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狗養
2022/08/28 08:53:01瀏覽266|回應0|推薦0

 

王如斯/照狗養

2022/08/20 

日前繽紛版刊登的「女兒狗」,讓我想起自己初為人母時學習如何跟小嬰兒「和平相處」的經過。

都說第一胎照書養,在電腦還不普遍的年代,我養兒子的確照書養。朋友在我一懷孕就送我好幾大疊的「嬰兒與母親」雜誌,裡面清楚的寫著要如何用奶瓶餵奶、餵完要如何拍背,協助小嬰兒打嗝?如何幫小嬰兒洗頭洗澡,如何換尿布?鉅細靡遺,還有圖解。更重要的是,別一哭就抱,否則媽媽會被「綁死」。但書上沒教的是,小嬰兒不停啼哭、晚上不睡覺怎麼辦?嚴重睡眠不足的我望著在床上不停揮動四肢、哇哇大哭的兒子,卻一籌莫展?我擔心自己的母愛即將被疲累消磨殆盡,我覺得自己很差勁,不會養孩子,更不懂得如何愛孩子。

終於,我媽看不下去了,她給我「三字訣」~照狗養。我瞬間開悟,家裡兩隻狗都是我一手從奶狗開始養大的,我隨時跟牠們講話,讓牠們知道我一直都在。抱著時摸摸牠們的小爪子,拍拍牠們的小屁股,讓牠們感受到我的愛意。好天氣帶牠們出去散步,讓牠們結交狗朋友,培養牠們的社會化,也順便消耗精力,晚上好入眠。就是這樣照狗養,解決了我所有育嬰難題。兒子被我養得頭好壯壯、聰明伶俐,見人就笑,我這時才覺得兒子真可愛!

後來有人稱讚我兒子很優秀,到底是怎麼養的?我都不敢說:「照狗養。」只四兩撥千金的回答:「就天生天養呀!」


加碼:我照狗養的兒子現在長這樣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696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