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爾本華人社團‧聯合舉辦﹝大悲觀音菩薩﹞千人隨喜‧息災祈福‧大法會及慈善盆菜斎宴 4 / 4
2015/11/27 08:10:00瀏覽1505|回應1|推薦68

 墨爾本華人社團‧聯合舉辦﹝大悲觀音菩薩﹞千人隨喜‧息災祈福‧大法會及慈善盆菜斎宴 4 / 4

   

以上圖片:盆菜宴,圖片僅供參考,法會當日提供的 (Poon choi盆菜 )

一律為 ( 素齋 ) 食材。

 

Poon choi盆菜宴】簡介

(Poon choi盆菜 ) 是東莞市‧長安鎮‧以及香港‧新界‧的圍村裏的新界‧原居民的傳統食物,已有數百年的歷史,是一種雜燴菜式。

 

( 盆菜 ) 因居民的遷徙,在海外( 中國風 ) 的英文中,有許多不同的翻譯稱號,如;(big bowl feast大碗宴)(basin cuisine流域菜) (Chinese casserole中國砂鍋)

 

傳統的盆菜,是用木盆或錫盆盛載。

 

每逢喜慶節日,例如;新居入伙、祠堂開光或新年點燈,新界的鄉村均會舉行 ( 盆菜宴 )

 

( 盆菜 ) 的歷史故事源頭,有好幾個版本,全部都與南宋君臣逃難至香港及華南一帶相關。

 

一說是文天祥被元兵追殺,橫渡( 伶仃洋 ),逃亡至現時深圳一帶,由於天色已晚,而眾將士又飢腸轆轆,當地村民同情他是忠臣,用僅存的豬肉、蘿蔔,加上現捕的魚、蝦造飯,但卻沒有足夠碗碟,只好拿木面盆盛菜,將士圍盆而食,這就是 ( 盆菜 ) 的起源。

 

( 伶仃洋 ) 位於中國廣東珠江口之外,為珠海與香港新界一帶之海面,其南面為 ( 九洲洋 )

 

另一說則是,南宋末年,元朝軍隊南下,宋帝昺聯同陸秀夫、張世傑等人南逃避難。

 

當他們路經東莞縣‧烏紗以及香港‧新界‧錦田一帶的圍村時,得到村民盛情款待。

 

但在倉猝之間,村民找不到足夠的器皿盛載食物,只使用木盆菜餚放在一起,發展成( 盆菜 )

 

從此之後,每逢大時大節,村民都會享用( 盆菜 ) 。而現時新界原居民祭祖時的「食山頭」亦以 ( 盆菜 ) 為主。

 

( 盆菜 ) 的用料並沒有特別規定,凡豬、雞、鴨、鵝、鮑、參、翅、肚、魚、蝦、蟹、冬 菇、 魚球 等等,均可作為盤菜主要 料。

 

配料則有魷魚、 門鱔乾 、蝦乾、 豬皮、枝竹、蘿蔔等等,而以燜豬肉 最考廚師的廚藝和技術。

 

一般 ( 盆菜 ) 裏都會包括蘿蔔、青菜、冬菇、鯪魚球和,現時不少盆菜更可能包括花膠、大蝦、髮菜、蠔豉、鱔乾等。

 

( 盆菜 ) 的食物會按一定的次序一層疊一層地由上至下排好。上層會放些較名貴和需要先吃的東西,例如雞及大蝦。

 

最下層則放些容易吸收汁液的材料,例如;豬皮和蘿蔔。

 

吃盆菜的時候,應該是由上至下,逐層、逐層的吃下去。

 

雖然傳統上 ( 盆菜 ) 是以木盆盛載,但;現時大部份已經改用成金屬盆,或者陶瓷盆,方便在食用之前,再加熱消毒。

 

以上圖片:盆菜宴,圖片僅供參考,法會當日提供的 (Poon choi盆菜 )

一律為 ( 素齋 ) 食材。

 

 以上圖片:盆菜宴,圖片僅供參考,法會當日提供的 (Poon choi盆菜 )

一律為 ( 素齋 ) 食材。

以上圖片:盆菜宴,圖片僅供參考,法會當日提供的 (Poon choi盆菜 )

一律為 ( 素齋 ) 食材。

 

【食用 ( 盆菜 ) 在中國傳統文化上的意義】

 

