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已經長大了
2016/08/29 21:53:25瀏覽484|回應0|推薦0

【我已經5歲了】

「妳幾歲了呀?」

      孩子在成長時期,常會被問到自己的年齡,這時她會稚拙地彎起手指頭比劃出數字來告訴你。如果你夠聰明,不用問也可以從孩子所畫的人物裡猜到孩子的年齡,那就是”衣服的鈕釦數量”。

      所以畫圖1、2的孩子年齡就不難猜出了。

      有趣的是孩子為什麼會在衣服上畫釦狀物透露出她的年齡呢?

      這要回到所謂的”命名塗鴉期”(如圖3)。當孩子終於能在混沌的塗鴉世界裡把線條的頭尾相接成一個封閉的圓形時,每一個圓形就被她用來象徵某一個人事物,其中有個小小的圓形就是”我”。這個圓形不僅區別自已與他人,也用來顯示獨特的自己。

      這個圓形在她漸漸長大能畫出一個人時,變成很多小圓圈畫在衣服上,這些小圓圈除了是鈕釦外,一而再再而三在身上畫圓圈的這個動作,很像她在捶著自己的胸膛保證著說”我已經幾歲了”。

      最初一個圓形被她用來象徵自己,接下來為了記錄自己曾走過的每一年,有著高度自我意識的孩子用釦狀物隱喻自己的年齡,每一個圓形就是她在這世界存在的印記,而與他不同年齡的人也被標示出該有的釦狀物數量(圖4)。她在圖畫裡了解了她與他人的關係,同時也透過自己身上的小圓圈告訴我們:「我已經長大了」。

      但當她長到8歲左右時就不再畫”釦狀物”了,這是為什麼呢?

(圖1)圖1-畫出4顆釦狀物的小孩     (圖2) 圖2-畫出5顆釦狀物的小孩      (圖3)命名塗鴉 

(圖4)在其他人身上畫釦狀物

文:鄭素勤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