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2006-3.31~4.4 日本阪京淡路島 III
2006/04/08 17:05:14瀏覽507|回應0|推薦4

京都跟大阪,兩個相鄰的都市卻是截然不同的風情。

京都只去了嵐山渡月橋跟天龍寺,大阪則是去逛了大阪城跟地下街及百貨公司。
京都充滿古味而大阪卻充滿了現代感,差別頗大。

在京都街頭,還可以看到電線桿林立,店家也是古味十足的建築,天氣不佳卻足以讓京都小女孩身著和服踩著小碎步踏上渡月橋步上凌仙之道。
而大阪,很像台北(笑),十分的摩登,除了店家充斥了季節限定的櫻花商品,說來會讓人望了自己身在大阪地下街,不過,感覺很熟悉。去百貨公司超市外外用餐時,因為不會說日語更不會聽日語,所以我都用我破到不行的英語,很明顯的,大阪人的英語比京都人好些,而且我還遇到有個大阪燒老闆會說些許的國語,當場感動到不行,沒辦法我要吃大阪燒呀~~~

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

我:Excuse me,I want this one(指綜合口味的大阪燒跟章魚燒)
店員(愣一下):挖啦挖啦(一串落落長的日語)
換我愣住,我:I am sorry,I am not Japanese.Can you speak English?
店員尷尬笑,這時我也很尷尬,然後,在做大阪燒的師父突然探頭對我說:挖啦挖啦(嗚,聽不懂啦)
我只好再點一次餐
師父:內用?
(愣,喜)我:yes!
師父手一伸:排隊
我看想旁邊的幾個座位,後面有人排隊,突然頓悟,趕快排隊去,連聲:喔~

嗯,兩句國語就叫我感動到不行,哈哈!女人果然很好哄XD

在大阪地下街閒晃的時候,看中一個包包,決定買下當自己的生日禮物時,我還特地去問店員:Can I use credit card?
店員也是楞了一下才回答:yes!
我也是很感動,嗚~~~可以溝通可以溝通耶~~~

說到這個,說一下,去20世紀梨紀念館要買可愛的梨子娃娃時,店員是個有點年紀的姊姊,我也是直接問:how much money should I pay?
店員姊姊:挖啦挖啦
我:.........(呆)........how much money(速度瞬間變慢)
店員姊姊(尷尬笑):挖啦挖啦
我:.............(默默掏出1000元日幣)

超尷尬!有夠尷尬!十分尷尬!我一直在想我的用語有錯嗎?還是發音問題?(嗚~)


好,我已經離題了,再回來大阪~

大阪城,在這麼現代化的城市中還能保存這麼古典的建築,遠遠看見那麼金碧輝煌的建築時,我想著,或許是日本人的強烈本土意識,才能讓他們保留了這麼多的古物遺跡,而後我想起台北的城門,台南的安平古堡,不免有是心裡苦笑。

進入天守閣,三樓四樓是禁止攝影的,而我是一個樓層一個樓層的爬上去的,沒有留意到柱子上的禁止標誌,我順手拿起手上的相機,第一張拍了後就被個阿媽罵,喔~我當然聽不懂他說什麼啦,不過他的臉色很兇,又指了柱上的禁止標誌,讓我只能頻頻道歉,這就算了,他還在我後面跟了好久,大概是怕我這死小孩又拿起相機吧。

我記得,捷運是禁止飲食的,可是有次看到個小孩子偷偷在捷運上偷吃糖果,我沒有出面,但是我就用冷冷的眼神瞪著那個死小孩一下子,心裡更在罵旁邊的家長竟然沒有制止,X的勒。
另外有次,有人在我身邊喝水,我想那時候我可能神經線有點搭錯了,我出聲制止了,可是接著我可以感覺到週遭的人的目光投射而來的不是讚許,而是不解跟疏離,為什麼呢?明明就是不可以的事情,有什麼好用那種詭異的眼神看呢?
如果身為本國人的我們都不能遵守規矩,我們要如何要求外國人給予我們應有的尊重呢?台灣跟日本的根本不同由此可見!

導遊說:京都人以他們的傳統跟古國都為傲
我相信(^^),除了穿和服的小女生,京都街頭也都掛上象徵櫻花季來臨的裝飾,每個店面也都充滿櫻花風味,還有美到不行的日本扇跟藝妓娃娃,真的很美,可是鄰近的大阪就沒了,差很多。

不過論古味,還是昌吉白壁最具古味,赤瓦古街沒有很多遊客,對於我們的來臨,商家有些驚訝。
在其中一家店喝了他們釀造的清酒,好好喝,趕快拿出我僅會的三句日語之一:喔一西
結果店家竟然想跟我聊,啊no~這真是好笑了,還好旁邊有個會說日語的團員,要不然我就......挖地洞把自己埋起來!

白壁那條水溝,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到博雅去找晴明時會經過一條小橋,明明就是不同的東西,我卻在看到水溝上的橋時,有了奇怪的聯想^^a
也滿像以前淹水時的臨時便橋啦,哈哈!

鳥取砂丘............
阿媽住的九朋有個白沙漠,白沙灣,珊瑚岩,寄居蟹,海浪聲,那是我對阿媽家的獨特記憶,可是自從數年前阿公跟阿媽相繼死亡後,我就不曾踏足那片土地。
說是距離遙遠也算吧,最主要的還是因為我們偉大的政府竟然白痴到在珊瑚礁前放了醜不拉畸的消波石,X的勒~坑坑洞洞的珊瑚礁就是最天然的消波石好咩!
還有,有人引進:吉普車!
這樣的美景就被毀了,真的還很想罵一句:X的勒~

嗯,氣質!
在鳥取砂丘看到駱駝跟馬車時,其實......我有點......小小高興!日本人也不怎樣嘛,還不是破壞景觀~
可是接踵而來的就是罵自己小家子氣的念頭,我們要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呀~
他的駱駝跟馬車其實都在入口處沒多久,繞的範圍也很小,所以對整著沙漠的影響沒有很大,也就是說,對沙土的緊實沒有很大的影響,錢要賺環境也要顧,好樣的日本人,讚!
不過那個駱駝,看起來真醜!

還有那片砂丘真的好大一片喔!


2006/4.8

想看某雲的旅照可前往此網址:http://album.blog.webs-tv.net/chiu551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u5517&aid=23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