( 盆菜 ) 在早期流傳於民間時,是僅經常出現在宗教特殊慶典禮儀場合中,漸漸演變成在節日,和在鄉下的村莊中,舉行婚宴開放性,宴饗賓客的特性餐食。

 

90年代時的前世紀,( 盆菜 ) 逐漸走進城市,走上了城市居民的餐桌,

也成為廣受閩、粵城市居民,歡迎的一道地方特色名菜。

 

現在;( 盆菜 ) 是可以在秋冬季或全年特殊場合,還有在許多 ( 粵菜 ) 餐館中預訂、品嚐、享用。

 

中國人食用 ( 盆菜 ) 就像在節慶日子裏,民間吃粽子,吃年糕,吃月餅等節慶食品,是有其中特別的含意,例如;

 

1. 表示感謝祖先

傳統的中國人,是有著非常 ( 好客 ) 的聲譽。

 

老一輩的村民在製作 ( 盆菜 ) 時,只選用最好的和最新鮮的食材,晚輩瞻仰先人製作 ( 盆菜 ) 的方式,心存感激地延續保持他們祖先的製作( 盆菜 ) 方法。

 

這使得本地和外來食客在享用 ( 盆菜 ) 美食的時候,會記住並保持 ( 盆菜 )爽口鮮香的字符,繼續傳承祖先烹煮( 盆菜 ) 的火候工藝及配製( 盆菜 ) 的特殊祕方。

 

2. 增強團隊合作與團結精神

在製作 (盆菜 ) 的時候,是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來切、斬、剁、醃漬、烘烤、熬煮的準備工夫和烹飪食材的一道料理。

 

所以每當有任何重大事件,村民都會尊重主要掌控大廚師的領導,動員村民組成團隊,分工合作地處理親朋好友,在共享用餐時的其餘工作部分,

這使得村民團結起來。

 

換句話說,烹飪 ( 盆菜 ) 事先所需要的指示和合作,成為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團隊合作與團結精神。

 

3.維護家庭血統及獨特的餐飲文化及風味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村圍有不同的烹飪方法,製作符合自己習慣的( 盆菜 )

 

( 盆菜 ) 食材和湯頭的配方,在每一個村莊中,都是要保密的,絕對不准洩露給不屬於村裏的人。

 

( 盆菜 ) 的配方,是只能由村民對村民一對一的教導,和只能由父親傳給兒子,( 盆菜 ) 的配方,被認為是一代村莊中,傳統文化的繼承。

 

( 盆菜 ) 的配方,是地方性的村莊和當地家庭譜系延續性的象徵。

 

4.平等的表徵

因為 ( 盆菜 ) 的餐宴型式,是每個人都可以參與進來,沒有窮人和富人席次的差別享受。

 

大家同桌同吃( 盆菜 ),沒有複雜的餐桌禮儀,同吃 ( 盆菜 ) 顯示平等。

 

5. 地方社區的信用表徵

如果在閩粵地區的村民不舉行 ( 盆菜宴 ) ,這意味著,那個村裏,沒有被批准接受特定婚姻的制式,或那個村裏的長老輩及村人是被完全孤立,或不被別村的同族人所接受的 ( 異常村落)

 

圖片:國際宗教領袖 - 法王‧如意寶H.H. Tulku白瑪‧奧色Baima Aose 仁波切 Rinpoche。仁波切  = 佛教中稱( 方丈)

 

親愛的!介紹到這兒,我得要跟您說: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了!

謝謝您的瀏覽!祝大家都平安健康又快樂!

Cheers!我們乾杯!

 

本文中所有地方的區域概況資訊,是根據 ( 澳大利亞 知識共享署名3.0許可條例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3.0 Australia Licence ) 複製,翻譯或節錄自官方網頁,以 (Non profit 非營利 )公益方式傳遞。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women&aid=36357754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盛會法喜
2015/11/27 10:31

這個場所  似乎是借用當地的 "a Free Mason Lodge" 舉辦 ?

祝大家  法喜充滿  福慧增長

 

澳洲華人華僑婦女委員會(chinesewomen) 於 2015-11-27 16:20 回覆:

這場法會是將在 ( 墨爾本明月居士林 ) 的林場中舉辦,跟 Free Mason 一點關係都沒呀 ! ?

拜託,請從1/4開始重讀一遍吧 !

介紹說明的幾個法會重點,我都說的很詳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