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承諾不是保證
2014/02/09 01:04:27瀏覽1265|回應14|推薦84

      本篇是舊作重PO,衹稍微作詞彙部份的修改,至於在整理時重讀竟有以感慨系之且數度哽咽,鑒於此遂益能反躬自省,尤誠掣希望吾下的晚輩們於為人處事,尤其是感情方面的對弈需克臻成熟,切莫學會了輕浮蛤,嗚嗚… 

      麗文知我總在激情過後習慣來根煙,於是翻身伸長手臂從床邊茶几上的煙盒裡挑出一根含在嘴裡,接著取打火機於點燃後先自抽了一口方遞交予我,動作嫻熟並且一氣呵成。但實際她本人並不抽煙,她那第一口未吸進去而是使勁地再噴將出來,經常跟著會聽到嗆咳的好幾聲。

      她之肯為我這麼做,其實一向都在注意並記取我的需要,而這只是其中一例而已,我頗能切身感受她的體貼入微以及如斯善解人意。

      我們是親蜜的朋友關係,經常固定會偕同到一家賓館裡耗上大半天時間,似此交往倏忽超過三年了。三年,對於情侶檔來說,時間不算長但應亦不短,目前我已越不惑之齡,雙方亦俱離異因之重回單身,沒特殊原因照說應該能又共攜手再度走向紅地毯那端不是?可的確沒錯是有原因的——她在等著我實踐曾經提出的願景:買一套房子。

      有房之後再結婚這是必須,態度堅決是當初我對她明確的意思表示,她亦曾經問過:「為什麼?」

      「還能為什麼嗎?只單純不想讓妳父母及兄弟姊妹們背後閒話,說都一大把歲數了,連套房子都沒有。」

      「可他們也知你是股市挫敗後不得己的境遇呀!」

      「那是另一回事,何況我現在得又面對建立一個新的婚姻關係,該有的承擔勢須一肩扛下,基本住的條件應該也算在內吧!難道妳不這麼認為?」        「我不知道,那就依你的,但該不會是你找的藉口吧?」 「哎!虧妳說得出口,不了解那無所謂,可妳跟我這麼些年,根本似乎還會褻瀆我的人格?」

      「好啦!好啦!對不起嘛!但你總該給我個承諾呀!」 「承諾?妳要幾多我統統答應。」

      「討厭,不具備誠意。」

……………….………………………………

光陰荏苒,轉眼又一個三年過去,我終於買房子了,但陪同我一起前往看房子的人卻己然換成另位女生。

※ ※ ※ ※ ※ ※ ※ ※ ※ ※ ※ ※ ※ ※ ※ ※

      清明時節,特意用轎交車載玉鳳前往她逝去老公的墓園祭拜掃墓。 站在墳前,她遞給我一支已經點燃的炷香,用徵詢的眼神看著我說:「肯為我老公上支香麼?」

      我不假思索接過手,心境轉為肅穆,默默望向墓碑:這裡是她逝去老公長眠之地,碑上嵌有一幀他生前的遺照,見約莫四十來歲樣貌,面容神情顯清瞿憔悴,看得出生前飽受病痛折磨,我惋惜輕嘆後接著閉目對他喃喃默許:「第一次和您在這兒碰面,就當我是您陰陽兩隔的朋友吧!您在天之靈務請放心,今後既然和您老婆正式交往,就會替代您好好地照顧她,於此慎重的示下這番承諾:永遠…」

………………………………………………

      永遠嗎?幾年後某年某日即再度各分西東。

※ ※ ※ ※ ※ ※ ※ ※ ※ ※ ※ ※ ※ ※ ※ ※

二度步入結婚禮堂。……

      宴席過後賓客既散,而仍逗留於宴會廳的休息室裡,見只剩我及新娘、新娘的小女兒等三人……

      「叔叔!你要永遠永遠愛我的媽媽喲!…」 準老婆的小女兒適值豆蔻年華,俏皮可愛常向我撒嬌吹捧,我心則滿是激動,猛頷首回應了她:「會的,叔一定會的,尚且保準是一輩子的承諾。…」 ………………………………………………

一輩子嗎?可數年之後還是以離婚收場。

※ ※ ※ ※ ※ ※ ※ ※ ※ ※ ※ ※ ※ ※ ※ ※

上面三個故事有三個不同人物的背景,卻男主角都使用著第一人稱。 有人質疑:「那支花心大蘿蔔是你嗎?」

      「不!喔?是我?不是!…是是!」

      「故事未交待任一方分手的理由,還有究竟是誰又藉故什麼樣的質變因素?…你今日之行文用意何在?」

      「哈!總算讓您點出我心中想表達的意思了。是以省略的部份並無損原欲闡述的旨意,那就是:承諾絕非保證。」

      「再多的承諾難擋時過境遷,任誰皆無從預測未來,而當初言猶在耳的信誓旦旦,有可能成為日後備受訕笑的話題。」

      「不能相信任何承諾,縱使掛保證也要心存懷疑:書面切結了嗎?有第三者於現場見證嗎?是否違背善良風俗?符合一般社會道德規範嗎?具備建置的法律效力與否?…蛤!切勿像小孩子扮家家酒般,寧信其言不如盡心想方設法竟成其事,積極認清事實才是力求自保,聰慧理性的不二法門。」

