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熊效應
2023/06/07 10:58:23瀏覽233|回應2|推薦14

From: 「超自然心理學」書 /李察。韋斯曼 p.146

Wegner的反彈效應:叫人別想某個事物,反而更令人念念不忘。刻意要求我們不想某個議題時,通常反而讓人持續想到「等等,我是不是又想起我不該想的事了?」因此,我們會一再想到明明想忘掉的事情。

例如:叫人刻意壓抑人生中不愉快的事件,反而更讓人無法忘懷;叫人別再想令他們倍感壓力的事,反而讓人變得更緊張;叫失眠者忘了讓他們輾轉難眠的事情,反而讓他們更難入睡;棒球投手想避免暴投,反而更容易出現暴投;想壓抑點菸欲望的抽菸者,和試圖不再想垃圾食物的減肥者,特別難戒菸癮或吃得健康。

*

人的大腦不擅長處理否定句。要改變不良習慣唯一有效的方式是,在當下,提示以良好行動的肯定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lin77&aid=179336243

 回應文章

...
藍海豚法則
2023/06/28 15:38

From: 藍海豚法則

在心理學上有所謂「白熊問題」,根據實驗,要求你絕對不要去想白熊的事,反而會增加你想白熊的頻率。這個概念是由哈佛心理學家威格納(Daniel Wegner)提出,他引用俄國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文章裡的句子,並用實驗證明。這句話是:「給自己一個任務,試著不要去想北極熊,接著你就會看到那殺千刀的北極熊每分鐘都跑到你腦子裡。」

要征服白熊,你需要藍海豚。EQ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有能力理解並管理情緒,學著征服你的白熊。第一個關鍵是,承認你無法控制哪些想法來到腦中,但你可以控制要沉浸在這些想法中多久。把注意力放到完全不同的另一個地方,讓自己分心,不再聚焦白熊,巴利索稱之為「藍海豚」,藍海豚就是用來替代原本念頭的想法,讓你在腦中浮現白熊時能立刻轉移焦點的事物。


Lif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6/09 11:47

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情緒的衛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