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肚臍
2017/10/21 16:03:06瀏覽403|回應0|推薦0
【我的肚臍】---幼兒圖畫心理分析

    「肚臍」,這個在成長過程慢慢被我們用衣服遮蓋起來的圓圈圈,曾經給我們生命泉源的小洞口,在我們來到這世界時被醫生咔嚓一剪,剪斷了我們與母親的連結,同時也關閉了那個恆久國度的入口。

      每每看到孩子在人物身上畫出肚臍時(圖),總讓人會心一笑,我們笑的是孩子沒受道德約束毫無忌憚地在圖畫上展現她的身體,那個大人不常注意的小圈圈,經由孩子筆下輕易地畫出來,瞬時把我們拉回到生命的初始,與媽媽最直接最親密的接觸,為的就是想找一個安全感的依附。
     
       在一個已經會畫完整人物的5歲小女孩的圖畫裡,有一天突然畫上肚臍,這種異於平常的畫法,讓我產生疑問,原來是因為爸爸出國一個禮拜,家中只剩她與媽媽二人住在一個偌大的透天厝,這時她就用肚臍來與媽媽產生更緊密的連結,為自己的不安尋找一個心靈子宮來保護她自己。
       
      小時候我常常會對自己的肚臍感到好奇,還會偷偷觀察別人的肚臍是凸的還是凹的,有時還會一直摳它,彷彿摳到最深處就可以從這個凹洞看到裡面的一切,或許在我那小小心靈裡,以為那裡就是生命的來源,我就可以從這個洞口回到我未出生前那個亙古的過去-------。

文:鄭素勤    圖:5歲小女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