

「上次你不是叫我好好把握嗎?」

「結果呢?」

「還在努力中。」

「麻吉耶,我一定給你精神上的支持。對了,我要吃的名產買了沒?」

「我買了一堆香腸要給你。」我想起高中校慶園遊會那次。

   「靠北!」

   「好啦,再聊。」我掛上電話。海賊正與同學在聊天。

 

我也往後走到學生堆裡湊熱鬧與學生說說話,我們子二義班一群男生(班上沒女生)就這樣隨性地在車上,耳朵湊過來,那邊一句、嘴巴這邊一串,一起回憶高一高二發生的糗事,還有誰惡整誰等等。

   「陳柏豪,你記不記得以前你坐在陳拱北旁邊位置,有次我叫你把地上垃圾撿起來,結果你反駁說是陳拱北丟的,但是陳拱北也說他已經幫你撿好幾次垃圾了。」我忽然想起陳柏豪、陳拱北這兩位學生,一年級下學期有次在我課堂上的摩擦口角。

    當時陳拱北不滿他垃圾亂丟,而陳柏豪下課趴在桌上剛睡醒,朦朧之間一時認為是陳拱北的垃圾,不該由他來負責收拾,那時候高一難免血氣方剛,他想找陳拱北出氣,而陳拱北理直氣壯認為對方應該維護整潔。

也許陳柏豪覺得自己功課不好,常被老師誤以為是品行不良的學生不愛乾淨而惱羞,陳拱北則保持名列前矛可能也有些自傲。

老師在還沒與學生熟識瞭解學生個性之前,功課成績的好壞往往不經意地左右對該生的主觀印象。

    那時陳拱北還私底下提議我給他記「警告」因為亂丟垃圾,在那個當下我當然沒有立刻接受這個要求,下課後,我把這兩個學生個別找過來加以求證。

    到了隔天,陳拱北再跟我提起這件事時,對我的講話態度不是很好,但我大概瞭解這孩子富有正義感的個性,我知道他有委屈,所以沒有當場糾正他的口氣。後來,查證的結果是後方同學丟的,電風扇一吹就到陳柏豪的座位底下,原來丟的同學也承認這件事,接受我罰的勞動服務。

那時陳拱北對我口氣不好的當下,我沒由來的有點氣餒,平時他對我的態度都很尊敬也是我的數學小老師,為什麼遇到這件事態度上會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是不是我處理不公,還是他認為我偏袒陳柏豪。

其實,身為的老師最在意的不是學生成績的好壞,而是學生做人處事的態度,包括對師長的尊敬。

 

    陳柏豪笑一笑,「老師我想起來了,那次我真的差點就動手就把他K下去了,還好你站在我們中間,我那時候真是太衝動了,哈哈。」平常愛裝老大的他自己想起往事居然掛著靦腆。

    陳拱北也接著說:「那時候我想說我爸是警察可以當靠山,其實那時候我自己嘴巴也太嗆了。」他搔搔頭不好意思。

    我想起當時放學之後,各別對他們聊了一些人生道理,也把他們的位置隔兩排避免再發生衝突,還好一陣子之後兩人就相安無事了,或許是我的疏通有效,有時候還可以看見陳柏豪主動問陳拱北課業問題。

    陳拱北假裝挑釁他,「來啊,我現在才不怕你,打輸的請喝飲料。」

    陳柏豪也微笑配合演出,「晚上回旅館房間再說,謝謝。」

    大家一陣大笑。

    開玩笑的對話裡只是嘴巴上的強出頭不認輸,若是一年前我還真擔心他們會來真的,現在已經是小大人一個,想法觀念成熟了許多。在這哈哈大笑裡頭,一笑泯恩仇是他們這個年紀解決對立最好的方法,這也是他們有別於大人世界的單純好講話。

    我記得當時這件事之後沒幾天,兩個當事人冷靜之後都紛紛來跟我道歉。

   「老師,我現在想一想我之前對你的態度真的不好,請老師原諒我……」陳拱北在手機裡向我道歉。

   「沒關係,老師了解你當初受委屈的感覺。」孩子知錯是最難能可貴的。

    另一通,「老師,我以後會注意地板的整潔,不要給你添麻煩。」陳柏豪的語調也盡是歉意。

 

    話鋒一轉。

   「哈比,你記不記得有一次你一大早來教室,你的桌椅就不見了!」理平頭的施性龍同學說起二年級上學期的『幹桌事件』。(哈比是班上個子矮小的張伯文同學的綽號,『哈比人』是電影魔戒裡個子矮小的主角人物)

    聽他這麼一說,我也憶起那次我憑直覺就知道是施同學做的好事,後來我懲處了他一個小過。因為當天早自習快結束前,施性龍自己默認是他幹的沒多作狡辯,所以給他一個自新的機會從輕發落。

   「那時候早自習我一進到教室,我的位置空空蕩蕩只留下幾行英文字……」苦主哈比自己補充這段,雖然當時他很不高興,現在回頭看這件事也笑笑以對,當初的委屈早已雲淡風輕。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0618&aid=2097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