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遞"名片"之意義~~
2014/11/11 23:38:51瀏覽911|回應0|推薦4

『"自視甚高"?或"自不量力"?』

之前曾聽過這樣子的一段對話,似乎很不恰當,內容如下:

A問:請問妳有名片嗎?

B回:沒有。但妳可以到網路上搜尋....的關鍵字,就可以找到我相關資料了。

如此簡單的幾個字,但就我個人的解讀之下,卻存在著不同的涵義。

針對上述的內容,我敢篤定其A一定是名不經傳的人物(在此並不是貶低A而是要藉此做個反差),B才會用如此口吻回之;反之,對方如果是企業家、或知名人士,我想回答口氣一定不會如此,當下有可能巴著對方不放、我能想像會說出:「不好意思,我沒有印名片。」、「名片剛好發完了。」諸如此類的話語。在此我解讀此人當下的心態是屬於"自視甚高"。

又或要求對方"自行上網查詢",如果我是A的話,我壓根連查都不可能會去查。畢竟在社交場合上交換名片是種禮貌、也是行銷自我的最好方式,姿態擺如此高,是自以為自己很出名嗎?如果真的這麼出名,還需要別人上網查嗎?此時我認為B的心態是屬於"自不量力"。

『位高權重者,需要越謙虛~~』

上述情事不是發生在我身上,我只是剛好耳聞而心有所感罷了!在這社會上,唯有真的"知名人士"才不需要名片。舉例來說,以現今華人圈看來,你/妳認為成龍需要名片嗎?周潤發需要名片嗎?劉德華需要名片嗎?金城武需要名片嗎?等等...這些人士,基本上他們那張""就等於是名片,所以根本就沒有人會問這樣的問題,那如果自己還沒到這種火候之前,請乖乖地準備好自己的名片吧!

我不認識上述明星,但卻有過和台灣某政壇領導人(在此不方便透漏這位人士)接觸過的經驗。當我們見面時,雙方也都是彼此先交換名片,誠如上述文章所述,這絕對是「社交禮儀」的最佳表現。我敢說在台灣大部分的人都認識他,但他對人之謙虛、與說話內容不誇大,讓我有點受寵若驚。但最讓我感到訝異的,就是當我要離開、他送我去搭電梯之時。

因為當電梯門要關的時後,他竟然整個人九十度鞠躬。當我看到那一幕,整個人卻是不由自主的肅然起敬,以他的身分、與地位,小弟有幸能和他交換名片就已經足夠了,但他竟然會做出如此行為,此絕非文章上述的B所能理解。

或許有人會說,「那都是裝出來的啦!」但我的想法是,那怕是裝的,也真的是裝到讓我佩服啊!假設有一天我有幸到達如此地位的話,以我的個性有可能對人的態度是趾高氣昂、且心態是衝上天囉!哪可能會和一般人交換名片呢?

『做人者,"空杯心態"最重要~~』

"空杯心態"是簡單的一句話,但真正能理解、且做到的少之又少,自己也常自我警惕、慢慢的也要調整自我心態。所以在社交場合上,彼此交換"名片"不但是讓對方更加認識自己,相對的也是一種自我謙虛的一種表現。

所以我每次只要出門,身上一定都準備大量的名片,然後恭敬對每一個人發放。其目的無它,就是要讓世人知道有我這號人物的存在;另一方面,也希望能藉由此動作,訓練自己不要有「高傲」的態度展現,以避免他人對自己觀點欠佳。

或許又有人會說:「做人幹嘛這麼假。」但在我的認知裡,這樣的行為不叫"",而是展現自我風度給他人評論。各位試想一個問題,如果當你還未有所成就之時,沒有藉由某些動作、或行為來訓練、警惕自己,久而久之心態就會驕傲起來;那如果真正讓你順風之時,我想那時全世界可就都被你踩在腳下,無人能及。

曾聽過一個理論,個人覺得很有道理,在此分享給大家。那就是在一個環境裡,當大家都對你陽奉陰違之時,哪怕你本身只是個"渣"、最後也會變成"咖"。

未來的事我不敢說會如何,目前只求自己能掌握、且自我能約束的情況,以避免往後的憾事發生。「經驗」是種傳承,可以當一回事,亦可隨風而逝,皆看自己如何看待;但我卻是很重視之,畢竟人生機會不多,如不好好把握,難保未來還有相同的機會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1887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