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年,殺不死一隻牛蛙
2013/08/27 09:53:16瀏覽1230|回應2|推薦26

想起高中生物課,以前還真鬧過不少笑話。高一生物只是基礎課程,選擇第三類組以後,生物課的實驗,顯得非常引人期待。

為了瞭解魚類構造,每組同學都分配一條吳郭魚,一組大概三、四位同學左右,我們這一組剛開始沒人願意動刀,聽完老師講解後,兩雙眼睛開始對我展開攻勢,逼迫我劃下第一刀。我印象中記得要劃三刀,一下子就完成,然後交給其他同學展開解剖。同學看著我劃過的三刀後,兩人捧腹爆笑,喊著老師過來看。老師講解的三刀是劃成ㄇ字型,我卻是煎魚要入味的斜劃三刀!很無奈,因為只有一條魚,只好將魚翻過面,繼續我們的實驗課。

有過吳郭魚的爆笑經驗後,心理創傷很大,每次要解剖動物,總是充滿無限焦慮。這次主角換成蚯蚓,我的媽啊!這麼小,要怎麼下刀?幸好,每組蚯蚓至少有三、四隻,一人失敗一次也沒關係。使用酒精殺死蚯蚓後,我看著捲曲扭轉的蚯蚓大體,心想不知如何是好,要怎麼劃開皮膚,似乎很困難。我小心翼翼,配合蚯蚓的旋轉姿勢,輕輕用刀切開皮膚。咦,沒切開耶!再用力一點,沒想到在轉折關鍵點,一不小心,蚯蚓的身體被我切斷了!當下我就像殺人一樣,雙眼瞪大、嘴巴猛開,不可思議又極其慚愧地看著偶然經過的生物老師。同組同學為了挽救本組惡名昭彰的爆笑印象,一條蚯蚓立刻抓來,頭尾各釘一根大頭針,拉直蚯蚓身體後,順利完成解剖工作。

兩次慘痛經驗之後,這次實驗課沒料到是活生生的牛蛙!每隻牛蛙龐大得要命,這次總不會切斷身體吧。老師示範殺牛蛙的方法後,我們這組依舊推我身先士卒。硬著頭皮,回想老師把尖針插入牛蛙的樣子,我模仿揣測,忍下心、狠下手,針是插進牛蛙的頭部了,轉一轉長針卻沒有四腳一伸而魂歸西天,只見牛蛙痛苦掙扎,好像雙眼流淚乞憐。瞬時我成了虐蛙罪人,急著逃離犯罪現場,趕緊把牛蛙交給同學。很無奈,兩位同學也無法掌握技巧,依舊殺不死牛蛙!再試下去,於心不忍,牛蛙最後不是腦死,很可能慘痛而死,最後由我這位解剖天兵,拿著牛蛙去找老師求救。

回想高中生物課的實驗記憶,這輩子想當醫生恐怕不是成績問題,而是笨手笨腳的我,恐怕連獸醫也當不成。及早發現這種「病灶」,免得貽害眾生。面對自己的短處,才有機會尋找另外的長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8245568

 回應文章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8 14:02

您仁慈不忍下手,不然就手抖殺不成.我想您應該把牠裝進無水的塑膠袋,綁緊讓牠自盡.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3-08-28 18:26 回覆:

老師教的是"腦死",不是悶死自盡,

如果我當初像您說的那樣做,

恐怕我會被老師的驚人目光給殺死囉^^!

反正當年解剖死的或活的都不順利,

沒有這種本領,該認命囉。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8 05:20
呵呵,原來是善心亞當斯!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3-08-28 10:02 回覆:

是有善心,不過當年忙於社團,以致於上課不專心,

才會有如此爆笑場面!拍臉(清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