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二隻腳
2018/12/31 17:13:06瀏覽590|回應0|推薦1

[ Stand on your own two feet ]

 冒險的開始---蝌蚪人的二隻腳 

孩子畫出這樣的人物造形時,我們把它稱為 " 蝌蚪人 "

孩子的人物繪畫常常是在會畫圓之後就發展到畫「腳」(如圖),而不是像大人畫完頭--身軀--最後畫腳的順序。

有段故事或許可以解釋孩子為什麼會從圓先分化出腳:

      3歲的堂姐好不容易盼到2歲的堂弟回家鄉過年,堂姐很想和堂弟玩耍但又不願意分享自己的玩具,爸媽就說:「妳比較大,要讓弟弟呀!妳若不一起玩,改天妳去他家,他的玩具也不借妳喲、、、」,二人就這樣想要一起玩但又一直爭搶及打鬧,大人也在旁勸誡著,後來這個可愛的小堂姐就去找了一雙襪子穿上,這個舉動讓我產生狐疑問她:「姐姐,妳為什麼要穿襪子呢?」

      她的身體微向前傾著,雙手稍為後揚地垂低下頭來,看著自己的腳回答我說:「這樣就看不到我了呀!」穿上襪子的堂姐,竟然跟堂弟和平玩耍了數分鐘而沒有爭吵。孩子的這個舉動著實讓人覺得好奇,這雙襪子究竟有何魔力,可以讓3歲的堂姐願意分享自己的玩具?

      「腳」,當孩子低下頭時,最容易看到的是雙腳而不是身軀,活蹦亂跳的孩子用這雙腳跑來跑去,這腳左右了我們的方向,移動身體到我們想去的地方,這雙腳對孩子來說儼然就是自己的分身,可做為自己的代表,因此襪子發揮了遮蓋的魔力,穿上它的同時,堂姐把"自我"隱藏起來,也就願意分享玩具了。

      兩隻腳讓孩子站起來了,她不用再依靠他人,能自己掌控向左走或向右走,自我意志於焉開展,同時意味擁有更複雜的情感更有意識的思考與自立的能力。

      蝌蚪人的這雙腳,對孩子來說,不只是身體的一個部位,更是她生理軀幹健壯到可以站起來的身體欲求,這種直立的身體感覺觸發她心理自立自強的勇氣,穩固她頂天立地的根基,讓她站在世界的起點,開始她的冒險旅程~

文:鄭素勤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