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那另類老爸
2022/08/15 11:32:48瀏覽277|回應0|推薦0

2022/08/08 

每到八月,總會出現一堆父親節的禮物廣告,這份禮我永遠送不出去了,但老爸與我之間的「大小不良」事蹟,仍像放映機投射在記憶光廊裡。

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年代,老爸卻堅持「會讀書又會玩是一流學生,會玩不會讀書是二流,會讀書不會玩是三流,不會讀書又不會玩是……至少要學會其中一項。」我就是他不好意思說最差、只好說「至少要學會其中一項」的那種。他所謂的「玩」,除了一般的兒童玩耍,還包括玩書(閱讀,聊聊心得)、玩電影(看電影,還要能把故事轉述給別人聽)。

我小時候教科書讀得不怎麼樣,尤其是數學,儘管媽媽碎碎念,老爸卻一點都不擔心;於是就算期中考在即,我故事書照讀、電視卡通照看,很努力的實踐「會玩不會讀書」的「二流學生」。

又是某個快到期中考周末,媽媽說有個同事的兒子是實習老師,自願利用下午幫讀小學的孩子複習數學,叫爸爸騎機車送我去。我一聽,心涼了半截,星期六下午去複習數學?我打算把《西遊記》看完的,求助地看著老爸,他竟嘆口氣拿起機車鑰匙,說:「走吧!」我委屈又氣憤,覺得老爸是個沒有原則的人,英雄形象正在崩壞中。

還好,老爸的英雄形象快速恢復,他沒載我去複習數學,卻帶我去放風箏。雖然我們的風箏飛不高,還常常中途墜落,撿風箏的次數比風箏飛起來的次數還多,但那是我的放風箏初體驗,我覺得爸爸待我就像那只風箏,讓我用自己的方式飛。記得那次期中考,我的數學成績意外的好,媽媽也就放過我們父女的「蹺課」事件。

多年以後,老爸往生,我完成其「成為大自然的元素」心願,將他花葬。我在心底對他說:「老爸!日後我們再一起放風箏。」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6857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