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瓜與臭豆腐的故事(98.10.26聯合報繽紛版)
2010/12/11 09:34:30瀏覽325|回應0|推薦10

◎王如斯

日本有個家喻戶曉的故事,內容敘述一隻叫「八公」的狗,每天到澀谷車站迎接下班回家的主人。後來,狗主人不幸驟逝,但忠犬八公依然天天去車站等主人,最後死在車站前。後人為了紀念這隻忠犬,便在澀谷車站前為牠立像,至今仍是當地地標。

 

十多年前,我曾見過台版的忠犬八公,但主角換成我的表弟─西瓜跟他的狗─臭豆腐。

 

我的表弟本名叫星光,由於諧音,大家都叫他西瓜。至於他的狗,原本叫來福,但是鄰居的小孩因為好玩,便叫牠豆腐,叫來叫去,竟叫成臭豆腐,後來大家都叫那隻狗「臭豆腐」。

 

西瓜表弟的青春期過得多采多姿!因為他很會飆車、 很會打電玩、很會把妹,更很「會」讀書。他就讀的學校從北到南,遍及全台各縣市鄉鎮,卻都是沒畢業就被開除。那時,西瓜常自詡早就環島旅行好幾圈了。

 

服完兵役,西瓜忽然變乖,因為他有了真心相愛的女朋友,那時,這對戀人常在海邊留下足跡並許下海誓山盟。但這段戀情差點要了西瓜的小命..

 

我記得那是個初秋的午後,我舅媽哭哭啼啼的打電話到我家說西瓜不見了,只留下一封遺書,因為西瓜的愛人跟別人結婚了。我的直覺反應是開車到附近海邊找找看。結果,沙灘上出現一個令眾人傻眼的畫面,西瓜跟一隻癩皮狗在沙灘上追逐嬉戲,玩得不亦樂乎。我舅媽很尷尬的反問大家:「難不成他的遺書是寫假的?是嚇唬人的?」

 

原來那天西瓜正閉著眼睛,躺在沙灘上掙扎到底要不要死時,卻覺得有張濕潤的小嘴時而溫柔時而狂野的對他的臉又親又舔 。西瓜還以為女朋友回心轉意、回到他身邊了,張眼一看,竟是隻癩皮狗在舔他的臉。西瓜氣得要打狗,但狗兒純真無辜的眼神卻令西瓜感到心疼。由於這隻狗讓西瓜重燃生命之火,於是我舅舅幫這隻癩皮狗取名「來福」,後來被叫成「臭豆腐」。

 

臭豆腐雖然其貌不揚,全身灰色的毛又短又捲,一對眼睛又小又瞇,但是牠卻有本事讓西瓜浪子回頭並且重回學校完成高中學業。

 

那時,西瓜就讀高中補校,每晚臭豆腐都到校門口等他放學。某日,西瓜翹課去玩電玩,結果臭豆腐徹夜未歸,次日西瓜上學時發現臭豆腐還在校門口。校警罵他:「你的狗在這兒等你一天一夜,你良心安在?」一時,西瓜抱著臭豆腐,任由臭豆腐舔去他臉上悔恨的淚水。從此,西瓜不再翹課,終於有張高中畢業證書

 

愛能改變一切,西瓜為了臭豆腐不但戒絕電玩,還戒絕飆車。那時,西瓜騎的是野狼機車,大大的油箱成了臭豆腐的座椅。平時只見臭豆腐坐在油箱上,狗耳飄飄、狗尾搖搖,十分神氣、自在,但當車速變快時,臭豆腐可能因為緊張,會從油箱上站起來,狗屁股正好對著西瓜的口鼻,狗尾巴擋住西瓜的視線,西瓜只得放慢車速,讓臭豆腐坐下。久而久之,西瓜就從以往的飆給警察追,變成不超速的優良騎士。

 

臭豆腐會幫西瓜戒絕電玩、飆車,但對把妹,這對活寶卻氣味相投。每當西瓜跟女朋友花前月下、卿卿我我時,臭豆腐也沒閒著,牠也在西瓜約會的地點附近跟狗小姐花前月下、卿卿我我。所以自從西瓜養了臭豆腐以後,我舅舅的住家附近就增加了好多隻灰色的捲毛小狗,更有趣的是,小狗們都有一雙跟臭豆腐一樣的小綠豆眼。每當臭豆腐出門時,常可見牠身邊跟著一大群三宮六院、狗子狗孫。我舅舅見狀,總感嘆道:「唉!我老來只能當個狗阿公,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抱金孫? 」

 

當西瓜逐漸步向正軌後,就開始謀職。能言善道的西瓜最適合跑業務,我最初以為他在推銷餅乾。因為他的機車後座總載著一個大鐵盒,盒子上寫著大大的「餅乾」二字。後來我才知道,西瓜在一家錄影帶發行公司上班,鐵盒裡裝的是A片。西瓜的業績很不錯!跟女朋友的進展也很順利,他曾偷偷告訴我:「年底前我要趕快結婚,不然小西瓜在我女朋友的肚子裡要長成大西瓜了。」眼看我舅舅抱金孫的心願就要實現。但,人間事似乎總是這樣,浪子回頭很慢,戒絕惡習很煎熬,幸福卻稍蹤即逝。

 

那天清晨,西瓜在女朋友跟臭豆腐的陪伴下,到火車站準備搭車南下出差。臨行前,西瓜給了女朋友「這輩子一定會讓她幸福」的承諾。但,西瓜食言了。出差途中,一場意外讓西瓜從此從這世上消失。

 

大家都知道西瓜永遠不會回來了,只有臭豆腐不知道。牠只知道那天清晨送主人到火車站,所以天黑時就該到火車站接主人。就這樣,臭豆腐每天到火車站等西瓜。直到深夜,我舅舅才去車站帶牠回家。後來家人索性把他關在屋裡,但牠一直叫,一直抓門,爪子都抓流血了。我舅舅無奈,只好放牠出去。我舅舅說:「臭豆腐要去車站,就讓牠去吧!至少,牠還有盼望,而我們卻連最後的盼望都沒有了。」

 

某日,臭豆腐去車站以後,就再也沒回家。我舅舅發動所有親朋好友四處尋找,甚至還拜託派出所的巡邏員警幫忙留意,但臭豆腐就像從人間蒸發一般。

 

如今,事隔十多年,去年過年時,我去我舅舅家,赫然發現西瓜的女兒已亭亭玉立。其實,我多麼想告訴她:「以前有一個綽號叫西瓜的少年,他養了一隻狗叫臭豆腐,這一對活寶曾經…..…」但封塵的往事,就讓它各自留在經歷過的人的記憶裡吧!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68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