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住生心》讀後感
2013/09/03 13:56:02瀏覽104|回應0|推薦0

星洲日報出版了中國大陸和台灣兩位新聞工作者劉立忠和歐銀釧撰寫的新書《無住生心》,敘述前老總劉鑑銓的報業生涯。我用了兩個晚上讀完這本書,這裡寫下我的一些讀後感,也表達對前輩的一份敬意。

我不是第一次寫這位在新聞工作上栽培我、給我許多扶持、鼓勵和勸勉的前輩;書中許多關於他的事跡,我曾經親自目睹或從他本身以及其他同事的口中略知一二。而透過這本書,則更加完整地把劉鑑銓從孩提、年少、壯年,以至老年的經歷,將他從一個鄉村男孩到初出茅廬加入報界,一直到享譽報壇的事跡呈現於讀者眼前。

閱畢本書,回想和老總過去在辦公室內的傾談,雖說是閒聊,但當中卻包含了他對一個晚輩的期許。在交談時,主要是老總在講,我在聽。我總無法平伏情緒,用簡潔的語言,向老總表達我明白他每一句話的意涵。

有同事說,老總的話很深奧難懂,即不夠“白”。有一回我觀看了一部講述美國電視新聞工作者故事的電視劇後,曾給老總發了一則手機短信談我的觀後感。老總的回覆,又是同事所謂的“難懂”,讓我揣測和思考了好久!

老總退休在家後,讀了不少關於佛理的書,其中一本為《談佛說道悟人生》。他摘錄了下列幾段文回覆我:“人生難以設計,一個偶然的選擇,便被歸入了另外一種生活。人生短暫及命運不可預知,所以只要安於生活,就能夠活得精彩!用平常心去面對風風雨雨,心中就會陽光燦爛。

“若將自己沉囿於悲憂低落的圈套中,再美麗的生活也會黯然無光。

“看透、放下、自在。我活著就是成功,不跟人比。何必比!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性!努力做自己選擇的事,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完成自我!

“人生只是追求一種自我陶醉的境界。”

老總對我這天主教徒後輩說佛理,很是有趣。

用我根據天主教義思考,有所領悟,就是:“人的靈魂奉主命與肉身結合為一而成為人,是為完成天主給人的使命:上愛天主,下愛人,使命完成,便靈肉分離,各歸本所。只要努力完成人生使命和任務,覺得人生富有意義,將來就能獲得真正的幸福。

為此,我們要知人。先求立己,後求立人。再來知物,發揚愛德,為己謀利,為他人造福。後則知天命,盡人事。”

啊,好像把讀後感寫遠了。其實,我在閱讀短訊的當時就領悟了老總在報界一生的經驗總結,也明白了老總希望我在報界繼續往前走時所該抱持的新聞理念和做人態度。老總的話不難懂,重點在於聽的我有沒有開竅,而讀《無住生心》也是一樣。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lt&aid=831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