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嘿!我在這裡
2013/04/12 23:08:07瀏覽560|回應0|推薦2

「嘿!我在這裡」----- 孩子的第一筆

 

    當我們行走在森林裡,經過交叉路口時,我們會在樹上或路上綁個繩子、做個記號以告知後來者我們走的是哪一條路,並希望他們可以循著這些記號找到我們,這樣的記號其實也是一個符號,意謂著告訴別人:「嘿!我在這裡」。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一歲多的外甥女玩著彩色筆,當她看到自己不經意在紙上所畫下的第一條線時,她的表情顯得非常驚訝,而在她臉上所流露出的驚奇和不可思議的神情,卻讓我感到訝異與困惑。

 

    在紙上畫下一條線,對大人來說是再簡單不過了,但對一個一歲多的小孩為什麼會產生這麼多的變化?到底在她稚嫩的心靈裡挑起了什麼意象?

   

    我想她那詫異的表情,可能是她發現手上的筆竟然會變魔術,可以在紙上、手腳等處留下痕跡;而且那痕跡還出乎意外的與自己手部的擺動同步連結,這時候孩子就會很興奮的一直“亂亂畫”

   

    這看似孩子胡亂揮動小手的動作,因為紙張上有了線條,給了孩子很驚奇的發現;而讓她更不可思議的,可能是除了用哭聲來掌控父母(外在對象)、用大小便讓外在環境留下一些痕跡之外,她突然意識到自己是可以用手上的這支筆讓紙張產生變化的,這時不僅注意到自己手部的動作,還意識到自己是可以主動與這世界發生關係的。

   

    當孩子在一年多前被拋擲到這世界時,她是如此赤裸無助,她像一艘飄流的小艇,在尋找一個穩定上岸的島嶼。有一天她突然握到一支筆,在她不經意畫出一條線時,這條線就好像是在土地上做下記號,好像她登上某座島嶼寫上 到此一遊的宣示。此種宣示像踏上一片土地插上旗子的佔有感,而且佔有的不只是這塊土地,更是肯定自己與這世界的關係,並確定自己是真真切切存在於這世界上的。

   

    這線條是他手部運動的痕跡,是從她自身而生的產物,這時世界是握在她的小手裡的,那是他可以掌控的世界,這種掌控的感覺給了她察覺到自我的最初體驗。所以孩子喜歡在沙發上、牆上、紙上用色筆塗塗抹抹,他們或許不是要弄髒環境,而是想要為自己留下一些記錄,以證明自己是在這裡的或是自己曾經來過。

 

    下次,當孩子拿筆在“亂亂畫”時,或許是她正在森林裡摸索前進,要告訴我們「嘿!我在這裡」所刻劃下的記號,我們是否能循著這些記號去找到她----------

 

 

文:鄭素勤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