      「智者,何妨常思。」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11033009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09:27 【udn】 這有其他商品!安心 寫真 附白 單身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珍珠~老仔仔
2014/02/13 22:01
老仔兄呀你錯怪電小二他了~
是udn另一單元"聯合文學"~___前年涉及廣告被列黑名單~是電小二替我去說項~不久解禁‧
半年前又列入黑名單~昨天才去查出~是我"貼文太常"~
很奇怪~開飯店怕客人飯量大啊?這也列入黑名單~電小二很好~不敢再勞他們~
"聯合文學"好處是讀者愛讀文藝短文~不用去人家家按推薦~都有2-3百人看文章‧
謝謝珍珠拔筆相挺~感謝她‧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2-13 22:33 回覆:
講開無代誌,原來老哥到處去留情,目赤孔講汝甚風騷,小小乎汝一下教訓,好佳哉有咱電小二,兄弟受人欺負出手來相救甲伊按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更生的回應
2014/02/13 14:18
在說什麼啊!被電小二指做廣告?

這未免太離譜了吧?我每次看最新文章,一整頁,一頁又一頁,幾乎都是廣告,高利貸的,色情的,醫學美容的.....他們沒有管,竟然管倒更生先生頭上,太可惡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2-13 22:24 回覆:
珠珠啊!樓上更生大哥再一次解說看清楚了吧!我知您是率性之人,言詞犀利時有之,小節咧!萬不一發覺誤會人你就鴨仔喙開開,電小二揑!毋驚伊佮你電。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11:50
原來老頭與”聯合文學__市長創作”~這樣不投緣喔?還以為83翁暗藏春色~或涉及廣告被列入"黑道"一樣的可怕才被限制入境__老頭就不知道要寫什麼春花雪月才合口味嘍~"市民創作"__不是寫文章的園區喔? 老頭在udn blog一千多篇文~都不被列入"黑明單"通緝似的好使老頭"見笑"~第一次被你們列入黑名單~電小二替老頭向你們關說~後來才知道因為外甥女開普洱茶店一文~因一張店招名照片~涉及廣告~列入黑名單__對一身懸壺濟世潔身自愛的83翁~實在慚愧啊~見笑啊‧ 請提醒作者一聲:什麼什麼不能寫清單好嗎?這陷阱不明的暗摸摸~舉步維艱難呀~看起來你們也不會為"沒跪下求饒"的老頭子網開一面囉~只好去貼"FaesBook~udn~樂多~…..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2-13 13:30 回覆:
沒見老哥被禁足啊?這些嘮叨是怎麼回事?有被勸導多說過嗎?無心之失而已,店小二大慨忙昏了頭:"若您有興趣在此進行商業行為,應與本站洽談商業合作,而非擅自進行廣告事宜。"這是訂他們的規則,您大慨不慎有沾到那麼一點點邊了,其實也是各有解讀,沒有那麼嚴重啦!也許糢糊一下,也許不明示是您外甥女開的店就不至於產生誤會…這事又何必"跪下求饒",愛說笑啦!…怪不見您現已少駐足,過去式就別放在心裡,您照樣玩您的,老朋友還都在這兒哩!遮呢袂堪講兩句爾爾,哈!老番癲。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膽!
2014/02/11 18:14
寫這篇內心有些掙吧扎吧?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晴。Ω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2-11 21:33 回覆:

本篇感覺還好啦!至少提供切磋是與非的探討,至於「日日篇篇」那就目前已造成莫大的心理困撓了,個中有不能語的道德考量,委實是騎虎難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馬書第7章20節
2014/02/10 18:12

羅馬書第7章20節

若 我 去 作 所 不 願 意 作 的 、 就 不 是 我 作 的 、 乃 是 住 在 我 裡 頭 的 罪 作 的 。Now if I do that I would not, it is no more I that do it, but sin that dwelleth in me.

