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馬幻夢十五
2008/08/20 18:31:29瀏覽257|回應0|推薦1

           中午由公車站沿火車軌道,約走一公里多到Shimla火車站,雖說每天沒幾班的窄軌小火車,車站卻滿寬廣,購票者眾,因非預售,僅能買普通車票,搶位子就只能靠身手和運氣,而結果是只有站的份了。火車準時在225出發,車廂狹窄乘客眾多很是擁擠,車廂行於高山深谷之間,每經過山洞,各個車廂口哨吼聲四起、此起彼落,印度人愛喳呼熱鬧,尤其小孩,在我們感覺疲勞轟炸之時,他們卻苦中作樂並且樂此不疲,途中有一老者上車,擠靠在車道上蹲坐下來,不一會兒擊掌而歌,四周女士跟隨唱和,奇怪沒想到一張張樸實的鄉土臉龐,唱起歌來卻如此甜美動聽,沒有樂器伴唱,自然清脆嘹亮的歌聲,就這樣陪著我們過了一站又一站,深鎖的眉頭慢慢解開,酸楚的雙足在苦中也不覺苦了。

             窗外林相從松杉柏,漸漸變成闊葉木,近六小時的高山火車之旅也漸近尾聲,雖僅花費17盧比,但得到心靈的滋潤與體驗是無法相提並論的,只可惜相機記憶體不足,無法將其充分記錄,只能留在心坎,願其能常保清新永不褪色。

今夜要長期抗戰,七個多小時的車程如果沒有座位,加上擁擠悶熱,那所有的涵養耐性都會被銷磨殆盡,在Kalka買完車票,1145PM的火車,九點多就停在月台上,只見大家一窩蜂的往裡擠、搶位子,我們雖是暫時客串的印度人,但也不得不跟著一起搶,上車後搶到靠車門的位子順手將包包占著,譚兄跟在一家印度人之後,在另一車廂雖然也搶到,但因是貨車廂,被趕出來,來到我這一節正往前走著被我拖住,在我旁邊坐了下來;從此開始熬過這最後一程的漫漫長夜。

             火車到了Ambala Cantt.時上來一大票乘客,各個像泥鰍樣的往裡頭鑽,如果火車安裝輪胎的話非爆胎不可,此時有一老太太想靠我身旁坐下,譚兄「No Room.No Room.」的把她趕走,她只得到對面靠點邊坐;此時有位漢子,叫醒躺在行李架上的乘客,把架上的行李塞在座位下,打發幾個乘客蹬上架子上坐著,接著我們這邊他又要如法炮製,同學不願意,跟他快起衝突,最後我起來與他交涉下把我們的背包豎起靠在邊緣,又爬上幾個佔滿空位才解決問題,同學說:「他又不是車長,管什麼閒事。」我說:「要知道印度有十幾億人口,本來就會有這種愛管事的人出現,也因為這樣才沒讓印度亂到毫無章法,無法想像,大家互相容忍,得過且過,不能用台灣那套來思考這片大地。」真的,想在印度深入旅遊,就須先培養出這種隨遇而安的氣度,否則很難適應這令人眼花撩亂的渾沌世界。

車廂裡,每個人看起來都是灰撲撲歷經風霜的模樣,過道的後頭擺滿用麻袋裝的貨品,疲憊不堪的人們東倒西歪坐滿一地,這裡沒有金磚國的美艷亮麗,有的只 是為了溫飽,僕僕風塵的普羅眾生;當然,我想很多人第一次到印度,面對這些雜亂人群、低氣壓的場面,會產生很大的震撼、窒息感,因而生起很強的自我防禦機轉,這是無可厚非的,因為那種令人無法想像的脫序、無邏輯,無力與無奈,想要突破是需要時間磨練,經歷過後才會發覺自己以往不知天高地厚,已被慣壞,認清自己的渺小與自大後,幼稚與無知才會悄然溜走,打破在象牙塔裡編織出的妄想與成見,這聽起來好像有點玄,但走過來後,再觀察周遭,聽其言談行止,就會發現所言非虛了。註:如果我們聽到別人說「何不食肉糜?」的話,會覺的很奇怪,但如果連我們自己都慢慢說起「何不食肉糜?」的話時,就漸漸不覺得自己奇怪了,如這個「我們自己」變成是大多數人的話,那就更見怪不怪了。

                火車繼續搖晃,在「吭、咚」聲中持續前進著,五點多時駛進Narela車站,車廂內進入三個女人妖,左手每個指縫裡夾著對折的千元大鈔,一面走一面拍手說唱,態度十分強勢囂張,同學問道「是何許人也?」我告訴他這是印度閹人,他說聖經上有記載,這些人非常邪惡,耶穌曾經詛咒過這種人妖;其中之一對我伸手要錢,我看大家給個一兩盧比,都不想得罪(他?她?)們,我也給了一盧比,她手換向譚兄伸來,譚兄撇過頭去,她「嗯!」了一聲,手更向前,同學還是不理,她才放棄走人,車廂裡除了女性外每人都要到了,連躺著睡着的都被拍著叫道「Donna Devi來看你啦!」把對方吵醒來要錢,三妖乞討完後才妖裡妖氣的正要步出車廂,其中之一看到我時,要伸手摸我臉頰,閃過頭去用手示意她走開,另一妖則指指譚兄,這時正義的基督之士,對著三隻人妖大聲喝道:「Jesus curse you. Go to hellDemonDemon、、」一聽之下大為驚訝,趕快打發這眾妖走人,阿彌陀佛,好在我想驟然之下,他們沒有會意聽懂,否則就「關係大條」了,試想,雖說男不男、女不女,但到底還是人高馬大的三個大男人變的,如果惹毛了打起架來,我想是佔不到便宜的,強龍不壓地頭蛇,何況是妖呢?否則,到時吃虧的還是我們,划不來。事後我勸同學,他還說到:「真理就是真理、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好像做基督徒是沒有放假似的。不到一個小時就到德里了,旅程即將圓滿結束,可以好好的整之以暇,返抵家門,何必為了「一盧比」而節外生枝闖出禍端呢?當然啦!這並不表示我們隨便就能被人欺侮,但起碼是先讓你三招,如果再過份下去的話,才作全面的反擊,小事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讓它過去。哎!情緒一來,鑽入牛角尖,就讓人亂了頭緒、、、「好吧!別再說了,飛機就停在眼前,不管好壞,忘掉這裡的一切,請快快樂樂的上飛機吧!」。

             離開了燠熱的德里,機上冷氣一吹一片沁涼心頭驀然想起,在往Triund的途中,遇到正下山的印度登山客,自云從Manali十二天一路攀登下來,經歷的高山美景有多麼的自在愜意;描述的讓我心頭癢癢,十分著迷,閉上雙眼,隨著那段歷程,幻想著明年再來一趟喜瑪拉雅山遊牧之行、、、,魂牽夢引下想著來春的計畫,迫不及待的希望時光快點到來,到那時,那將會是個多麼美好的一段旅程記憶呀!                                                                                                                  


( 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yu4521&aid=2147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