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適合參加繪畫比賽嗎?
2013/04/03 21:11:51瀏覽1382|回應0|推薦1

家長的提問:

鄭老師

       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評論談到說.常幫孩子寄畫畫比賽.會抹煞孩子的創作力.但是我幫孩子寄去比賽.只是想說如果有得獎.可以讓他更有信心.他總是說他畫的很醜.但我也常跟孩子說:他畫得很棒.因為媽媽都畫不出來.所以在他很小.開始畫畫.就會用相機幫他記錄過程和作品.儘管我們常誇讚他的作品.孩子一樣把畫得很醜掛在嘴上.這是什麼原因.我該怎麼引導他呢?

老師的回答一 : 有關繪畫比賽 
 

"常幫孩子寄畫畫比賽.會抹煞孩子的創作力"

這是沒錯的,所以我們一直很討厭,很反對孩子參加繪畫比賽

如果家長是為了畫畫比賽才讓孩子學畫畫

那實在是太小看畫畫在孩子身心靈發展上的重要性了

我們希望孩子不是為了比賽而畫畫,而是為了自己而畫~~

為什麼我們又幫保險公司評選繪畫比賽?不知妳在部落格上有無看到我們所寫的評審感言以及所選評的作品

我們希望可以改變一些繪畫比賽要求畫得滿滿的效果或大人所謂美美的圖畫的觀念,因為那只是大人要的效果,這樣的標準常會讓畫畫淪為制式化的公式,或只是技巧的熟練

我們所要看到的是孩子自發地表達情感的作品,其中蘊含了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對自我的察覺.當然也就能在畫面中看到孩子純真的生命力,創意的表現.

所以我們評選上的作品,常常都讓主辦單位大跌眼鏡,因為我們想要扭轉大人加諸在孩子身上不適當的眼光.

為什麼畫畫比賽,會抹煞孩子的創作力呢?

有些畫畫題目很制式.呆板,無法讓孩子表達自己,發揮創意,比如一些宣導性的題目,那是不符合孩子身心發展的.

所以我們定了一個從孩子角度出發的題目:[我最喜歡的......],這是一個讓孩子可以鎖定焦點,但又能發揮情感的主題,因為畫畫如果不是畫出個人的情感,那最後只是一個技巧很好的畫匠.

若孩子畫畫是為了參加比賽,久而久之就會偏向為了外在的得獎而畫,畫畫的動機反而變成是在迎合別人,而不是從自己內心出發的原動力.,孩子喜歡畫畫,常常是因為內在有一股衝動不得不發,這股衝動可能是她想要透過畫畫來講話,來發洩,或是整理自己,感受自己,察覺自己,或是在畫畫當中讓身體更加協調.那是他在圖畫裡展現他自己與她看世界的方法,那樣的畫才是有生命和原創性的,這也是我們一生當中彌足珍貴的成長經驗.

然而因為孩子心智成熟度還無法去判別比賽的遊戲規則,若再碰到一些不了解孩子發展的評審而沒得獎,孩子反而會以為是自己畫不好,引起一些不必要的得失心,甚而不再喜歡畫畫,若不小心剝奪了孩子用來發現自我表達自我的這一項利器,那就很可惜---

文:鄭素勤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