我 覺 得 有 個 律 、 就 是 我 願 意 為 善 的 時 候 、 便 有 惡 與 我 同 在 。

因 為 按 著 我 裡 面 的 意 思 。 我 是 喜 歡   神 的 律 . 但 我 覺 得 肢 體 中 另 有 個 律 、 和 我 心 中 的 律 交 戰 、 把 我 擄 去 叫 我 附 從 那 肢 體 中 犯 罪 的 律 。

基 督 若 在 你 們 心 裡 、 身 體 就 因 罪 而 死 、 心 靈 卻 因 義 而 活 .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2-10 21:11 回覆:
珠珠找到了嗎?是您給的錯誤指引怪不得我呵!我書橱裡多的是聖經新約舊約,但現在網路如此發達根本也用不著那樣麻煩了,每個人幾乎可以博學多才,祇要有心並且懂得善用資源,蛤!若請您闡述佛學一樣能說得頭頭是道信也不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章節
2014/02/10 15:24

謝謝老仔找了一些章節,但是不是我要說的。我自己要找,卻找不到,因為我實在記不清原文了。就是我上一回應的內容的意思。待我去閱讀聖經後,再找出我所說的章節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的軟弱
2014/02/10 04:45

你說的故事,正是說明了人的軟弱 - 這個軟弱就是聖經裏所謂的軟弱。

心裏想要做好的,口裏心裏都承諾了,但是最後還是做不成。所以聖經上保羅說,(我聖經章節記不住,大約是羅馬書)靠自己要行好,行出來卻變成壞了。所以靠人自己是絕對有困難的。

我年輕的時候,最喜歡跟朋友說,我決定要......,我的決定是對的,也已經做了,但是很奇怪,說出去之後就變了,就無法繼續做了......。我很懊惱,發現我有什麼重大的領悟,必須保持在心裏不說,說了就無效。偏偏我心裏藏不住,總要說出來,說了就不成了。真是苦啊,那種感覺。說了都是白說。

所以,聖經上保羅說的話,對我非常有感動。靠自己的努力是沒有辦法的,努力的人有可能像我這樣,也有可能走火入魔,成功、失敗都不是好事情。也就是凡人說的,不要有得失心。

信主,重要的不是我們非得做什麼不可,但是因為信,聖靈就在我們的頭上,在我們的心裏(要禱告祈求,聖靈才會來的)我們不需要立志了,我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想做就不想做。反正聖靈會讓我們知道,我們做的對了還是不對,但是最終都沒有關係,因為神才是主宰。神要事成,即使我們做得不好,神也會讓他成。神要事不成,即使我們用人的眼光判斷,做得有多好,就是不成。

也許你可找出聖經的話來,我找過很多次,就是無法把原文記在腦子裏。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2-10 11:16 回覆:
保羅乃是說,基督是我的生命,(西三4,)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保羅認為他的生命就是基督,他之所以活著,乃是因為基督是他的生命;若把基督從他身上拿去,他就不能活了。

歌羅西書三章四節:『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腓立比書一章二十一節:『我活著就是基督。』

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

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9 12:51

歲月漸染兩鬢斑白,回首心頭湧起風霜

年少情路驚濤駭浪,自我剖開得見雲光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2-09 23:00 回覆:

霜染鬢鬚笑謔冬殘

 

歲月悠悠老來潸潸

 

多情惹煩收心也難

 

將禍根刴了好收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4/02/09 11:12

昨天電視重播 Pray Love Live - 希望名字沒記錯,我在看的時候,我女兒說,這個電影不好。當初在電影院上映的時候,我們去看(奇怪,我都忘了),進去沒多久,我老公就不看了。她說她陪她爸爸出去 - 奇怪,我不記得,大概我睡著了,還是太專心了。

電影一開始,就是女主角跟丈夫同床異夢,想要離婚。之前女主角去印尼算命,算命先生告訴她,她會有兩次婚姻,一次長,一次短。她問她當下的婚姻是長的,還是短的。算命的當然無法奉告。後來她就離婚了。這是電影的開始。

我很感動我先生是一個對婚姻忠實的人,他無法接受婚外情的故事或個案。別以為他條件不好喔!我常說,他走出去,一定立刻有人搶,反而是我顯得配不上他。 - 我只是描述我先生的條件優秀,別誤會。

說真的,我當然不希望婚姻生變,但是我也在意他的晚年幸福。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2-09 22:33 回覆:
男人如您先生即是算好先生,所以您是幸運的,我經常自貶咱男人都很賤,這是事實,怪祇能怪生物本能雄性本來就較具有攻擊性,至於那些不賤的男人當然也有,雖難免暗自仍會騷痒難耐,但他懂得選擇迴避或閃躲,這就是智慧屬於難能可貴一型的,好好地對他蛤,別老喜歡對他捉狹。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9 10:27

若真的相信一個人.有時候是不用他的承諾
除非對他(她)不信任 不安
承諾不輕易說出口
輕易說出口的承諾 有待考驗
先祝福 元宵快樂 心想事成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4-02-09 23:25 回覆:

承諾不輕易說出口,祇是說出口輕輕的

相信你毋需要承諾,一旦承諾要掛保證

付梓列印法院簽字,見證存檔錄影封存

啊哈!耍詐肯定要讓他吃不完又兜著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