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玩具與畫畫
2013/04/20 21:51:32瀏覽277|回應0|推薦2

前幾日一位媽媽將其孩子玩玩具的照片貼上FB,和她討論到一些議題,覺得很值得探討,將對話內容貼上來,和大家分享~~~

(:鄭素勤)

 

因為玩玩具(遊戲)和畫畫具有相類似的經驗,都是一種創造性的活動,在過程中都是孩子在表達.整理自己,孩子選擇什麼玩具和畫出什麼事物,都象徵著深層的心理意涵.

 

小兒子居然把床弄成這樣!!可ㄨˋ

 

老師:「他在幹嘛?玩遊戲嗎?說故事?

第一感覺是他有點沒安全感,,,抱抱他,哄他睡吧~

 

:「嗯嗯,因為他老爸不跟他睡……

:「唉……他在玩扮家家,但是每次都不收,我教過他,但沒有用……

 

老師:「玩具,是孩子離開父母的一個替代品,扮家家酒,是孩子在學習要如何自己獨處時所創造出來的遊戲,在這個遊戲裡他是可以得到安全感的

「感覺他很想吸引人家的注意力!

!這些東西都是會發出聲響的材質

 

:「我確定生的是兒子………

:「他的確很有創意,雖然我不會刻意阻止他,但是每天一回家就是這樣的情景,真的,會抓狂……

 

老師:「玩家家酒並不是只有女生啦~~~.那是孩子在找自己的空間,在自己的空間裡恣意想像

還有這些都是吃的器具,所以可能是一個很重視吃的孩子,但不是指他吃很多,可能是在吃很挑剔,但也不是挑嘴,可能是很重口感

 

:「親愛的老師,真準啊!他就是重吃……嗯嗯,真的ㄟ

 

老師:「""是人的一種本能,而動物的""則是一種攻擊,一隻老虎要攻擊才有得吃

 

:「我這個小的,從小就很難伺候,什麼都挑,很有主見,但是也難帶

所以呢?是什麼意思呢?

 

老師:「所以攻擊也是我們人最直接的本能,只是我們慢慢被教導要克制壓抑,因此我們就覺得那是不好的其實反而應該要去面對它

或許當他有些攻擊的本能出現時,他就自己透過扮家家酒的方式在處理自己的這種情緒(因為攻擊他人是不被允許的)

所以在這個家家酒裡,他或許就是繪本中的那隻老虎?

 

感覺他是一個內在力量很強的孩子,那是很好的呀!只是這樣的孩子會較難帶,

 

:「嗯嗯,是啊!所以,他跟哥哥的教育方式不同,哥哥都會讓他,但弟弟會很霸道的認為是理所當然……

:「我改天帶他去找你……

 

老師:「我的想法是:有空的時候妳可以陪他一起玩家家酒,進入他的遊戲,進入他的情緒,體會他的情緒,再與他一起幫玩具分類或有故事情節的安排,則是在對自己的情緒做一個察覺.釐清與掌控,

我們不是要他壓抑自己的情緒,反而要讓他透過自己所創造出來的方式來學會理解自己

若沒有這樣的話,他應該不太會想要收玩具,因為那些玩具都象徵著他的情緒呀!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