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品城鄉差距?
2008/04/29 17:34:25瀏覽415|回應1|推薦6

(圖片出自:http://blog.hakee.org/?m=200612)


    自從換牙之後就沒有在家鄉看過牙齒

    十多年後再次踏進鄉下的牙醫診所

    感受真是太深刻了!!


    接受過醫護教育的我,

    一直以來都認為全台灣的醫護教育應該是標準化的,

    例如:技術流程(無菌)、感染管制(包消、感染分類處理)。

    撇開醫療技術之個人差異、品德等個人因素,

    這些標準化的技術、環境要求

    我假想每個接受過專業醫護教育後

    進而開業、從業的醫護人員應該都會知曉且遵從。


    但以上的觀念卻在我踏進家鄉的牙醫診所時全被推翻了。

    說來有點冏,牙醫診所的裝潢確實有跟上時代,

    落地玻璃、小擺飾、木頭地板...

    醫療器材也不錯,環口攝影器材、影像電子化,

    該有的都有~

    可是對於感染預防的要求竟是低落得讓我害怕。


    首先,坐上診療台的那一刻,

    椅背上放著的是前一個病人用過的胸巾

    (其實我不知道已經有幾個人用過了..)

    白色的方巾佈滿了污點,分不清是消毒藥水還是血水,

    牙助毫不猶豫幫我圍上,要我坐在診療椅上等待,

    這才發現,牙助的圍裙除了有可愛的小熊和小花花之外,

    還佈滿了污點、黑黑的像剛從廚房中走出的大媽。


    醫生來了,看過上一個病人的手套沒有更換,

    坐在診療椅旁動了動那隻像剛從地下水道游回來的滑鼠,

    (這時我開始想像我敗血症死掉的慘狀)

    果不其然,他還是用這雙手拿起器械開始動我的牙齒,

    至於器械...放在沒有拖盤的檯面上,也不知道是否清潔,

    (啊..也沒差別~再怎麼無菌,被這雙手拿著也染污了 Orz)

    鑽開了大臼齒,插了兩根根管治療的針在裡面,

    在起身走去照X光的時候才發現...連針上面的持針處也是髒污的

    啊 ~~~~~~  (我還年輕不想死掉啊!!!)

    最後在我沖洗完傷口,醫生要幫我蓋上沾消毒藥水的棉花時,

    看著他夾著棉花一股腦地往藥水罐裡沾時..

    我已經沒有任何訝異的感覺了  = =

    (哀莫大於心死啊~XD)


    正當我以為自己已經對這些高感染性的動作麻痺的時候,

    打開垃圾桶準備丟棄衛生紙的同時..我又傻眼了....

    裡面躺著數顆帶血的牙齒...

    就這樣,跟吃完早餐的塑膠袋、用過的衛生紙,

    感情融洽地躺在一起~~~  (昏倒)


    "XX,拿四種藥三包給這位小姐" 醫生對櫃檯的牙助喊著

    四種藥三包...我看牙助可能都不知道這是什麼藥吧..

    "痛的時候吃"  就這樣..沒有藥名,不知道作用,

    拿著這神秘的三包藥,回家。


    唉! 我可以理解每個醫療人員技術好壞的差異,

    但...最基本的整潔都做不到,真的很危險~

    牙齒這麼靠近腦袋、又直通神經血管的,

    不小心,真的很容易出人命耶..

    牙助無知,可以教導,

    畢竟他們可能沒有醫護背景,

    倘若醫生無知還出來開業,真是種原罪!

    更遑論明知故犯...


    原以為醫學教育的水準會讓每一位醫護人員

    做到最基礎、最根本的防護措施,

    沒想到城鄉差距在醫療院所竟是如此赤裸的呈現。


    同樣是醫學院畢業、同樣的教育出身,

    到鄉下開業真的要有良心,維護醫療品質、保護病人,

    這和降低成本無關,而是和資訊不對稱造成的道德危機有關,

    鄉下老人家根本不知道這樣對他們有害,有些是不敢吭聲,

    就因為病人不懂抱怨、不知道危險,

    而不去落實最基本的保護措施,實在說不過去!


    寫下這個經歷,分享給唸醫護的朋友們,

    外在環境是我們不能控制的,精良器材是我們無法要求的,

    但最基本的保護、感染防制卻是我們可以自我要求的!

    無關資金、無關地緣,

    摸著良心從業,才能有最佳的醫療品質!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caholic&aid=182517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被嚇到ㄝ
2008/05/08 21:21
Oh My God ! 親愛的果樹...
妳居然活生生的躺在那任人宰割喔!
看妳敘述起來真的有給它恐怖ㄋ!
尤其是那個拉圾桶更是一絕,都不分類不會被抓喔!
真是替那些老人家的健康擔心!
小果樹(chocaholic) 於 2008-05-09 00:32 回覆:
哈~我到目前為止都還活著,應該是逃過一劫了!
垃圾桶的事情真的很扯,而且都是超級大臼齒~XD
這些診所真的應該要好好管制一番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